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泰宁:摘帽奔小康 脱贫再出发

2019-07-23 07:21: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首批退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泰宁,针对帮扶贫困户产业措施单一、村集体收入低等薄弱环节,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摘帽奔小康 脱贫再出发

东南网7月23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 通讯员 邱灿旺)近日,记者来到泰宁县朱口镇渠高村,只见47岁的脱贫户叶长辉正在田野放鸭子。“过去,我家庭收入主要靠种十几亩田、养一点鱼,再打零工维持。虽然脱贫了,但全家五口只靠我一人赚钱,就想再养一点鸡鸭。去年,政府按每只30元标准,给我补助1万元。有了政府支持,我才有办法养起来,现在这群鸭子有300多只。我还想明年能不能种一点药材。”叶长辉说。

据了解,叶长辉一家2014年被列为省定贫困户,2017年脱贫。为防止他返贫,镇村干部多次和他讨论发展新项目。大家认为,养点鸡鸭比较符合实际,于是为他申请产业扶贫发展资金,镇里农技人员经常帮他解决一些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013年,泰宁被列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干部群众艰苦努力,至2017年底,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对像叶长辉这样的脱贫户帮扶,正是泰宁脱贫后持续发力的一个缩影。

加强村集体体增收,让村民有靠山

去年底,省政府通过考核评估,同意泰宁第一批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行列。“省里评估检查时指出,我县存在两个薄弱环节,一是对有些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措施不够多样,二是部分村村集体自有收入低于5万元。我们认为,摘帽不是扶贫工作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今年2月,我县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十条意见》,努力查找薄弱环节,有效防止边脱贫边返贫,确保明年与全省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副县长黎辉平说。

记者在渠高村新落成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看到,白墙灰檐的主体建筑已落成,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内部装修。省委宣传部下派驻村第一书记陈海涛告诉记者,渠高村是革命老区村,2017年虽然脱贫了,但因村级集体经济主要靠小水电站,当年收入仅4万多元。老村部是危房,现村两委暂租在小学办公,村里没有文化活动中心和老人活动场所。

“去年,我们以村集体出资、脱贫户入股模式,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挖了11个鱼塘,投放约8万尾鱼苗,每年有望带来几万元收入。同时,我们将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投资县里的辉弘公司,去年收入1.3万元,今年收入应该可以翻番。上级补助资金30万元建造的光伏项目已发电并网,村集体每年能增收3万元。我们还打算和其他几个村一起,联合在龙湖工业园盖厂房出租,每年租金收入保底1万元,现在这个项目已在招标。经大家一起努力,去年我们村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

记者来到叶长辉家,他妻子正在水龙头下洗菜。叶长辉指着流淌的清水说:“过去我们这个小组有两个难,喝水难、出门难。我们喝的是山泉水,因为没有过滤就拿来用,一下雨水就变黄。去年村里找了更好的水源地,建水泥蓄水池,将自来水管通接到每家每户,现在不怕下雨了。还有你们刚才走进来的水泥路,是连接杨家坊小组的,有3.5米宽。过去路只有2.5米宽,只够一辆车过,去年拓宽了,现在好走多了。”

2017年脱贫后,泰宁努力加强村集体增收。去年出台《关于深化“春风”工程三年(2018—2020年)攻坚行动的意见》,计划三年内全面消除自有村集体收入不足5万元的薄弱村,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建立管用、稳定的长效增收机制。比如,县里成立辉弘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统一运作省里下发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投入购买店面、入股县城投公司等收入比较稳定的领域,实行保底收益,每年按各村入股本金年收益的5%返还各村。

增加增收项目,让脱贫户有底气

为确保脱贫户稳定长效增收,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泰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确保脱贫户有两个以上的增收项目。依托旅游产业、传统农业、光伏项目等,增加其产业性收入;优先安排脱贫户从事生态护林员、河道专管员等公益性岗位,增加工资性收入;引导脱贫户以补助资金、土地、山场等资源,入股项目开发,享受长期稳定分红收益,增加资产性收入。

在朱口镇音山村的果桑基地,几名农民正在田里采摘桑葚。龚氏中药材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专门开发药用昆虫,是省里唯一一家能够自主成批生产僵蚕的企业。目前已在泰宁建立400亩果桑基地,主要生产销售僵蚕、桑螵蛸,也卖桑葚果及桑葚酒等深加工产品。

这位负责人表示,他刚被列入县里的致富带头人及创业农户培训计划,公司的果桑基地也是一个教学点。目前公司已挂钩朱口等几个乡镇的30多位脱贫户,带领他们学习技术、稳定增收。脱贫户利用政府发放的5000元产业发展资金,购买公司5亩果桑田,采收桑葚、养殖僵蚕,公司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统一收购产品。今年计划带动农户100户,发展桑葚种植1000亩。黎辉平说,这个培训计划是泰宁保障脱贫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一个举措。从5月开始,计划培训致富带头人8人、创业农户70人。通过一名致富带头人帮带若干脱贫户的办法,实现共赢。

据悉,去年泰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57万元,同比增长9.4%,连续两年超过全省平均增幅。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年6144元,高于省定和国家扶贫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99%,高于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