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另类字体该不该“入库”?

2019-07-16 08:56:24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东南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整理)

互联网字库层出不穷,各种新鲜字体令人眼花缭乱,手书字体也纷纷“入库”。近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指出,某些缺乏责任感的字库网站为求名利,默许丑陋的字体大行其道,部分“带病”字体既不符合书法用笔规范,也不符合大众审美习惯,应该阻止它们扰乱字库,还字库一片净土。

此文引发了网友激辩。字库体究竟应该百花齐放,还是顺应主流审美?网友们观点不一。

支持:宽容新人鼓励创新

认为字库应该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声音并非个别。网友“相看两厌”表示,红花也需绿叶,存在即是合理,在当今这个开放包容的时代,应该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而不是固守传统的思维定势,随意扼杀不认同的事物。他认为,“字库本身就是多种风格字体的聚集地,包括一些新奇、怪异的种类,应该允许这些个性化的存在”。

也有不少网友主张宽容新人鼓励创新。网友“又一春”认为,新事物出现之初总是不被认可的,一些字体虽然目前看来比较怪异,但用传统的眼光去判断其未来的价值未必正确。网友“高老庄”也指出:“文化的多元对艺术的发展有推动作用,每一位大家都有稚嫩的时候,没有初期的探索哪来后期的独树一帜?如果创新得到的总是打压而不是鼓励,我们就会失去很多优秀的作家作品。”

网友“千帆过尽”认为,美是一个开放的概念,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应该尝试用差异化的视角去理解和接纳。网友“灯小二”也表示,字库字体多如鸿毛,对文字多一种解读罢了,不存在是非对错。网友“广大化”则认为,书法和商业用途的设计是两回事,设计师追求的是视觉效果,跟书法审美不是一个概念,书法爱好者没必要予以抨击。

反对:拉低大众审美水平

网友“墨香四溢”表示,时常觉得一些字库体太任性太幼稚,和书法毫不沾边,更无美观可言。他认为,这些字体把人们的审美带偏了,是书法界的悲哀。网友“秦关月”也认为,全国主流的书法家这么多,偏偏去选江湖字做字库,此风蔓延,民族书写水平日益走低是肯定的。网友“随缘”表示,历经两千多年,楷、行、隶、魏、篆永远是经典的楷模书法,国家文化部应该出手清理门户,让各种标新立异的丑字从字库消失,还原真正的书法。

有网友指出,“带病”字体入库是近年书法界造成的恶习。网友“仙桃”表示,一些不堪入目的丑书往往也能获大奖,堂堂省市级博物馆时常收容一些令人不敢苟同的书作列席书画展,还有一些名人题字,明明难登大雅之堂却被众人喝彩不断,“这不仅是字库追名逐利的问题,更要反思整个社会的风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