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产业基金是下一棵引凤梧桐树吗?

2019-07-16 11:19:42 林先昌 冯旭 卢金福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2019年7月16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产业基金是下一棵引凤梧桐树吗?

另类字体该不该“入库”?

浦上大桥地产“名片”前脚拆后脚挂 路边违法广告为何“躲起猫猫”?

“请您不用跑,我会在等您”福州公交暖心标语感动网友

漳州农行打造高校线上消费生活服务平台

产业基金是下一棵引凤梧桐树吗?

推介会现场,企业代表与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互动。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文/图)去年,福建出台的《关于加强实体经济金融服务进一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指导意见》提到,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鼓励在风险可控基础上加快投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积极探索产业基金招商,鼓励各地加快吸引各类优秀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机构入驻,推动基金投资的外地优质企业落户我省。

“瞄准前沿产业招好商,仅靠财政、土地、区域政策等传统方式,已经很难具有竞争力。目前,福州市探索‘基金招商’新模式,开创了产业基金引项目,吸引优质项目落地,串起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近日,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黄济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这种模式打破以往传统单项目、单个企业走访的模式,提高了效率,实现了精准对接。

记者注意到,福州通过上述方式招商,更加注重产业链培育,为区域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注入新能量。

基金为“媒” 招商好比“逛超市”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福州招商推介会暨海峡科技母基金招商项目洽谈会在北京福建大厦举行,主办方是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金控集团”)与福州市投资促进局。

“招商引资不在于‘招’,不在于‘推介’,关键在于对项目的精准服务。我们打破以往以推介为主的做法,仅用45分钟左右推介福州投资环境,把大部分的时间留给县(市)区和企业对接、交流。”福州金控集团总经理秦凡向记者描述,在现场,这些政府部门好比在“摆摊”,为企业一一答疑解惑。

长期与招商引资工作打交道的福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严周文对这一次招商对接速度如此高效,感到有点吃惊。

“在对接会后,‘车联天下’项目就与福州市相关部门深度对接,重点了解投资环境和政策、产业配套等,并深入县区实地考察,并已正式提交投资计划。”严周文说,这个过程只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

据悉,福州金控集团与清控紫荆资本有合作设立母基金,这次招商发挥后者对项目投资的集聚和整合效应,打破原来传统单项目、单企业走访,助推相关优质企业落户福州。

“我们前期从清控紫荆资本投资的2000多个项目中,筛选了一批符合福州市产业现状和发展规划的优质企业,其中,有些企业就处于福州市重点项目的产业链条上,重点选择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物联网等项目”,秦凡说道。

福州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以前招商更多是点对点,现在这种模式好比招商项目里的“天猫超市”,政府部门可以有更多自由选择,而好的项目各地都希望引入,变被动为主动。

秦凡介绍,下一阶段,福州金控集团还将在上海、深圳及青岛举办基金招商会,吸引先进的战略新兴产业落地福州,助力福州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近日,在召开的福州产业发展促进大会上,福州市将建设“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其中,“平台福州”重在构建新模式。福州将整合产业链、融合价值链、贯通供应链、盘活金融链,促进产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全产业链视角 以优质项目引发集聚效应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烂认为,这种产业基金引项目新模式转变意义重大,一方面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对产业前沿发展的敏感性,利用产业基金的专业优势弥补传统招商部门人力资本不足与专业知识的欠缺,有助于引导区域经济发展真正需要的新产业、优势产业。另一方面以全产业链的视角引进优质项目群,有助于形成区域内企业之间的经济联系集聚,实现规模经济、创新效益和竞争效益等集聚效益,推动福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有分析认为,这种招商突破了原来点对点招商的局限性,但若只从一家基金资本库里挑选企业,范围是否会过小?如何招到更为优质的商业项目是很多地方政府制定推动政策发展的考量因素之一,福州的这种模式是否具备可复制性呢?

