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记忆·乡愁”专题论坛在永泰爱荆庄举行

2019-07-29 15:56: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28日下午,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之“记忆·乡愁”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专题论坛在永泰县同安镇爱荆庄举行。

与会领导为爱荆庄亚太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揭牌 赵雨晴 摄

东南网7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实习生 赵雨晴)为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关于文物保护及文化保护传承的有关精神,以永泰县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乡村文化振兴的路径,昨日下午,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之“记忆·乡愁”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专题论坛在永泰县同安镇爱荆庄举行。

此次论坛由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建省文物局共同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城市规划系主任阳建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乔云飞,古村之友创始人兼理事长、爱乡宝科技CEO 汤敏作了相关主旨演讲。

据了解,爱荆庄是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中国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古代村落女绅文化载体的孤本,目前正在申报第八批国保。据统计,永泰历史上这样庄寨的总量超过2000座,现存完好的有152座,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有98座。同时,永泰还拥有33个中国传统村落,45个福建省级传统村落,是福建省获评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最多的县。相较于已发掘的村落,永泰县仍有大量极具开发价值的传统村落及其依附的非物质文化,面临人口流失、文化遗失的窘境,亟待采取有力行动,破局重生。在各位专家学者、永泰工匠和省、市、县等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爱荆庄从濒临倒塌,到唤醒族人意识,到聚集力量投入修缮,保护成效显著。

永泰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巩固保护成果,永泰县将近年来庄寨保护的经验做了升华提炼,形成了古建保护的“庄寨模式”,该模式目前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设立奖补“四道门槛”、建立修缮“四不原则”、做好坚持保留传统建筑精华,坚持传承传统建筑工艺,坚持重塑乡村民俗文化,坚持使用权合法流转的修缮“四个坚持”。

此外,还引进了高校智库智力,深挖庄寨历史精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年在爱荆庄设立的国情调研基地,是国内著名高校在永泰庄寨设立的第九个实践基地。2018年以来,先后有复旦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厦门大学等7所高校和1个机构在永泰庄寨设立8个实践基地、研究基地;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院主任宋怡明教授和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郑振满教授在大洋镇昇平庄相继设立了工作室。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