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队:八载创业,只为弱有所扶

2019-08-01 09:21: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这并非只是一支简单的大学生支教队。以“匠心筑梦”为名,这支公益创业团队,通过志愿服务、爱心帮扶,和特教学校共同开发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搭建技能职业培训就业平台。他们所做的一切,只为帮特殊孩子撑起一片天。

聋哑学生创作的石头工艺品。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摄

一支长期关注残疾孩子的大学生团队,探索公益创业新模式。他们一面开发课程,帮助特殊教育学校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一面献智献力,帮助企业拓展残疾人就业岗位。他们的努力,成为“幼有所育、弱有所扶”的生动注脚——

八载创业,只为弱有所扶

东南网8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文\图)7月6日,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190多名孩子等来了一群特殊的哥哥姐姐——福州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

连续八年,这支队伍心系这群特殊孩子,为他们送去课程、陪伴和关爱。这一次,2名指导老师、28名大学生为孩子们带来了最新的课程,他们用10天时间,给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而这并非只是一支简单的大学生支教队。以“匠心筑梦”为名,这支公益创业团队,通过志愿服务、爱心帮扶,和特教学校共同开发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搭建技能职业培训就业平台。他们所做的一切,只为帮特殊孩子撑起一片天。

瞄准需求,帮助特殊孩子掌握生存技能

位于福清市苍霞村后山的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办于1995年,是福清市唯一一所公立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招收聋哑、智障、自闭症、脑瘫、肢残等适龄少年儿童入学。

福清人张炎琳,是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2012年夏天,他组织一支学生队伍,赴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为期一周的暑期支教活动。

起初,支教队伍作为学校教学力量的补充,主要为孩子们开设“第三课堂”,开阔他们的眼界。渐渐地,支教队开始将重点调整为职业教育。

“我国特殊群体一直面临就业压力,他们受教育水平较低,就业选择面窄,很多孩子毕业即失业。”张炎琳说,解决孩子们在社会立足的问题,成为学校与家长的迫切需要。

尊重需要,开发潜力,对接资源,成为这支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方向。为此,志愿队一方面协助福清特教学校开设职业课程,引进师资,培养孩子们的社会技能;另一方面则广泛对接资源,与企业合作,为孩子们寻找就业出路。

“特殊教育,以特殊儿童离校后融入社会并自理生活为主。我们帮助学校在基础课程中合理穿插职业课程,让特殊孩子在校期间具备一定的手工艺制作技能,并通过职业情景模拟,培养他们的职业意识,缩短他们在离校后适应职业岗位的时间。”张炎琳说。

据张炎琳介绍,志愿队为每个特殊孩子建立了职业培养档案。志愿队员除保证课程的完成质量,还需观察特殊儿童在相关课程中表现情况,考察学生特长,对哪方面的手工艺制作具有相当的潜力,在档案中进行如实记录。

按照规划,低年级(1~3年级)从自我服务、劳动入手,加强对学生劳动素养的培养和意识的早期干预;中年级(4~6年级)从兴趣挖掘入手,实现小学阶段职业技术渗透,完成对兴趣培养发展到志向培养目标;高年级(7~9年级)从社会需要入手,开展职业教育。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