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教育大会开幕 台北爱乐室内合唱团献上专场音乐会

2019-07-27 12:59: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台北爱乐室内合唱团合唱现场(省艺术教育协会供图 )

东南网7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李薇 王思唯)26日晚,第三届海峡两岸(福州)合唱教育大会开幕式音乐会在福州热烈举办,台北爱乐室内合唱团献演专场音乐会。现场专业人士与音乐爱好者齐聚一堂,以音乐为媒,交流、交心,共同享受音乐的美妙之处。

台北爱乐室内合唱团是台湾地区第一支以演唱无伴奏现代精致合唱音乐为主要特色的合唱团,其作曲风格多元,兼具古典与现代、艺术与通俗之美。

当晚的福建大剧院音乐厅座无虚席,合唱团在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古育仲的指挥下,演唱了古今中外14首合唱作品。一首极简主义色彩浓厚的曲子《折磨与痛苦》以不规则的七八拍子,附以快速变化的和声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带有原住民文化特色的合唱曲《最后的住家》前半段以悠远的旋律和稳重的和声铺陈,后段则以原住民风格的调式和节奏来诉说胸中的激动和对台湾满满的爱。而一首优美动听的《油桐花》以单纯美好的圣咏风格加以细致幽微的和声,刻画出一幅满山白花、缤纷飘落如飞雪的美景。《月亮代表我的心》《夜来香》两首华人传唱度很高的歌曲,更是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

合唱曲目中不乏由优美的诗作改编而成的作品,如《寻梦者》、《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诗的优美与声的动人在合唱家们的演绎下都显示得流畅惬意、浑然天成。演出中,更有将舞台动作和各种声响效果结合的曲目《赏月舞》,全曲力量丰富且旋律流畅,击鼓声、踏步声融入其中,仿佛一首轻快的舞曲,调动着听众们的情绪。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合唱团返场加演了一首蒋勋作词的《愿》。整场演出如诗如梦,观众如醉如痴,跳动的音符时而如歌如泣,时而慷慨激昂,现场鼓掌喝彩声更是经久不息。

古育仲表示,“诗歌和音乐是一体的两面,把音乐和诗结合起来是最直接最完美的结合。而舞台上击鼓声、拍手声的加入则起到一个辅助作用,让节奏感更鲜明,让音乐更多元,让作品呈现一个很丰富的面貌。”

当天,除担任合唱指挥外,古育仲还为几百名学员作了《指挥法训练和实践》的课程,并与台北爱乐室内合唱团一起,作了合唱训练工作坊,受到学员的欢迎与好评。泉州柳韵童声合唱团老师叶小芳女士接受采访表示:“早上我在古老师的课上吸收了很多指挥方面的新知识,包括指挥拍点、强弱表现对整个作品的演绎等等。早上的课程与晚上的音乐会相结合,给了我很多启发,往后带童声乐团会更注重孩子们发声、音准方面的训练。”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艺术教育协会联合主办。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嘉宾出席了简短的开幕式。福建省艺术教育协会会长肖艳华在致辞中表示,欢迎来自全国的700多名音乐教师、音乐专业在校大学生、中小学生以及合唱艺术爱好者来到有福之州,海峡两岸合唱教育工作者的思想和理念是共通的,目标和愿景是一致的,普及和推进中小学合唱教育意义深远,协会今后将会继续搭建两岸艺术教育交流平台。肖艳华会长还向多年来一直关注支持海峡两岸合唱教育的台北华岗艺校校长丁永庆女士颁发了“友谊使者”荣誉奖杯。

台北爱乐室内合唱团进行表演(东南网实习生 李薇摄)

现场观众畅享音乐盛宴(东南网实习生 李薇摄 )

会长肖艳华为台北华岗艺校校长丁永庆女士颁发“友谊使者”荣誉奖杯(省艺术教育协会供图 )

著名指挥家古育仲现场指挥彩排(省艺术教育协会供图 )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