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印记 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即将启动

2019-07-23 08:57:19 卢金福 陈楠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分享到:

2019年7月23日福建日报网事版(9版)主要稿件: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印记 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即将启动

东南网发布短视频《一分钟带你看福建绿色发展足迹》

泉州政务微信榜单发布

2019年福建文创(朱紫坊)市集开市

教育惩戒权还给老师,你怎么看?

高铁站投票选址?养老金将耗尽结余?东南网辟谣举报平台为您核实真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印记 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即将启动

东南网7月23日讯 (本网记者 卢金福)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获悉,福建将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印记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将筛选出70个最具代表性的福建印记(事件),通过福建印记(事件)采写制作、专家调研报告、线上专题展示、福建日报专栏报道、两微一端宣传配合、线下落地活动及线下书籍出版等形式开展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东南网承办,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八闽大地发生的历史变革和深远影响,向世人呈现一个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据介绍,本次活动将通过海峡(东南网)传媒智库平台大数据支持和福建日报资料库丰富的内容支撑,邀请智库专家以及相关行业人士组建专家团,对福建印记(事件)内容进行研讨筛选。

活动期间,福建日报、东南网记者将实地走访、收集、采写新中国成立70年来影响福建的重大事件及人物;建设“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印记暨‘福建影响力’”专题网页。福建日报报、网、端、微将通过专栏、图文报道、视频、H5等融媒体产品,共同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福建的70个精彩印记。

同时,活动将组织专家团对相关福建印记(事件)进行实地调研,提供报告,对福建印记(事件)的过去、现在、将来的历史性和影响力进行总结性调研分析,入库海峡(东南网)传媒智库平台,对智库内容进行升级,为总结福建经验、推动发展提供科学化、数据化研究成果。

在全媒体展示、升级智库的基础上,还将出版发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印记暨‘福建影响力’”书籍,内容不仅包括专业记者采写的福建印记(事件)、专家团队的调研报告以及视频光盘,还有配套的网络专题二维码、H5二维码,让读者扫码即可阅读。

此外,还将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对话活动,邀请各界大咖共同分享时代记忆,探讨和研究福建如何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落实特殊使命、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中再造新优势。

东南网发布短视频《一分钟带你看福建绿色发展足迹》

《一分钟带你看福建绿色发展足迹》视频截图

扫码观看视频

东南网7月23日讯 7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的福建实践——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新福建”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专场新闻发布会,东南网及时高效地制作发布短视频《一分钟带你看福建绿色发展足迹》视频,选用福建高颜值画面,配合数据和文字材料,梳理了生态福建的发展历程,直观展现了绿色福建发展成效。此片自7月16日发布至东南网微信平台后被广泛传播,后被新华社推荐至“学习强国”全国平台,累计播放量超153万人次。

泉州政务微信榜单发布

东南网7月23日讯 (闽南网记者 陈玉玲 吴德月 吴圳烽)7月19日上午,2019泉州政务新媒体培训交流会暨2018年度泉州政务微信榜单发布,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圆满举办。全市网信部门、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办)近百名相关负责人士参会。

活动以泉州政务微信榜单数据发布开场。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监测统计的泉州328家政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4.2万多次,发布文章11.8万篇,获得10757万次阅读,139.6万次点赞。政务新闻、社会新闻、民生服务和活动投票等类别多篇内容更是创造出10万+阅读的好成绩。现场发布“2018泉州十佳政务微信公众号”“2018泉州政务微信(行业)最具影响力公众号”“2018泉州政务创新传播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榜单,共38个泉州政务微信号上榜。

两位专家老师现场开展《新时代如何发挥政务新媒体引领作用》《数说政务新媒体》主题分享。同时,活动邀请泉州政务新媒体相关人士就“如何提升政务新媒体运营水平”展开经验交流沙龙。

