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青年作家陈美者新作《活色严复》出版

2019-08-05 20:28: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林雯晶  

福州青年作家陈美者携新作《活色严复》,做客福州文艺家之家,与读者共同追溯、重温严复的传奇人生。(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8月5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 近日,福州青年作家陈美者携新作《活色严复》,做客福州文艺家之家,与读者共同追溯、重温严复的传奇人生。

《活色严复》分为行香尚书庙、风起马头江和夕照郎官巷三大章节。以阳歧、马尾和三坊七巷三个地理坐标为观测点,展示严复的三个不同侧面,将读者带进严复丰富的生命世界。该书于2016年入选福建省文艺发展专项扶持项目,日前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严复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其八大译著,《天演论》《原富》《群学肄言》《群己权界论》《社会通诠》《法意》《穆勒名学》《名学浅说》,系统地将西方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逻辑学等介绍到中国,对近代中国思想史和文明转型做出了开拓性贡献。“严复的精神世界非凡宏阔与深邃,他有非常炽热的爱国之心,更有跨越时光的先进思想,实在值得细细品读。”出于这份仰慕崇敬之心,陈美者以这本传记《活色严复》作为她写作十年出版的第一本书,开启她今后漫长的写作生涯。

当陈美者写完本书最后一句“同一天,严复在福州郎官巷去世”时,其内心感到空荡和悲恸。陈美者向记者说道:“之所以有这样情感的抵达,是因为要成就严复这样一个人物需要很多偶然和必然的奇妙组合,我心里知道,这基本很难再现。因此,我希望更多的人能读到《活色严复》,通过此书亲近严复,感受一流人物的人性光辉。”

评论家、福建省文学院副院长曾念长在该书序中提及:“严复的生命世界填满了各种实证性史料,失去了传奇性。倘若有人像罗贯中虚构曹操一样重构严复形象,恐怕是要被唾沫星子淹死的。”陈美者的创作历时3年,在此过程中做了大量资料阅读和笔记,把阅读过程中获取到的信息分成各种模块,有时她也会先列一个观点,再在这个观点下,写下所有她看到的与之有关的笔记,特别是严复书信日记政论中的原话。除此之外,陈美者还看了与严复所处时代有关的书籍,了解戊戌变法、船政史、中国近代海军兴衰史、晚清时期的政局,了解严复身边重要的士人李鸿章、张之洞、陈宝琛等,读他们的日记、诗集、年谱,从多角度、立体地观察严复的生平事迹。在这样充分的准备之后,她才开始动笔创作。

“严复、林纾所在的时代,是福州文化历史的一个极盛时代。在严、林之后的闽籍作家,都不免要以自己的方式,向他们致敬。《活色严复》就是一位当代闽籍女作家独特的感应前贤的作品。”严复研究专家陈初越表示,近年来,学者文人对严复想思想、形象的开掘甚为丰厚、多元。陈美者以重走严复少年、青年、老年在福州三处故居的方式,勾勒出福州人文地理中的严复,兼具“史学笔记”“游记”“小说”之长。在众多研究严复的著作之中,这本书颇接地气,读起来既轻松又愉悦。

现场,赖碧强、林朝晖、石华鹏、曾念长、汤伏祥、刘小奇、陶璐、陈初越、林东涵、曾建梅、张扬、陈锦梅等省内文艺评论家、作家纷纷发表评论和读后感,并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

福建文学杂志社社长赖碧强评论道:“我觉得陈美者是一个设计师,她将读者带进了具象的环境里面,给严复赋予了鲜活的形象,让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完全忘记了严复身上的标签。”

“美者是以一个作家的笔法,呈现一个文学的、精神的严复。她写出青年时激情的严复,从事海军教育翻译的深情的严复,晚年悲情的严复。这三种情,展示了一个精英知识分子的复杂内心世界。这样的写作是很有难度的,也是很值得称道的,她让一个历史人物变得生动、富有色彩,让严复可以走进更多读者心中。”评论家、《福建文学》杂志社副主编石华鹏对《活色严复》的写作表示赞赏。

他们认为,陈美者以精妙生香的笔法,写出活色严复,不仅让已被概念覆盖的思想家、教育家和翻译家严复回到具体的人生处境,又展示其大爱和小情、坚韧和脆弱、远虑和近忧,也让福州历史文化古厝重焕精神光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