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七届海峡青年节将安排14项集中活动 助力建成台青登陆第一家园

2019-07-31 16:19:5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赵舒文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7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蔡娴)今日上午,福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的情况。本次海青节集中活动将于8月5日至9日在福州举行,共安排了14项集中活动,涵盖就业创业、实习实践、文化艺术、数字网络、社工公益、气象环保、教育体育、乡建乡创、少数民族等众多领域。

全年共安排34个活动项目

本届海峡青年节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14家两岸合作单位。活动将继续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以“追梦·筑梦·圆梦”为主题。全年举办34项活动,其中新项目14项,超过三分之一。8月5日——9日举办14项集中活动,3月——12月举办20项系列活动。

14项集中活动按“两岸青年追梦说”“两岸青年筑梦行”“两岸青年圆梦汇”分为三大板块。“两岸青年追梦说” 板块,将举办海峡青年(福州)峰会、海峡气象青年汇、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等3项活动。“两岸青年筑梦行”板块,将举办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联欢晚会、2019两岸青年原创音乐交流季、榕台青年48小时诗书画快闪活动、“家园寻梦”两岸青年营地户外活动、两岸青年走进有福之州等5项活动。“两岸青年圆梦汇”板块,将举办第三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第三届“海青杯”两岸青少年棒球邀请赛、海峡两岸青少年校园音乐交流周、2019两岸青年“第一家园”电竞赛、“爱在第一家园”两岸青年情圆巴士联谊交友及集体婚礼活动、“海青杯”两岸青年服饰设计创业大赛等6项活动。

全年20项系列活动包括海峡两岸百名博(硕)士研究生福州社会实践活动、第十六届榕台青少年夏令营、走进福州晋安古厝——感受乡村振兴、走进福州滨海新城——感受数字福州等活动。

据介绍,本次海青节将有近3000名两岸青年参会,其中台湾青年有近1500名,实现台湾地区22个县市都将有青年参与活动。在参会的台湾青年中,“首来族”超过一半;首次参加海峡青年节的两岸青年超过2/3。200多名台湾中小学生将参加海峡两岸青少年校园音乐交流周等活动,中小学生人数首次超过集中活动台湾青年人数的1/4。

福州市副市长杭东表示,本次活动不仅人数比往年增加了,活动方面主办方立足台湾青年特点和需求,让活动形式更多元、接地气,让参会台青有新收获、有新机遇。在活动设计上,与福州产业经济发展相结合,助力“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

探索两岸融合新路 助力建成台青登陆第一家园

本届海峡青年节以“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为主线,将着力打造大陆惠及台青政策及实施成果展示平台、台青登陆实习就业创业实践平台、中华文化助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体验平台等三个平台,落实同等待遇,探索促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的新做法和有效途径。

杭东介绍,福州立足台胞台企台青的实际需求,将继续出台一批惠台政策。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台胞(台企)办理业务专门窗口将正式启用,为台胞台企办理事项提供温馨、智慧、高效的服务窗口。

在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期间,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设立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服务站,提供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政策、岗位咨询服务,提高台湾青年登陆实习、就业成功率。

“第七届海峡青年节形式更加多样,领域更加广泛,内容更具创意,将打造一个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复兴责任,共享民族复兴荣耀的重要平台。”杭东说。

据了解,去年第六届海青节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上,福州市发布了《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简称“68条具体措施”)。截至目前,“68条具体措施”已全部落实,进一步深化榕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2019年“海交会”上,福州又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六条措施,进一步落实同等待遇,加码助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