本次活动由中共泉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闽南网承办,旨在通过培训交流形式,为政务新媒体人士搭建学习交流、经验分享平台,进一步提高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提升网络安全、信息化和网络空间治理工作水平,共同探讨如何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建设更权威的信息发布、更便捷的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平台。

2019年福建文创(朱紫坊)市集开市

东南网7月23日讯 (本网记者 陈楠 实习生 赵雨晴) 近日,2019年福建文创(朱紫坊)市集在福州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启动。

据悉,本次文创市集共12期,分为非遗新生、闽台融合、高校青创、旅游手信、动漫周边、文博创意等6个主题专场,每个专场举办2期,每场36个摊位。每期市集设文创展示区、互动体验区、休闲活动区和培训教学区等四个功能区。

福建人爱以茶会友,“宴享习礼”摊位前聚集了许多好茶道的人。第一次参集的创始人叶智汤告诉记者,他们的“宴享”茶产品具有上品化、专属化、平价化的特色。“不将就的紫菜酥饼”摊主唐坤介绍,他们的酥饼基于福清的光饼,以夫妻店的模式制作,纯手工、零添加,所用食材富含福建特色,比如霞浦的头水紫菜、莆田的黑木耳、三明的笋干等,目前已经建立并注册自己的品牌。

此次市集不乏年轻面孔,“三三手作”的创始人许悦即其中之一。许悦来自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喜欢轻古风的饰品,在不耽误课业的前提下会和伙伴一起制作。“我会选质量好的原料,价位适中,虽然利润空间不大,但是回头客很多,想做出品牌效应。”这不是许悦第一次参加文创市集,而这次她收获了别样的“感动”,“这次对我们作品感兴趣的人多了不少,挺鼓励我的”。

素上创艺软木画将传统软木画的墨黑色背景创新为大面积留白,赋予软木画国画气息。“我们推出了亲子DIY模式,很受家长喜欢,也能培养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创始人胡丽娟说,“我希望软木画能百花齐放。”

截至今年年底,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都可以去文创市集寻获一份属于自己的奇趣美物。

教育惩戒权还给老师,你怎么看?

东南网7月23日讯 (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蔡娴 整理)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教师惩戒权的问题提出了实施细则,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此意见公布引发了网友们的激烈讨论,众说纷纭。老师究竟是该对学生小施惩戒还是以理服人,网友们意见不一。

撒花:玉不琢不成器

许多网友支持把惩戒权还给老师,因为这代表了整个社会对教师职业的尊重。他们认为,适当地通过惩戒来矫正孩子的不当行为,有利于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网友“愿这个世界没有悲伤”认为,孩子们还小,矫正起来相对容易,老师能在孩子犯错的时候及时教育适当惩戒,督促孩子改正,避免以后酿成大错,是好事,“老师会惩戒,也是因为担心不良行为会误了孩子的前程”。

网友“爱吃胡萝卜的兔子”表示,“教不严,师之惰”,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教书,还有育人。如果没有树立威严,是很难去引导学生的,“缺乏管理,学生会我行我素,学不到知识,也学不到做人”。

福建网友“淡淡淡淡若清风”谈到,自己小时候作业没做会被老师打戒尺,那时候懂得“怕”老师,尊重老师,现在很多孩子的敬畏之心慢慢缺失了。在读师范学校的网友“水至清不见鱼”说,很多学生道德观和价值观存在很大问题,行为失范屡屡发生,“缺少严厉管教的孩子将来会是什么样子,我不敢想象”。

马云在近日召开的2019马云乡村人才计划启航典礼上也表示,教育有油门,有油门的东西就得有刹车,惩戒就是教育的刹车。“不是老师要惩戒学生,是规矩要惩戒那些学生,学生不是向老师低头,而是要向规则低头,要向真正良好的、有价值观的素质去低头。”他说。

反对:爱才是教育的真谛

不少网友反对教师拥有惩戒权,并对惩戒权的实施过程产生了质疑。网友“公豹道友”提问:“作为孩子的家长,如何知晓老师的惩戒是否合理?如何知晓孩子犯错时老师是出于教育还是泄愤?”

