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追忆厦门六中教师高至凡:凡星永不落,天籁唱初心

2019-07-29 10:31:3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高至凡生前照。厦门六中供图 

本报记者 陈弘毅、付敏

一位平凡的音乐教师,28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7月19日的18:30。

他离开后的短短几天里,网上的悼念如雪花般铺天盖地。有关他和厦门六中合唱团的故事,网络总点击量已超过3亿。无数人听着孩子们清澈的合唱,潸然泪下。

他叫高至凡,厦门六中的一名音乐教师。在短短5年的教学生涯中,他用自己对音乐的领悟和热爱,带领一群孩子,把音乐“玩”出了各种新潮的花样,走上了全国的舞台,让一群孩子迸发出了青春最美的样子。

还没来得及好好说一声再见,他就化作了一颗夜空中最亮的星,继续照亮孩子们成长的路。

许多人说,他最伟大的作品不是备受关注的阿卡贝拉合唱,他留给人间的是他追求音乐时的“痴狂”,对音乐教育的不懈探索。

更多人说,虽然高至凡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但他的一生让无数人思考,教育的初心是什么,教育最美的样子又应该是什么。

夜空中最亮的星

7月2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追思会在厦门福泽园安亲堂举行。没有低回的哀乐,几十位厦门六中合唱团的孩子,清唱了一首高至凡生前改编的《夜空中最亮的星》,送别他们最爱的高至凡老师。

“高老师您醒醒呀,前几天您还在给我们排练歌曲,还和我们开玩笑,您现在一定也是在和我们开玩笑对不对?开学我们还等着您回来继续带我们唱歌呢!”孩子们哭着。

▲7月21日,在厦门六中音乐老师高至凡的追思会现场,合唱团学生含泪送别自己的老师。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告别厅里,人们手捧鲜花,默默地拭着眼角的泪。

“放假真是太爽了,做梦都会笑醒”,这是厦门六中音乐教师高至凡7月19日上午发出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忙了一个学期的他,正打算好好享受下难得的假期。

几个小时后,同住的室友发现他不对劲,急忙叫了救护车。然而,19日18:30,因为突发重疾,高至凡倒在了自己的房间里。

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永远定格在了28岁。

高至凡的讣告发出后,一传十、十传百,以最快的速度传遍了全国。

7月20日,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前,得知高至凡去世消息的艺术总监金承志悲痛之余,临时决定加演歌曲《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献给好友高至凡。歌声中,合唱团成员和台下的观众不住擦眼泪。

“高老师,很遗憾第一次认识您,就是您离去的消息。但是,厦门六中阿卡贝拉合唱团孩子们天籁般的声音、最纯真的笑容,已经让我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回到了最初的美好。谢谢您。”一名网民留言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高至凡最亲密的搭档、和他一起创建阿卡贝拉合唱团的徐聪,朋友圈至今停留在高至凡去世的那一天。

“想不到,至凡会走得这么突然。这两天,我一次又一次想掏出手机给他打电话,想约他跟我一起共渡难关。”徐聪哽咽着说。

“高至凡的名字可能不为人熟知,但他和同道一同组建的厦门六中阿卡贝拉合唱团,却家喻户晓。”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追思会的一位观众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在网上听到《稻香》这首歌时,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阿卡贝拉,也称“无伴奏合唱”,是一种不使用任何乐器伴奏的合唱方式,演唱者需要用人声模仿乐器,以及通过多声部叠唱创造丰富的声音。

从2017年9月开始,高至凡和搭档徐聪一起,把阿卡贝拉的表演形式引入传统的校园合唱团中,并将孩子们的合唱录制成MV。视频发布到网络上后,受到了无数观众的喜爱。

《凤凰花开的路口》《青花瓷》《稻香》《送别》……高至凡带领厦门六中合唱团创作出的每一首歌曲,几乎都是第一时间在网上获得极高的点击量。

“我猜,这是一所初中,演出的礼堂很干净,钢琴擦得很亮,校园里绿树红墙。我猜,学生们每周二周四练习,他们放学结伴同行,很多年以后,他们奔向五湖四海,温暖了全世界的人。”这是一位网友听了《凤凰花开的路口》后写下的心得。

如今,这个让阿卡贝拉合唱走进校园的教师,已经化作了天上最亮的一颗星。

用爱、用玩教学生学会音乐,感知生命

在历届学生这里,高至凡的称呼不是“高老师”,而是“老高”。

“老高”第一次来上课的时候,扎着小辫,走路带风。

看着这个充满“艺术家气质”的年轻教师,孩子们眼里充满怀疑:“这位老师比我们大不到十岁,他能教我们?”

“老高”什么也没说,用一个鼓,就着学校的上课铃声,来了一段即兴创作的打击乐。

“哇,太帅了!”孩子们从来没见过这么“潮”的音乐课开场白,顿时兴奋了起来。

“老高身上有一种神奇的魅力,只要他一到学生中,就立马成为‘绝对中心’。”刘晓奇是高至凡任教厦门六中合唱团时的第一任团长。如今,已在大学求学的刘晓奇回忆,“他明白孩子们爱听什么,爱唱什么,能够用最短的时间调动学生对音乐的兴趣,进而跟着他学音乐。”

厦门六中副校长戴鹭坚记得,2014年,当厦门六中招聘音乐教师时,高至凡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前来应聘的毕业生中,成绩并不是最优秀的。然而,学校之所以选中了他,就是看上了他身上那种无穷无尽的潜力。“音乐在他的手中有无限的可能,他的课堂始终有一种独特的张力。”

在课堂上,老高几乎从来不对学生发脾气,学生却为他的才华而折服。学生表现不好的时候,老高停下来,表情夸张地说,“你们唱的是什么鬼嘛?”或是,只要他投去一个失望的眼神,就能让孩子们顿时觉得不好意思,乖乖地听他的话。

和老高在一起,学生们很快乐。

“他会带红酒瓶塞到课堂,让我们咬住发音,训练共鸣;为了让我们不要紧张、放开表演,他会假装自己是霸王龙,做出可怕的样子在教室里跑几圈,惹得大家哈哈大笑。”阿卡贝拉合唱团团员蒋芷涵说。

生活中,老高是学生们的“贴心大哥哥”。聊天谈心不在话下,哪个孩子头疼脑热,他都会第一时间找到家长。

“参加合唱团排练其实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但他一直告诉我们,让孩子快乐享受音乐,累了就好好休息,不要焦虑。其实他自己白天上课、排练,晚上创作,编曲,承担了多少的压力,我作为一名钢琴老师很清楚。高老师从不把压力表现在学生面前,孩子们眼里永远只有阳光可爱的老高。”一名厦门六中的家长说。

厦门六中艺术团团长陈琦说,老高来到学校以后,给音乐组带来了一股“清流”:“音乐艺术对于他而言,从来是充满魅力的,他一直带着孩子们在音乐当中玩,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喜欢音乐,感受音乐,热爱音乐。这就是他教学的最大魅力所在,用爱、用玩教学生学会音乐,感知生命。”

高至凡的一位学生为写了一段悼念的话:

如今,依旧能清晰地想起高老师排练时的一丝不苟、相处时的嬉笑怒骂;想起他在演出时马不停蹄地台前幕后;想起他带我们唱过的第一首歌;想起那个炎热的夏天里他标志性的笑容。

老高,想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