严周文认为,这是福州首次尝试产业基金引项目的探索,接下来也会和海尔集团海创汇、深圳远致富海等合作,不断拓展项目来源。“从招商实效来说,这种模式具有可复制性。”严周文对记者说道。

在王文烂看来,要串起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需要考虑区域内的产业资源优势,基础设施、生产设施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因此,这种模式与原有招商模式相比有其优势,但推广复制时要谨慎,要综合考虑不同区域的特点和是否具备条件。

长期观察研究市场动向的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教授黄茂海分析,资源的稀缺性和投资的效率性决定了政府招商引资必须进行观念的转变。从市场的角度分析,福建省每个地市都具有各自的产业特色。可以结合当地产业特色,按照这种基金招商模式,研究和分析自身产业发展和转移规律,因地制宜地选择。

“利用产业基金的优势,借助其对市场的熟悉程度,整合其资源,是双赢的模式。”黄茂海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在招商方面,或许可借鉴各地成功的案例,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多渠道招商模式。他介绍,产业链招商是一个高效的方法,也是当今各地最为重视、使用最为频繁的招商方法,围绕某个产业的上下游行业进行招商。另外,近年来,在中央政策催动下,政府引导基金快速生长,已经基本成为地方招商引资的标准配置和产业升级重要武器。采取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建立股权投资基金,打造“基金+项目+园区”的一体化生态链,实现资本与项目的有效对接。

另类字体该不该“入库”?

东南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整理)

互联网字库层出不穷,各种新鲜字体令人眼花缭乱,手书字体也纷纷“入库”。近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指出,某些缺乏责任感的字库网站为求名利,默许丑陋的字体大行其道,部分“带病”字体既不符合书法用笔规范,也不符合大众审美习惯,应该阻止它们扰乱字库,还字库一片净土。

此文引发了网友激辩。字库体究竟应该百花齐放,还是顺应主流审美?网友们观点不一。

支持:宽容新人鼓励创新

认为字库应该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声音并非个别。网友“相看两厌”表示,红花也需绿叶,存在即是合理,在当今这个开放包容的时代,应该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而不是固守传统的思维定势,随意扼杀不认同的事物。他认为,“字库本身就是多种风格字体的聚集地,包括一些新奇、怪异的种类,应该允许这些个性化的存在”。

也有不少网友主张宽容新人鼓励创新。网友“又一春”认为,新事物出现之初总是不被认可的,一些字体虽然目前看来比较怪异,但用传统的眼光去判断其未来的价值未必正确。网友“高老庄”也指出:“文化的多元对艺术的发展有推动作用,每一位大家都有稚嫩的时候,没有初期的探索哪来后期的独树一帜?如果创新得到的总是打压而不是鼓励,我们就会失去很多优秀的作家作品。”

网友“千帆过尽”认为,美是一个开放的概念,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应该尝试用差异化的视角去理解和接纳。网友“灯小二”也表示,字库字体多如鸿毛,对文字多一种解读罢了,不存在是非对错。网友“广大化”则认为,书法和商业用途的设计是两回事,设计师追求的是视觉效果,跟书法审美不是一个概念,书法爱好者没必要予以抨击。

反对:拉低大众审美水平

网友“墨香四溢”表示,时常觉得一些字库体太任性太幼稚,和书法毫不沾边,更无美观可言。他认为,这些字体把人们的审美带偏了,是书法界的悲哀。网友“秦关月”也认为,全国主流的书法家这么多,偏偏去选江湖字做字库,此风蔓延,民族书写水平日益走低是肯定的。网友“随缘”表示,历经两千多年,楷、行、隶、魏、篆永远是经典的楷模书法,国家文化部应该出手清理门户,让各种标新立异的丑字从字库消失,还原真正的书法。

有网友指出,“带病”字体入库是近年书法界造成的恶习。网友“仙桃”表示,一些不堪入目的丑书往往也能获大奖,堂堂省市级博物馆时常收容一些令人不敢苟同的书作列席书画展,还有一些名人题字,明明难登大雅之堂却被众人喝彩不断,“这不仅是字库追名逐利的问题,更要反思整个社会的风气”。

浦上大桥地产“名片”前脚拆后脚挂 路边违法广告为何“躲起猫猫”?

