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高校学子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争当优秀文化传播者

2019-07-24 19:13: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实践队在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耕读李家”走访调研 福师大经济学院供图

东南网7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林先昌 卢金福 实习生 王思唯)近日,福建省各个高校学子暑期社会实践依然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他们深入基层带去自己的青春力量,用所学和所长,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了解国情社情,学习宣传红色文化等。

福师大经济学院赴泰宁调研文旅创新发展 为当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2019年7月20日至24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泰宁文旅创新暑期实践队赴泰宁县开展“风展红旗如画·产业助力致富起航”调研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滨水休闲、古城开发、高山安养、乡村旅游”四大板块进行调研。

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该院副院长颜隆忠老师、金融投资学系副教授张业圳带领来自数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企业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在泰宁县旅游管委会的安排下,走进大金湖、上清溪、明清园、尚书第、寨下大峡谷、耕读李家等地,认真了解景区建设情况,就运营公司在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和转型升级进行探讨。实践队实地考察岭下村、大源村、崇际村、水际村等特色文化村和旅游文化村,与相关乡村负责人就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特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产学研合作与游学基地建设、红色文化与民俗文化开发等问题开展深入探讨。实践队还与县发改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旅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相关部门详细介绍了泰宁县基本情况、历史文化、旅游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规划、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实践队成员与相关部门对泰宁乡村民宿发展、打破休闲农业发展瓶颈、针对泰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创意创新,发展的方向和模式,乡村旅游产业链延伸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实践队认为,要加强文化价值挖掘,突出休闲康养等旅游主题,加强规划引领和品牌打造,创新旅游全区域综合管理、深化全产业融合发展,走创新发展、内涵式发展道路,创新旅游产品,加强游客体验,打造完善产业链,推动传统旅游业向现代旅游业转化,才能让旅游业释放新动能。

健康扶贫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入户实地调研

日前,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健康扶贫”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郭玉辉老师的带领下赴莆田南日岛开展健康扶贫调研。

通过调研,农大师生对健康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坚信因病致贫户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一定能够成功摆脱病魔,走上身心健康发展之路,如期实现脱贫。

据悉,此次调研活动也是福建卫健委“健康海岛行”活动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入户走访帮助福建省尚善基金会、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筛选出可资助的对象,为农村因病致贫户筹集善款,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国情社情观察,农林大学金山学院深入平潭进行学习

参观革命家、教育家、平潭抗日英雄曾焕乾故居,学习革命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走近心生活”支教活动;参观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建设。近日,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工程技术系赴福州市平潭综合实验区中楼乡开展“壮阔七十年”国情社情观察暑期社会实践。

实践队员在实验区进行座谈学习,参观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馆,了解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对台发展政策,以及调研平潭“一岛两窗三区”的战略定位与发展情况。同时工程技术系与大坪村村委会就共建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商讨并达成协议。

农大管理学院走进建瓯渔村  助力旅游扶贫

7月24日,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旅游学院)赴建瓯渔村旅游规划队8名成员在指导老师赖启福副教授和仲建兰副教授的带领下来到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小松镇渔村村开展旅游扶贫规划调研。

在渔村村,实践团队在当地村干部召开了座谈会,询问了解渔村村的基本村情。 据村书记胡耀斌介绍,渔村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杨梅、柑橘、锥栗、毛竹等农作物及外出务工。由于长期缺少村级集体经济及产业,村集体收入主要来源为上级每年转移支付和上级支持建设光伏发电设备产生效益,每年合计约为10余万元。因村级财政困难,渔村村于2014年被列为建瓯市级贫困村,于2017年被列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

胡耀斌表示,这几年渔村村的扶贫工作虽然有一定的成效,但还是存在着缺乏劳动力,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因此存在较大的扶贫难度。 “特别感谢和欢迎你们的到来,希望你们的旅游规划方案能帮助渔村村民脱贫脱困!” 胡耀斌对实践团队说。

实践团队成员说,充实的调研让他们了解到了渔村村的基本村情村貌,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艰辛,更加坚定了团队成员帮助渔村的信念。

志愿支教服务 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坚守畲乡

“俯首,拜,兴,再拜,兴,三拜,兴,礼成。”畲乡的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整齐地鞠躬行礼,感受中国传统礼仪习俗。这是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小海豚实践团队第四年深入青水畲族乡所在的永安民族中心小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项行动。

四年的暑期支教生活里都有2015级吴乐泉和刘襄莹的身影,他们决心把畲乡当作第二家园,陪伴孩子健康成长、靠近梦想、走出大山。支教期间,志愿者老师们收获了与孩子们的师生情和也与当地村民相处融洽。学生们会在教师节时给志愿者老师们发送祝福短信,会在假期时会到支教课堂帮助老师带领下一批孩子。村民们会为衣服单薄的老师带来衣物。

据悉,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小海豚志愿服务队依托闽台合作办学成立。2016年至今先后派驻实践团队7批90余人前往永安民族中心小学。

义务讲解,宁德师范学院学习宣传闽东红色文化

“小朋友们,我们的蔡威同志有一个称号叫C小姐,大家知道是为什么吗?”上午9点,宁德师范学院的暑期实践队员开始了为馆内参观的宁德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和福州大学的学生们进行义务讲解的一天。从7月3日开始,来自宁德师范学院的“传播闽东革命英雄文化”实践调研队,开始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通过走访百丈岩战斗展陈馆,蔡威事迹展陈馆等,以义务讲解的方式,学习宣传闽东红色文化。

大学生讲解员通过前期充分的准备与不断地练习为前来参观的人员带来一场场精彩的讲解。现场听讲的小朋友毛宣硕的爸爸毛丹表示自己之前也带小朋友来过这里,但是好多故事和历史自己也不清楚,小朋友的一些问题也没法解答。“今天听大姐姐讲了好多英雄故事,我之前都没有听过。”毛宣硕说。

队员们在参见完这次的义务讲解活动后表示,她们更愿意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担任闽东红色文化的讲解者传播者,让更多的人进一步了解闽东红色文化。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