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闽台青少年中华经典诗文朗读大赛海选赛在福州举办

2019-07-13 15:35:51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东南网7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首届闽台青少年朗读者文化交流活动——“燕沐巷杯”闽台青少年中华经典诗文朗读大赛首场海选赛在福州举办,大赛吸引了400多名青少年报名参与,他们将在为期两天的海选赛中产生晋级选手,最终进入决赛的选手将和来自台湾的小朋友同台竞技。

本次比赛由福州市鼓楼区政府、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台湾新北市文教交流协会主办,鼓楼区台港澳办、福建省海峡朗诵艺术团、福州市严复书院、福州市美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福建海峡军创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本次大赛以“两岸文化缘,中华艺术远”为主题,分设青少年A组(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青少年B组(四年级至六年级)、青少年C组(初中、高中及职高)、台籍生组4个组别。大赛分初赛(海选)、晋级赛、决赛和颁奖典礼(展演)四个阶段。

当天上午,共有60多名小朋友参加了首场海选。福州仓山小学四年级学生陈浩天朗读了《年轻真好》,他参加过多次朗读比赛,从小就喜欢阅读,对中国传统诗词比较感兴趣,特别喜欢李白的大气和洒脱,他说:“想通过比赛提升自己的舞台表现能力,也很期待接下来能有机会和台湾的选手进行交流。”

福州亚峰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戴乐妍也是一名阅读爱好者,她在比赛现场朗诵了诗歌《大山里的孩子》,“在朗诵中能感受到中国文字的优美,平时在家里也会读一些诗,增长自己的见识。”戴乐妍说。

本次海选赛由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章苏国、福州三中语文科高级教师高海燕、987私家车广播节目主持人黄晨等担任评委。章苏国告诉记者,此次海选的选手表现较为紧张,有些孩子准备不充分,他指出,朗读比赛选题和舞台表现比较重要。

“孩子没有什么人生阅历,我们只能要求他们做到口齿清楚,语言流畅,对作品有一定的理解,高兴的时候会笑起来,悲伤的时候会难受,还要能配合朗读做一些简单的动作。”章苏国说,通过经典诗文的朗读比赛能从小培养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理解。

比赛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两岸的青少年选手参观福州三坊七巷严复故居、林则徐纪念馆等,参与公益活动展演,通过活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闽台青少年的交流互动,加深感情、促进闽台青少年对中华文化同根同源的认识与认同,让共同的传统文化在闽台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

据介绍,本次海选赛结束后,将在7月下旬进行晋级赛阶段,参加决赛的选手将在组委会的统一安排下,接受专业老师的统一集训;为期2天。8月9日进行决赛和举办颁奖典礼(展演)。大赛每一个参赛组别均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名;获奖者均颁发奖杯、证书及纪念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