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省国资系统以主题教育促高质量发展——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2019-07-30 07:43:00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3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国资委和省属国有企业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担当,认真检视存在突出问题,找准靶向,有的放矢,将主题教育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主题教育抓实见效。

省国资委:以主题教育凝聚省属企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理论武装的基础上,省国资委结合主题教育推动工作作风改进。形式上,严把发文合规关、数量关、质量关,发文数量低于去年同期;大幅压缩会议数量,严控会议规模和时间;减少督查检查频次,强化企业业绩考核;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正确对待问责干部,改进谈话、函询方法。同时,力求提升服务态度、效率与质量,委领导带队赴困难企业、项目工地、基层一线实地调研,开展“解难题、谋发展”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征集梳理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结合调研情况,推动破解难点痛点。

落脚于发展,省国资委将主题教育与加强国资监管、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工作成效彰显主题教育实绩。“6·18”期间,省国资委牵头17家所出资企业共同打造“国企创新馆”,集中展示省属企业创新发展的成果;组织举办多场宣介对接活动,对接项目29个,总投资776亿元;启动省国资系统“同心助贫、国资先行”消费扶贫主题活动,推动挂钩帮扶的9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及宁夏闽宁镇实现脱贫目标。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联系实际,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角度来研究阐释新思想的思想逻辑和现实运用,力争主题教育取得更好实效。”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省投资集团:牢记使命,担当兴企;查摆差距,从严治企;狠抓落实,实干强企

省投资集团在主题教育中聚焦“二次创业”,在推动转型发展、深化改革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上,敢于动真碰硬、直面问题。尤其在推动转型发展方面,瞄准打造“国内知名、福建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着力加快厦门国际银行等重点企业上市步伐、加强港澳台机构与境内业务双向互动等,巩固和扩大改革开放的成果。

同时,着力破除“机关化”和“机关病”,按照“领导服务群众、机关服务基层、总部服务一线”的原则,集团总部精简3个部门,47名业务骨干充实到一线,优化管理流程,实现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另一方面,着力破除“等靠要”的惰性思维,变“坐商”为“行商”,主动寻找商机,促进高质量发展。同时,紧紧围绕专项整治8个方面重点问题及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体检”,系统梳理意见建议6类47条,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

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投资集团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统一。一方面,通过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另一方面,针对集团实业与金融业务双轮驱动、境内与境外机构双向布局,以及一些岗位、部位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特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实施分类监督,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部位的监管,建设廉洁国企。

省轻纺公司:坚持即知即改,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注重以学促做,做到两不误、双丰收

省轻纺公司对照专项整治的8个重点问题及省委关于“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查找列出41项整治项目、5项积案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即查即改,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比如,对青山纸业个别班子成员遇事不愿负责、不敢负责,推诿扯皮的现象,党组对班子进行调整,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促进干部担当作为;针对群众反映公司办公大楼环境存在脏乱差的问题,立行立改,对大楼及周边环境进行整改,使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受到群众好评。

省轻纺公司还注重以学促做,将主题教育与推动发展的举措紧密结合,做到两不误、双丰收。集团公司以专项工作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青山纸业党员干部带头攻关竹浆粕试验,加快木浆粕质量提升改进工程,创造条件推进与中国纺织研究院合作,力争早出成果。在筹建军民融合副食品保障公司的同时,公司承接了支前保障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行动推动、带头落实,把做好支前保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盐业系统各分公司基层党员走乡村、进社区、入超市开展合格碘盐的宣传活动200余场,以实际行动守护百姓餐桌安全。

厦门航空:传承好习总书记为厦航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将主题教育与主责主业有机融合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与创建的航空公司,在主题教育中,厦门航空对相关资料进行挖掘整理,编制了《习近平同志对厦航、民航、国有企业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汇编》,开展“牢记嘱托,奋进追梦”大讨论真落实行动,切实把企业建设成为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强队伍。

厦门航空始终坚持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主题教育与主责主业有机融合。在运行风险控制部门创建“一鹭护航党员示范岗”,守住“控风险”的初心,担住“保安全”的使命;在航班上组建“蓝天白鹭党小组”,以优质服务让党组织“聚”起来,党员的标杆“立”起来,党的旗帜“扬”起来;针对暑期雷雨多发、航延频发等复杂情况,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平常时刻带头上,困难时刻让我上,重要时刻我先上,关键时刻我顶上”。厦航还勇于肩负服务两岸人民的历史使命——先行先试招聘144名台籍乘务员,推进台籍员工“千人计划”,建好“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组织开展“首届海峡两岸航空业职工技能文化交流竞赛”,推动闽台文化交流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