“适当惩戒”的尺度问题也是许多网友反对的理由。网友“彦妮儿yanne”认为,在教学压力下,学生与老师难免会产生矛盾,如果给老师惩戒的权力,是否会让部分脾气急躁的老师惩戒“过火”,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这些还得细致商榷。

网友“鸵鸟迷失”表示,威权不等于惩戒,学生要学好,还得他们自愿。“为什么必须惩戒?教育难道不是用爱来实现吗?”网友“wheatear”说。

有网友认为时代在进步,教育要创新管理模式,而不是用过去的模式管理学生。网友“橘猫卡在虫洞里”说:“我们需要的是更有效的教学模式,而不是严厉的惩戒。”

还有网友建议要把惩戒权交给相关机构,而不是直接交给老师。网友“凡夫俗子”建议,老师可以提出惩戒的要求,具体实施由相关机构来进行,这样既可以警醒孩子,也能让老师远离情绪黑洞,专心教学。

高铁站投票选址?养老金将耗尽结余?洪水冲走汽车?……

东南网辟谣举报平台为您核实真假!

东南网7月23日讯 (本网记者 林锦星 整理)

宁德高铁二站依据投票设站?

网警:系谣言

日前,宁德市民朋友圈流传一篇题为《宁德高铁二站设站选址,你希望建在哪里?》的帖子,并“希望”网友为家乡选址投票。该帖短短一天阅读数超过10万,引发大量网友投票。

高铁站可以靠投票建设?怎会如此草率?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网上有很多类似文章,如《文山高铁二站进入设站选址,你希望建在哪里?》《丽江高铁二站选址,你希望修在哪里?》等等。从龙岩、宁德再到保山,换个地名就是一篇文章,犹如全国巡演。

记者检索漳州、宁德等地市政府网站和公开报道,并未发现当地有开展所谓的“高铁二站设站选址投票”。而《宁德高铁二站设站选址,你希望建在哪里?》一文的发帖账号为今年6月新注册的企业公众号,注册当日即改名为“高铁建设咨询站”,注册地在陕西西安某县某商贸店。

记者深入查询发现,多地网警已对此类文章进行了辟谣。保山网警巡查执法分析:高铁建设属于国家性的工程,也属于科技性工程,选址一定是由相关部门经过环境、地域、土壤、地形等测评后考量选定,不可能仅凭网友投票。

养老金2035年或将耗尽结余?

记者核实:假新闻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社科院报告:养老金2035年或将耗尽结余 专家建议年轻人尽早筹划养老投资》,引发网友的关注与热议。经东南网记者核实,事实并非如此。

早在今年4月份,这篇文章就在网络上热传,近日再度被网友关注。而针对网上传言,新华网4月23日发表文章《2035年养老保险金将要用光?人社部回应了!》进行驳斥,文章引用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观点认为,对于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央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完全能够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

南平洪水凶猛冲走多辆汽车?

县防汛办:系“移花接木”

7月9日,网上流传的一则视频显示,某个火车站涵洞附近洪水凶猛,多辆汽车被洪水冲走,现场不少群众举伞围观。有人转发该视频并声称,此事发生在南平市光泽县火车站附近。

记者向光泽县水利局核实,该局防汛办李守文告诉记者,9日光泽县确有暴雨涨水现象,城区低洼地带积水大约在膝盖附近,尚不至于冲走汽车。南平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视频中的路段及出租车并非当地所有。而且,视频最后一个画面显示,一辆白色车身、蓝色车顶的出租车停放在路边,挡风玻璃位置显示“建设美丽兰州”的宣传语。

记者搜索核实,上述视频实际是2018年7月20日甘肃省兰州市强降雨的画面。造谣者将外地暴雨、洪水等受灾视频,截取片段或者添加些文字,描述为本地时间,博眼球、求关注,是典型的移花接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