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闽高校暑期社会实践:筑梦青红之旅 助力建设美丽新福建

2019-07-14 10:04: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7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陈楠 实习生 王思唯) 6月28日 ,2019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福建农林大学启动,全省组建9个重点团队、6个专项行动开展实践活动。暑假以来,福建各个高校学子深入社区、农村基层,结合自身力量,为社会服务,提升自身能力。

福工土木工程学院红旅创业项目 助力乡村振兴

福工土木工程学院实践团队与光泽县西溪村干部签署合作协议 土木工程学院供图

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南平光泽县开启了“岭南乡遇——竹酒助力精准扶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带队老师陈清耀表示,深入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是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初心。

社会实践团的到来,为当地农民带去了一套完整的竹酒产业链,工业化与规模化的生产方式以及智慧管理模式,能够使竹酒品质得到保证,销量稳中求进,正好能解决当地农民所遇到的困局。西溪村、山头村村委与“岭南乡遇”项目的负责人签署了项目落地对接协议书。

此外,实践团还在光泽开启“红色研学,携手同行”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该项社会实践以军旅文化塑童心,以红色基因筑魂育人展开相关活动,培育新福建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福工土木工程学院实践团与孩子们参观大洲国共谈判旧址 土木工程学院供图

为引导留守儿童传承红色文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实践团成员携手光泽县民政局和龙樟社工中心一同带领当地留守儿童们前往参观光泽县大洲国共谈判旧址并开展知识问答等相关活动。晚上,实践团成员为留守儿童们举行了“三个最”的大学生成长事迹分享会,并在南平市光泽县人民法院开展了一场模拟法庭教育活动,旨在增强孩子们法制教育建设。

对话革命历史,福工人文学院学子勇做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人

福工人文学院星火暑期实践队奔赴闽西,开展“对话革命历史”为主题实践活动 人文学院供图

人文学院的青年大学生们组成了红色研学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闽西,以“对话革命历史”为主题,展现红色文化的魅力,讲述红色故事。

在本次红色研学中,志愿者们利用各种拍摄装备,制作“星火一分钟”红色小视频。将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福音医院等革命历史遗迹展现出来。多次在革命历史遗迹进行诵读快闪。实践队张同学在实践活动结束后感慨:“面对未知的艰险,革命先辈们无畏的勇气和坚定的决心,在多年后的今天依旧令人感动。而他们身上透着的为国为民、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等永不褪色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福工学子永久传承。”

福工设计学院助力花果山发展

福建工程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万亩梨园调研 设计学院供图

“学画画的孩子就是不一样,等这几面墙都画完了不知道会有多好看!”近日,福建工程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建宁县里心镇。现场实践队的墙绘组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城”这一主题在为建宁县墙绘,受到了当地村民的欢迎。

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进里心圩街圩文化展示馆,详细了解当地的人文历史。走进里心镇花果山的万亩梨园,进行实地参观、采风,围绕活动主题近距离接触设计对象,观察与收集素材。为生态果园设计IP形象,宣传花果山。

志愿者们共分为拍摄组、文创组和墙绘组,通过进行拍摄宣传视频、设计文化创意和墙绘红色精神来宣传花果山。同时,同学们还为当地农民联系了六百斤的订单,希望为当地精准扶贫尽一份绵薄之力。

志愿者王逸飞表示:“我们这次来里心镇主要是帮助当地的农村产业做一些文创的设计,包括形象IP和产品包装这些,希望可以帮助农民销售农副产品,增加农民收入。”

青春心向党,福工管理学院开启筑梦之旅

社会实践团在水尾村开展革命图片展吸引许多当地居民前来观看 管理学院供图

管理学院“福工美居”服务兴农小分队和理论普及宣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三明市建宁县客坊乡水尾村,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实践活动中,“福工美居”服务兴农小分队来到水尾村开展美丽乡村宜居设计方案的调查走访。实践团参观了水尾村革命旧址、观看了革命电影,重走革命路线,走访慰问当地困难老党员与低保户。通过图片展与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面向水尾村儿童开展了“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夏令营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红色精神。

福工青志服、红十字会开展“关爱特殊家庭、急救知识培训”

福工青志服、红十字会实践团成员拜访特殊家庭 福工红十字会供图

近日,福建工程学院青志服、红十字会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容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福州市仓山区水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关爱特殊家庭、急救知识培训”的实践活动。

暑期实践期间,志愿者们参观调研了养老服务分区,开展拜访特殊家庭、拜访老人,开展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急救知识技能培训。

此次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

禁毒普法进基层,师大法学院助力“无毒青春”

福师大法学院在古田县凤埔乡东村普法 福师大法学院供图

近日,来自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福州、宁德的社区、公园、农村等地,开展一系列禁毒宣传与普法活动。

在宁德市古田县凤埔乡东溪村,校村共建,党群联动,同学们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送法下乡”主题活动。

三位教师党员运用丰富的律师经验,结合农村农业农民实际,为村民开展义务法律咨询、答疑解惑;学生党员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并以“合法使用好微信”为主题,为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在福州,志愿者为小朋友和家长们带来主题为“无毒青春,与法同行”的趣味法治课。在福州市国家森林公园、温泉公园等地,志愿者通过分发禁毒宣传手册、宣讲禁毒法律法规;制作线上知识问答H5页面;邀请路人为戒毒青少年送上祝福和鼓励等方式开展骑行宣传活动。同时深入福建省未成年人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为接受戒毒教育的青少年学员带去一堂主题为《法律,守护你我的青春》的法治宣讲课。

福师大旅游学院助力旅游景区发展

福建师大旅游学院前往闽清县东桥镇义由村开展陶瓷文化调研 旅游学院供图

顶着烈日,跋山涉水,沿着堆满昔日废弃匣钵和瓷片的崎岖小路,近距离接触了鲜为人知的龙窑遗址,了解龙窑构建技术、龙窑的烧造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日,由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前往闽清县东桥镇义由村,开展“海丝启航、创见闽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志斌介绍道:“实践队师生将继续推进校地、校企合作,把旅游发展规划与所学专业知识紧密结合,融合海丝文化建设背景,弘扬和拓展闽清陶瓷、温泉、古民居文化,倾力打造全域文化旅游目的地,增强闽清旅游影响力和带动力,助力闽清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

此外,“寻访南通丽景,振兴十八重溪”主题社会实践队,在十八重溪管委会人员带领下,实地走访了十八重溪的部分景点。

闽侯县人大、文旅局、团县委、南通镇、古城村的相关干部与实践队进行座谈,围绕基础设施、景区开发、宣传营销等问题,为重振十八重溪景区展开热烈探讨,共商对策建议。

旅游学院师生将发挥旅游规划的专业优势,立足十八重溪现状,围绕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帮助景区进一步打响旅游品牌,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