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民营企业:大胆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2019-07-16 08:13:22 王敏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民营企业:大胆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聚焦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东南网7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陈文经)

民营经济成为我省经济发展大局的股肱之臣,地位日益举足轻重。在发展的新征程中,民营经济该如何踏准时代节拍,把握发展的最好时机?

14日,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晋江召开。论坛汇聚了200多名院士、专家学者、智库代表、世界500强及我省优秀企业家代表,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福建省政府指导,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泉州市政府主办。这是我省第一次就民营经济发展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举办的论坛。

快速发展 地位日益凸显

众所周知,我省是民营经济大省。论坛上透露的一组数字有力地说明了,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省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我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39万亿元,占全省GDP的67%;民营企业上缴税收占全省总数的70%以上,吸纳就业人数占全省总数的80%;20家企业入选年度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涌现出一批走向全国甚至全球的知名企业。

论坛此次选择在泉州晋江召开,亦是因为这里是“晋江经验”的发源地,是民营经济重镇。泉州市2018年的GDP达8500亿元,占全省近四分之一,其中,民营经济的贡献率超过八成。而“晋江经验”提出17年来,晋江市GDP年均增长12.1%,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6.9%。2018年,晋江GDP达2229亿元,财政总收入达230亿元,县域基本竞争力持续位居全国前五。晋江市目前有5.8万家民营企业、46家上市公司、2个超千亿和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民营经济创造的产值、税收和就业机会占比都达95%以上。”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

近年来,我省十分重视发挥“晋江经验”的科学引领作用,把“六个始终坚持”“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融入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新福建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的主力军。去年,我省出台加快民企发展的25条具体措施,涉及拓展民企发展空间、切实减轻民企负担、化解民企融资难、鼓励民企创新转型等,帮助民营企业在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全力推动我省由民营经济大省向民营经济强省转变。

“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不可或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高质量发展需要民营经济提升,也给民营经济提升带来大量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据悉,《福建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福建省将力争在全国率先出台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创新变革 参与国际竞争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如何深度融合?如何破解企业融资难题,金融如何赋能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如何突破瓶颈,直面国际竞争……结合当前热点和民营企业面临的难点,高峰论坛举行了两场专题研讨会和一场专题发言。

“建议民营企业尽快拥抱全国乃至全球产业结构的变化,发现新的产业需求和新兴板块。”在世界500强企业助推福建更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发言环节,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朱晖说。他认为,福建的企业家对于市场的把握有很强的洞察能力,可以加强前段产品的研发,更多地走向规范化,通过提升实力,拥抱国际化的竞争。

劲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信也把国际化作为民营企业未来20年发展的“酷三样”之一。他认为,晋江民营企业要始终踩准时代的节奏,不断改革创新,必将做出世界一流品牌。

国际化成为晋江民营企业的发展共识。无论是安踏大手笔进行国际并购,还是盼盼的海外扩张,抑或是柒牌邀请C罗代言等等,晋江企业的国际化步伐,引起了产业界的高度关注。

国际化更成为晋江这座城市的发展战略。2016年,晋江就提出创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产、城、人、新统筹协调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培育沃土。

要大胆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就必须改革创新练好内功。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纷纷建议,要通过创新赋能、数字赋能、金融赋能,助推民营经济开展新的创新创业创造。

“工业互联网是全球数字化转型下的战略应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认为,要通过人机物互联,实现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网络化联接,构建新型工业生产制造服务体系,形成工业经济发展的全新生态,支撑服务一二三产业,从而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在南威软件集团董事长吴志雄看来,对民营企业来说,产业数字化已不是选择,而是唯一出路。他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催生新技术新经济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必然路径,最终目的是推进工业制造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民营企业应主动作为,迎接数字化时代。

“持续的创新与变革,是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至今依然在一线引领企业变革的恒安集团总裁、CEO许连捷深有感触地说,2014年恒安启动了以供应链“端到端”信息化、可视化为核心的第三轮管理变革,构建起以大数据为依托的高效运营平台,推行平台化小团队经营,目前改革仍在持续深化,带来了很多创新成果。

而各级政府在为民营企业营造创业创新创造优良环境方面的努力,也让许连捷感触颇深:“实体经济迎来了最好时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