城管部门前一日拆除的广告牌还堆积在场地上。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刚拆除的广告牌次日又挂满了浦上大桥。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东南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文/图) 日前,本报及东南网报道了福州浦上大桥路段被商家挂满地产广告一事,城管部门立即对违法广告进行了拆除。然而近日,“消停”没多久的广告牌再次现身,甚至前脚拆后脚挂,跟城管人员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 >>>福州一城市干道挂满地产商“名片” 城管委:属商家私设

下午刚拆除,夜间又挂满

12日上午,记者在浦上大桥看到,写着“首付31万”“商圈2-4房”“实景公园生活”等字眼的地产广告红艳艳地挂了一路,与前段时间拆除的广告如出一辙,与这些广告牌结伴出现的还有“共享共建文明城市”“文明交通 你我建筑”等城市宣传。

福州市仓山区城管局市容科科长杨龙灿告诉记者,这些广告均未经过审批,他们从监控设备发现了这一现象,11日下午已派执法人员拆除了部分广告牌,然而一夜之间,被拆除的广告牌又重新挂满了道路。

在杨龙灿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仓山区百花洲路当地城管局堆积收缴物品的场地,只见大量广告牌堆放在场地一角,其中不少与浦上大桥路段所挂的正是“同款”。

有市民反映,这种半商业半公益的广告牌在福州很多路段都有,在化工路、玄南岭路、山北路、西庄路等路段也经常看见。“有时也会看见城管人员在拆,但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杨龙灿也坦言,今年以来,该局已在二环路沿线拆除违法广告牌10次以上。

违法广告成“打不死的小强”?

违法广告牌为何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杨龙灿认为,在监管上,城管车辆不允许跨界执法,因此辖区交界部位往往成为巡察容易疏漏的地方,浦上大桥就是仓山区与闽侯县的交界位置。去年以来,仓山区城管局加装了监控摄像头,此次才能及时发现问题,但目前只有该区采用这一措施。在处罚上,很多违法广告的所在地与商家的办公地点分属不同辖区,造成区城管部门只能简单处罚,难以从审批等方面给予制约。而且,按照《福州市户外临时性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和《福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对违法设置2处以上的临时户外广告只能处以200~1000元罚款,“违法成本显然太低”。

杨龙灿提出,要完善对户外临时广告的管理,应从征信体制入手。事实上,记者已在《福州市户外临时性广告设置管理办法》中看到了相关条款:户外临时性广告设置人一年内累计2次违反规定的,记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失信主体记录,一年内暂停受理其户外临时性广告的申请。“但在实际执行中,从违法设置的广告牌上只能揪出广告主如地产商,而广告牌的设置人以及申请人往往是广告商。地产商不肯透露具体的广告商,我们的处罚就陷入了尴尬的境地。”杨龙灿说。

怎样才能有效管理?看来相关部门仍需动动脑筋。

“请您不用跑,我会在等您”福州公交暖心标语感动网友

东南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整理)

近日,有网友发现,福州一辆15路公交车的前挡玻璃上放了一块提示牌,上面写着“请您不用跑,我会在等您”,暖心的话语让网友们大呼感动。不少网友纷纷转发,为公交司机们点赞:“一块小牌子,体现出的是司机师傅的耐心、细心、暖心,让市民感受到的是关心、放心。”

据悉,暖心标语牌是福州公交集团一公司三车队车队长陈伟想出来的点子,他从事公交行业已有20多年。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年乘客和孕妇乘客,陈伟在三车队分管的12条公交线路中,优先选择党员、班长、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号、十佳驾驶员,在30辆公交车上放置“请您不用跑,我会在等您”字样的牌子。陈伟说,摆上这面牌子,一是提醒司机多等等行动不便的乘客,二是提醒乘客不用慌张,放心安全地上车。

网友评论>>>

@夏希熙:跑不动的“袋鼠妈妈”太需要这种好司机啦,不用拼命招手示意了。

@此花彼岸:追赶公交的时候刚好碰上司机愿意等你,大概就是每天的小确幸了。

@何老大的骨灰级粉丝6u:体现了人文关怀。

@叶叶叶叶Nico:公交车后面能不能也放一块?

漳州农行打造高校线上消费生活服务平台

东南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通讯员 简银蕉) 7月5日,中国农业银行漳州分行与闽南师范大学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此次合作,农行漳州分行将依托农行智能掌银、缴费中心平台、校园一卡通系统设计出满足学校生活缴费、消费和生活管理的综合解决方案。主要包括实现掌银缴费查询、线下充值、餐厅刷卡消费、财务管理,水电消费和人脸感应及消费等功能;适时提供代发工资、代收学费、银行卡、校园卡等教育金融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