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仙游木雕师黄福华:一门手艺,就是一辈子的选择

2019-07-15 07:51: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大师工作室内,51岁的家具制作雕刻艺术大师黄福华正在一尊色泽暗沉的木桩上精雕细刻,刻刀在他手中上下翻飞,刀起刀落间,图案慢慢呈现,淡淡的木材特有的清香扩散开来。

已经是深夜了,黄福华还在雕刻作品。

东南网7月1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郑志忠 文/图)

5日,记者来到位于仙游县鲤城街道与榜头镇交界处的三福艺术馆。大师工作室内,51岁的家具制作雕刻艺术大师黄福华正在一尊色泽暗沉的木桩上精雕细刻,刻刀在他手中上下翻飞,刀起刀落间,图案慢慢呈现,淡淡的木材特有的清香扩散开来。

每天带着伤口回家

黄福华的祖父、父亲都是出色的木雕师,他13岁开始学艺。

“那时候,有钱人家会请三五个师傅‘打擂台’,谁的做工好、快,就留谁。有次看到父亲参加‘打擂台’,心里极其不安,万一打输,一家人生计就成问题了。在担心的同时,我也暗下决心学好技艺,做最好的木工。”黄福华谈到自己的学艺经历时说,这是一段辛酸但也磨砺意志的经历,更是他一生的财富,“出师后,我最得意的就是雕龙,活灵活现,坊间一致称赞”。

黄福华跟着父亲到处去给人家做木工,开始了他的木雕生涯。“在别人读书的时候,我就拿起了雕刻刀。那个时候,我父亲辛苦一天的工钱1.8元,我帮着打下手,一分钱没有。但我立志要学艺,再苦再累,都要坚持。”黄福华说,“做木雕,基本功就要学上4年,有时候还不一定能学好。”

黄福华介绍,最初学木雕,单单是把20多种刻刀认清楚,就让人有点吃力。“简单说来,仙作的雕刻手法只有平地雕、透雕、圆雕、镂雕、双面透雕、锦地浮雕、透空浮雕等。但实际雕刻中,还会因器件大小、作品图案繁简等延伸出更多雕法。什么时候用什么刻刀,用什么手法才能雕出自然的线条,这些都是有要求和讲究的。或许在多年的实践中,每个雕刻师都有了自己的雕刻习惯,但初学者握刀、走刀一定要有规范,肯定不能按照自己生活中养成的习惯来操刀。”

“说实话,学艺过程很痛苦,每天十四五个小时,除了仔细看父亲的每一个动作,还要学习辨认各种木材以及它的年龄,要学习选木材、设计作品、锯木头、刨平、拼接,要掌握一个木工应具备的所有技能。受伤更是家常便饭。”黄福华一边把满是伤痕的双手展示给记者看,一边说,“那些年我每天都会带着伤口回家,旧伤没好又添新伤,手上除了灰尘就是鲜血。这些年下来,手上没有一条完整的手纹。”

如今,黄福华能将普通的木料变成一件件艺术作品。做了多年木雕匠人,对于这门传统技艺,他早已是爱入骨髓。每天拿起工具在木料上细心雕琢,这就是黄福华最幸福、最高兴的时刻。

刻错一刀没法修补

来到加工车间,阵阵拉锯声和敲击声传出,这里没有现代化机器设备的踪影,只有一张张排列有序的手工操作台和正在低头干活的匠人,他们或挑或凿,或琢或磨,对记者的到来全然不觉。

“工匠眼里只有手中的活,不闲聊或主动跟人寒暄,做事认真专注。”黄福华说,这手中的活可不一般,是一整套纯手工制作的红木家具。

黄福华走过一张张操作台,不时接过工匠手上的刻刀操作一番,修补雕刻中的不足之处。“古典家具生产流程极为繁杂,需要群体智慧和劳作方能完成。每件完美的古典家具,都是集思广益的结晶。”黄福华说,“每天穿行在车间,看着身边形形色色的红木制品,我总有一种面对历史的感觉,让人褪去都市生活的烦躁。”

“作为一名合格的工匠,必须熟练地应用仙游古典家具制作雕艺,要懂得巧妙融合平、透、镂、微等雕刻技巧,在行刀运凿时要洗练洒脱,刀下的线条要清晰流畅。”黄福华说。

红木家具的制作是精雕细琢的过程,凝聚着工匠的大量心血。时至今日,黄福华和他的团队依然坚持秉承祖传古典工艺的要领,传承明清家具的精髓,制作出来的古典家具造型简练、结构严谨、装饰适度、纹理优美。

“一件红木家具的诞生,往往需要依次经历造型设计、选材开料、木工制作、雕刻装饰、打磨抛光、上胶油漆等工序,每一道工序都不能有丝毫马虎。”谈到红木家具,黄福华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古典家具制作周期长,快要两三个月,慢则数年。原木购入后首先根据所制家具的尺寸量体裁衣进行锯板,要长短搭配、综合利用,并且注意木材纹理,否则会造成严重浪费和材质搭配不当。”

黄福华说,榫卯是中国古典家具的“灵魂”,凸出的榫头与凹入的卯眼通过相互咬合,巧妙地将木构件紧密结合起来,达到天衣无缝的境界。它还能通过不同的形态、构造,衍生出千变万化的组合方式,使红木家具达到功能、结构与外观的完美统一。

红木家具的全部工艺,雕刻工艺占了一半以上。因此对手工雕刻的要求非常严格,在雕刻车间,每一名雕刻工在雕刻时都要集中精力,一旦刻错一刀,整张木板就没法修补了。黄福华说,再具天赋的人,要合格出师,也要10年左右。

用一生成就手艺

要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木雕师,前后需要十几年的磨炼。“在这里,大家只看到一件木雕作品,但是这件作品背后的付出没几个人知道。通常,一件雕品光原料打磨抛光就要好几天,个中辛苦,无人能知。我们每一位木雕师都是用自己一生的精力和时间锻造自己的技艺。我们不仅在学艺的时候每天抱着木头研习,承受着日复一日的枯燥、平淡。就是事业有成了,每天最重要的事情仍是不停练习,一个程序都不放过,一刻都不放松。”黄福华说。

“作为一名手艺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断努力学习提升自己,不仅是维持生计,更是要得到市场的认可。一门手艺,就是一辈子的选择,也是我们的饭碗,得用一生的时间去捧。”黄福华说。

仙游的红木家具文化和技艺亟须传承,如今已有不少年轻人加入这个行列。

黄福华说:“在仙游有很多红木三代、四代,甚至五代。我们也曾有过断链的阶段,很多孩子不知道什么是榫卯,什么是锼空、镂空,什么是浮雕、通雕、浅雕、阴雕。现在许多年轻人接过父辈们的接力棒,继承父辈们的手艺,推动仙游红木文化传播。我们感到很高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