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足球与海:福建霞浦“长风少年”背后

2019-07-31 15:23:2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阳光,海浪,足球,孩子们的笑声。在福建霞浦,有一个“百元球场”,一位“另类”教练。他的背后,是一群面朝大海、迎风踢球的孩子。他们的背后,足球与海的故事,已延续上百年。

新华社福州7月30日电 题:足球与海:福建霞浦“长风少年”背后

新华社记者许雪毅

阳光,海浪,足球,孩子们的笑声。

在福建霞浦,有一个“百元球场”,一位“另类”教练。

他的背后,是一群面朝大海、迎风踢球的孩子。

他们的背后,足球与海的故事,已延续上百年。

图为7月17日,福建省霞浦县下浒镇外浒沙滩上,“长风”足球队教练陈龙强(左四)与小球员们在水管搭建的简易球门前合影。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百元球场:一位“另类”教练

下午四点,大太阳晒得霞浦县下浒镇的沙滩上泛起点点白光。33岁的陈龙强带着孩子们开始“建”球场。

涨潮最高处潮水退下去100多米就可以踢球。陈龙强用树枝在沙滩上画出球场——长约32米、宽约16米。然后,他取出六根白色塑料管和四个接头和孩子们一起组装两个球门。这些物件花了他100元,这个海边球场因此得名“百元球场”。

一声哨响,身高1米58、体重55公斤的陈龙强和孩子们冲入刚建成的海边球场,传球、过人、射门,咸咸的海风中,欢笑声应和着海浪声,黝黑的皮肤和鲜艳的球衣在阳光下跃动。

沙滩上废弃的渔船、洞洞里探头探脑的小螃蟹,还有收海带的渔民,以及准备下海游泳的人们,都是这场球赛有意无意的“观众”。

陈龙强享受海边踢球的感觉。小学三年级时,他用胶带把泡沫绑起来当球,用石头和木头垒起来做球门。一次,球被风吹到海里,他和伙伴划着泡沫入海捡球,不知不觉离岸几百米,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被出海的亲戚“捡”回来。

初中毕业后,陈龙强到爸爸的大理石店上班,从此远离了足球。2015年,大理石生意不佳,得闲的陈龙强见孩子们在海边踢球,忍不住加入其中。

多年前对足球的热情被点燃,陈龙强叫上经常踢球的几个孩子,于第二年底组建了一支足球队,起名“长风”。“我希望起个和海有关的名字,我喜欢李白的诗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说。

球队里孩子来来去去,现在基本维持在10人左右,最小的7岁,最大的17岁。孩子们叫陈龙强“龙哥”。天气晴好,他们在海边踢球,下雨了就转战到下浒镇外浒村明代古城堡的庙里继续。除了台风天,陈龙强和“长风”少年几乎每天都踢球,常常一踢几个小时。

周围人很费解:“怎么一个大人整天和小孩子踢球到那么晚?!”父亲怪他不务正业,担心他每天踢完球骑电动三轮送孩子们回家不安全。妻子认为他瞎折腾,一度要闹离婚。

2017年女儿出生后,陈龙强生活压力陡增,犹豫着要不要停止踢球,但孩子们一叫“龙哥”,他又奔向球队。“没办法,就是喜欢。”他说。

去年,陈龙强通过考试获得足球E级和D级教练证,前者是民间足球教练入门证,后者意味着他可以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不久前他通过面试,将于8月下旬到霞浦县第四小学教孩子们踢球,工资不多,但他很高兴:“全职做足球教练,这是我的梦想。”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