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中国书画》杂志社“阵中点将”系列展福建篇在榕举办

2019-07-30 17:45:59 蔡丽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陈晖  

《中国书画》杂志社“阵中点将”系列展福建篇在榕举办 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东南网7月30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近日,阵中点将——《中国书画》杂志提名当代青年水墨画家作品邀请展·福建篇(福州站)在福建省海丝艺术馆正式开展。展览将免费展至8月7日。

《中国书画》杂志社“阵中点将”系列展包含了“山东篇”“江苏篇”“安徽篇”等。本次展览为该系列新展“福建篇”,6月28日在北京首展引起轰动,一个月后在福州再次登场。闽地多山,素有“闽道难于蜀道”之说,魏晋以来中原文人数次南迁入闽,书画艺术随之流入。“福建篇”展览邀请到了曾军艺、邓伯元、黄梦洁、朱雁娴、罗方华、吴建福、陈端、游波、刘宬一、郑芳芳、林伯强、黄华斌、蒲玉杰、文亚坤14位当代青年水墨画家参展。本次参展作家,包含6位70后中坚力量和8位80后新生代,他们均受八闽山水与人文的蒙养,逐步形成深厚的积淀,绘画功底扎实,作品或细腻、或粗放、或法度谨严、或别具一格。本次展览充满传统与现代的艺术碰撞,极具观赏价值。

游波向记者介绍其两个系列作品“闽”和“岐涎”,主要以水墨语言探索为主,强调提炼传统中符号运用的规律,从而削弱画面内容,构成新的笔墨面貌。以传统笔墨再生发再创造,利用一种笔墨表达多种物象和画面元素,打破传统笔墨技法表达的常规。用笔墨直接打破物理物象,从笔墨出发直接表达,构成笔墨结构的画面,在画面中产生新的世界观。

当日,馆内还举行了“阵中点将”系列展文化和艺术创作历程分享会。参展画家曾军艺、罗芳华、游波、刘宬一、郑芳芳、林伯强先后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和灵感思路。罗芳华为现场嘉宾分享了自己在传统书画绘画与探索的学习过程。刘宬一分享自己在创作过程中深受导师的影响,对笔墨结构有很深的体会。在他的作品中以笔墨的形式组成绘画的形象,体现了对生活的感悟和体悟。郑芳芳分享了自己在中国人物画创作上的过程,希望能够在作品中找到中西方人物画相结合的点。林伯强表示自己喜欢传统文化诗意,日常也注重自身内心的修养。作品会根据当下的写生情况结合传统的笔墨,希望在作品中能够表现传统文化诗意的意境。

曾军艺表示,现在院校以西方方式教育,几何形体、石膏头像训练等,已逐渐转变中国人对传统美的欣赏。中国的水墨画还是要坚持传统的笔墨、构图、散点透视、传统人文描绘,从传统中吸取精华,在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创新。一幅画能够透露画家对世界的观察能力,作为画家一定要勤于练笔、实地写生、善于观察,在不同的阶段要去探索研究不同的东西。通过参与这次活动,画家们能够与同行交流,相互吸取创作经验,从而得到进步。

本次活动由《中国书画》杂志社、福建省海丝艺术馆主办,由《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承办,陈升号、文艺通、港澳传媒华语国际台、北京天心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泸州老窖北京办事处协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