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双台”共舞?“丹娜丝”拐弯了!新台风或24小时内生成!气象专家解读来了!

2019-07-18 08:13:31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林雯晶  
省防指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决克服疲劳和麻痹思想,扎实做好台风防御应对准备。

台风警报

17日17时,

台风“丹娜丝”中心

距离台湾岛鹅銮鼻

东偏南方向大约400公里的洋面上,

就是北纬19.0度、东经123.6度,

近中心最大风力 8 级(18 米/秒,热带风暴级),

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 15 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方向移动,

强度逐渐加强

最大强度可达 9~10级(23~25 米/秒)

  刚刚情况有变!

“丹娜丝”西侧对流云团于

下午5点钟在南海中部偏东海域

发展为热带低压

有可能形成“双台风”

19日夜间到20日上午

在福建到台湾岛一带沿海登陆

该热带低压下午5点钟其中心位于

福建省福清市偏南方910公里的海面上

就是北纬17.6度、东经118.6度

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

中心最低气压为995百帕

预计

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

向偏北方向移动

强度逐渐加强

有可能于未来24小时内发展为台风(热带风暴级),

并向福建到台湾岛一带沿海靠近

有可能于19日夜间到20日上午在上述沿海登陆

(8-9级,20-23米/秒,热带风暴级)

  省气象台已于17日14时51分

变更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省防指12时启动

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福建省气象局

8时30分起启动

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18时

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双台”共舞?气象专家解读来了

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启树介绍,历年来第一个登陆或影响福建的台风一般为7月份中旬,正在发展的第5号台风“丹娜丝”与常年时间上一致,但强度较弱。

目前,“丹娜丝”为热带风暴级别,有可能达到强热带风暴级别,就强度来看较往年同期偏小,那是由于“丹娜丝”台风偏心结构明显,云团松散,台风西侧500公里左右有“副中心”,后期可能发展成为独立的一个台风,分流了"丹娜丝"部分水汽和能量,不利于它强度的加强。

虽然台风“丹娜丝”16日14时生成后路径一直往西走了13小时,但随着它走到副高西侧,受偏南风引导,移动向北的分量加大,所以在17日05时开始就“拐”了个弯,随后又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

而从最新的卫星云图能清晰地看到,在台风“丹娜丝”周围有两团旺盛的对流云团,尤其是西侧的热带云团已经形成热带低压,将发展成今年第6号台风“百合”。这使得“丹娜丝”后续发展有了多种可能。

新的热带低压独立发展后,“丹娜丝”会比较稳定直接北上,但新的热带低压强度和路径不确定性较大,未来可对我省造成比“丹娜丝”更明显风雨影响。

来看台风对福建的影响

目前来看,台风对我省沿海及渔场风力影响仍较大,17日夜里-18日白天,我省中南部沿海、台湾海峡和渔场7-8级阵风9级;18日夜里—19日我省中南部沿海7级-8级阵风9级,台湾海峡和渔场8-9级阵风10-11级。

雨的影响相对而言要较小一些,18日-19日,全省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20日,中北部沿海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全省防御台风“丹娜丝”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17日上午,省防指召开防御第5号台风“丹娜丝”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批示指示精神,会商研判台风发展趋势,动员部署防御工作。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防指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决克服疲劳和麻痹思想,扎实做好台风防御应对准备。

一要正视台风影响,及时启动响应。17日12时,省防指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有关设区市也要结合实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及早部署安排防御工作。

二要科学预测,精确预报预警。各级防指和气象、海洋渔业等部门要密切跟踪台风发展趋势,科学研判风浪潮雨影响,精确预测预报,第一时间发布预警。

三要坚决果断转移,确保船进港、人上岸。18日12时之前,在各大渔场和钓鱼岛海域作业的渔船务必全部就近到港避风,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务必全部撤离上岸。施工船、垂钓船、客渡船等要按规定适时停止作业、回港避风,商船要按指令避开台风影响区域。沿海景区景点和涉海旅游项目适时关闭。

四要精准指挥调度,落实防台风责任。沿海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广大干部要坚守岗位,抓紧组织力量对海上船只和人员转移、涉海活动关停、抢险救援准备等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细致检查,确保部署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五要及时发布信息,提高全民防台风意识。要全媒体动员、全过程发布、全方位报道台风动态、防御部署和自救常识,增强全社会防灾避险意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总之

防台工作松懈不得!

除了防台风

也要防高温

今天,省内多地发布高温预警

受副热带高压

以及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

外围下沉气流共同影响

福建多地今日出现高温

厦门漳州泉州南平三明龙岩

纷纷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漳州中北部、龙岩东部南部、三明中东部、南平南部、福州西部和泉州西部的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7-39℃。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