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厦大教授潘维廉“重走中国行”:要把真实的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

2019-08-05 08:24: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时隔25年,在一个月内,厦大“不见外”教授潘维廉和9名厦大师生行进2万多公里,足迹遍布18个省区市的26个城市,看到了中国发展的巨大变化,完成了他的心愿之旅。

潘维廉在云南乡村与村民合影。(厦门大学供图)

时隔25年,在一个月内,厦大“不见外”教授潘维廉和9名厦大师生行进2万多公里,足迹遍布18个省区市的26个城市,看到了中国发展的巨大变化,完成了他的心愿之旅

要把真实的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

东南网8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杜筠)2日下午,经历一个月的“重走中国行”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美籍教授潘维廉和同行师生回到厦大。

在一个月内,潘维廉和9名厦大师生行进2万多公里,足迹遍布18个省区市的26个城市,完成了他的心愿之旅。而这次中国行,距离他上次在中国的远途游历,间隔了25年。

“中国有怎样的变化,从报纸、电视上看,和亲眼去见证是不一样的。”风尘仆仆回到厦大后,潘维廉感慨地说,“我们看到了非常巨大的变化,能够看到这么多人改善了生活水平,这就是所谓的中国梦。”

25年前:“较真”出走

潘维廉,这个从1988年就辞去美国第一证券公司副总裁职务,举家来到厦门定居的“老外”,是我省第一位持绿卡的外国人、第一位外籍永久居民。30余年来,他在厦大管理学院任教,献身于中国的教育事业,更是将厦门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25年前第一次启动中国行的缘由颇为有趣——自打定居厦门后,他时不时通过和亲友的通信以及发表文章的方式,讲述中国的变化。但当时,有部分朋友,包括一些外国人和不少中国人会说“中国只有沿海地区发生了变化,内陆还是老样子”,因此,他决定亲自去看看。

1994年,买了一辆15座的面包车,带上妻子和两个儿子,他就这么出发了。他引用美国来华传教士明恩溥的话说:“我遇到的人当中,只有两类人能够自信地声称自己了解中国。一类是新闻记者,另一类是周游世界的人。”

用脚步丈量中国,历时三个月,他们沿着海岸一路朝北开到内蒙古,接着向西穿越大戈壁和西藏,之后南下,经过云南、广西、海南、广东,最后回到厦门,游历了中国的大江南北。

有在大山大河旁的欢乐合影,有和各地人民的友好交流,也经历进入西藏之后的缺氧高反,回忆游历的见闻,潘维廉依然印象深刻。事实上,他一家确实在旅程中触碰到当时更真实的中国——西部和东部地区发展存在客观的差距。

“我们当时在兰州市住的酒店是当地仅有的一栋高层建筑,在我们住的三天里,酒店停水停电,要自己提水上楼使用。”但,游历也让他对中国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他说,在陕西、宁夏、甘肃等偏远地区,即使人口很少,他也看到政府投入巨资修建道路、学校、医院等,这让他很感动。

25年后:再看看中国的变化

今年年初,在收到潘维廉创作出版的《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后,习近平总书记给潘维廉回信,习总书记写道: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这些年你热情地为厦门、为福建代言,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这种“不见外”我很赞赏。

在总书记的鼓励下,他决心写出一个更精彩的中国故事。事实上,身处中国的快速发展变化之中,再来一次中国行亦是他的心愿。今年7月2日,在厦大支持下,已经63岁的“不见外”潘维廉终于踏上行程。此次行程中,他和厦大管理学院的师生一起,再次去到他25年前曾到过的城市乡村。

杭州、青岛、北京、内蒙古、延安、兰州、拉萨、昆明、贵州、江西、广东、海南……一路走一路看,他被中国发生的变化深深震撼。

说起对西部变化最大的感受,他说,25年前到西部,最大的印象就是西部都是一个颜色——土色,房子是土色的,路也是土色的,到处都是土坯房和泥土路。“当年,一下车,我的车子是土色的,下车不久,我浑身上下也成土色的了。”潘维廉不失幽默地说,但如今,西部地区给他的印象,从土色变成了绿色,环境整洁美化了很多,大片绿化树木取代以前的荒芜土地。在他珍藏的老照片中,有一张25年前他的两个儿子在沙漠的合影,他说,那是当年他们从内蒙古驾车到陕西延安的路上,经当地人指路横穿一片沙漠时拍下的,而此行他重走当年路,车子行驶在一条宽敞公路上穿过一片树林时,当地人告诉他,这就是当年沙漠的位置,他惊呆了。

像这样巨变的对比照片,潘维廉还有不少。随处可见的隧道、高速公路、桥梁给他带来了震撼。此外,一路上他看到,即使是在西部一些偏远的地方,有了政府的支持,农民土坯房也变成整齐坚固的小砖头房,农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大变化。

“我在农村买东西,农民都是通过二维码收款,他们现在生活都非常方便。”他说,自己原以为中国还要七八十年才能达到这样的发展水平,没有想到,在25年内就变化这么大。

要再次向世界介绍中国

这一路上,潘维廉一行参观中国企业,和退休教师、牧民、打铁匠、西部挂职干部等无数个普通的中国人聊天,通过接地气的参观访问,一个大不同于25年前的中国形象在他眼中愈加丰满。

“我采访各地的百姓生活怎么变化、为什么变化,他们告诉我的答案好多都提到了‘政策好’‘领导好’。”他说,他看到很多人通过努力提高了生活水平,这让他感受到中国梦。

这一趟“重走中国行”,潘维廉是带着“任务”出发的。一路上,他不论走到哪里,都跟当地人交流,带着笔记本随时记下所见所闻,时常利用在车上的时间,打开手提电脑记录。此前,他已经著有《魅力厦门》《老外看福建》《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等多本书,此次行程结束后,他还计划出两本书,一本是此次重走中国行的游记,另一本将更深入地关注中国变化。

他说,中国产生了巨大变化,但中国的故事讲得还不够多,应加强对外宣传,让国外的人能够认识到真正的中国。他要用不一样的视角,再次向世界介绍中国,谈谈中国梦。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国行,厦大还派出一支学生社会实践队与他同行。随队学生、厦门大学“青春中国行”实践队队长、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生周艳芳说,这次跟着潘教授行走万里路,让她第一次有机会零距离地接触所在的土地,感受到许多普通人身上“幸福生活都是靠奋斗得来的”拼搏精神。对她来说,这是一次满载而归的学习之旅、成长之旅,激励她做一个“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的时代青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