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印记 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即将启动

2019-07-23 08:57:19 卢金福 陈楠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分享到:

教育惩戒权还给老师,你怎么看?

东南网7月23日讯 (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蔡娴 整理)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教师惩戒权的问题提出了实施细则,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此意见公布引发了网友们的激烈讨论,众说纷纭。老师究竟是该对学生小施惩戒还是以理服人,网友们意见不一。

撒花:玉不琢不成器

许多网友支持把惩戒权还给老师,因为这代表了整个社会对教师职业的尊重。他们认为,适当地通过惩戒来矫正孩子的不当行为,有利于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网友“愿这个世界没有悲伤”认为,孩子们还小,矫正起来相对容易,老师能在孩子犯错的时候及时教育适当惩戒,督促孩子改正,避免以后酿成大错,是好事,“老师会惩戒,也是因为担心不良行为会误了孩子的前程”。

网友“爱吃胡萝卜的兔子”表示,“教不严,师之惰”,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教书,还有育人。如果没有树立威严,是很难去引导学生的,“缺乏管理,学生会我行我素,学不到知识,也学不到做人”。

福建网友“淡淡淡淡若清风”谈到,自己小时候作业没做会被老师打戒尺,那时候懂得“怕”老师,尊重老师,现在很多孩子的敬畏之心慢慢缺失了。在读师范学校的网友“水至清不见鱼”说,很多学生道德观和价值观存在很大问题,行为失范屡屡发生,“缺少严厉管教的孩子将来会是什么样子,我不敢想象”。

马云在近日召开的2019马云乡村人才计划启航典礼上也表示,教育有油门,有油门的东西就得有刹车,惩戒就是教育的刹车。“不是老师要惩戒学生,是规矩要惩戒那些学生,学生不是向老师低头,而是要向规则低头,要向真正良好的、有价值观的素质去低头。”他说。

反对:爱才是教育的真谛

不少网友反对教师拥有惩戒权,并对惩戒权的实施过程产生了质疑。网友“公豹道友”提问:“作为孩子的家长,如何知晓老师的惩戒是否合理?如何知晓孩子犯错时老师是出于教育还是泄愤?”

“适当惩戒”的尺度问题也是许多网友反对的理由。网友“彦妮儿yanne”认为,在教学压力下,学生与老师难免会产生矛盾,如果给老师惩戒的权力,是否会让部分脾气急躁的老师惩戒“过火”,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这些还得细致商榷。

网友“鸵鸟迷失”表示,威权不等于惩戒,学生要学好,还得他们自愿。“为什么必须惩戒?教育难道不是用爱来实现吗?”网友“wheatear”说。

有网友认为时代在进步,教育要创新管理模式,而不是用过去的模式管理学生。网友“橘猫卡在虫洞里”说:“我们需要的是更有效的教学模式,而不是严厉的惩戒。”

还有网友建议要把惩戒权交给相关机构,而不是直接交给老师。网友“凡夫俗子”建议,老师可以提出惩戒的要求,具体实施由相关机构来进行,这样既可以警醒孩子,也能让老师远离情绪黑洞,专心教学。

1  2  3  4  5  6  7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