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解局丨福建怎样让环保督察长出牙齿?
www.fjsen.com 2019-08-05 20:44:40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我来说两句

今天,屏山君用一线视角,

给大家介绍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生态环保督察。

7月15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开始为期一个月的督察工作。

截至8月4日,我省已累计收到并移交地方办理的信访件共2771件(含重复541件)。

省领导要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边督边改,实打实整改,让环保督察长出牙齿,坚决杜绝虚假整改。

怎样落实好整改要求?

屏山君从一个案例入手,

为大家讲述。

从案例看整改

这个案例发生在乌龙江畔的

闽侯县祥谦镇门口工业区。

7月25日一早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来到门口工业区督察,发现闽信建材等企业的生态环境问题:地上乱堆着黑煤炭,违章搭建侵占河道,厂区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建筑垃圾随意堆放……

问题迅速批转到福州市、闽侯县,并且由省领导挂钩督办。

7月25日下午

闽侯县成立专项整改组,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抽调精干力量立即开始整改,逐项列出整改清单和时限。

与此同时,闽信建材等企业,开始联系钩机、运输车,即刻开始整改行动。

7月26日

福州市、闽侯县共同研究深入落实整改,提出在企业整改的同时,门口工业区、祥谦片区同步整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面加强门口工业区整治。

改的效果怎么样?

屏山君了解到,企业、政府

两方面都取得新进展

“我们公司重新修筑了围墙,堵住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完善了厂区里面的喷淋设施、对厂房和配料车间进行密闭处理,新建了一个洗车池和雨水收集池,有效解决了扬尘等三防问题。”福建闽信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彬说。

闽侯县对门口工业区内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并邀请专家提出整治方案,逐家落实整改提升措施。

8月2日

闽侯县形成门口工业区集中提升规划编制初步方案,并向福州市规划设计院提供了设计所需材料。此外,还将启动污水管网设计建设等工作。

8月3日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查看了整改情况,对闽侯县短短一周时间内取得的整改成效表示肯定。

8月4日

屏山君来到现场看到,侵占河道的违章建筑已经拆除,建筑垃圾已清理,工厂的生活污水也不再直排河道,河道更宽了,水也清了,河道两岸绿意盎然。

整改前后对比

一张高效流程图

在福建省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领导小组驻地,屏山君感受到一张流程图的转办之快、效率之高。

先说快

督察期间,从受理转办、统计分析,再到转交相关地市处理,信访件在省市县平均流转周期由原来的约12小时提速到4个小时内,可谓一环扣一环:

再说效率

前后方紧密配合,

整改落实迅速、高效。

每天的《福建日报》、

省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网站上,

还会公布每一项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情况,

接受公众监督。

8月5日《福建日报》专版刊登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批)。

攻坚“老大难”

督察组转交的信访举报件中,

反复投诉的问题、难以解决的问题、

涉及时间长范围广的重点问题等等,不可避免。

这些“老大难”,

谁来扛?

我省专门建立了省级领导挂钩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信访件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机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委常委、副省长分头挂钩督办,目标直指“老大难”。

在群众反映的信访举报问题中,噪声位于前三名以内,是个不折不扣的老问题。家住福州市尤溪洲南桥头金辉枫尚小区的王女士,就一直备受交通噪声的困扰。

福州尤溪洲大桥 资料图

督察期间,省领导挂钩督办,福州市立行立改,市城管委协调交通部门对行经该路段的重中型货车进行限速,并协调园林部门对下桥路段及联建新苑外围沿线加强绿化,补植高大乔木。

“我还看到施工队在连夜安装隔音屏。”王女士面对回访工作人员的询问时说道,“没有噪声了,夜里也能睡个安稳觉。”

图为已安装好的隔音屏

民生无小事。

用省领导挂钩督办的方式,

对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难事进行攻坚,

正体现了这次督察整改的根本标准:

群众满不满意、高兴不高兴。

目前,各地已参照建立相应的党政领导挂钩督办工作机制,党政领导亲力亲为、一线督办,为消除生态环保督察中发现的一件件“老大难”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

群众的获得感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与老百姓的距离很近。

省委书记于伟国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切实把边督边改抓得更紧、做得更好。化解生态环保难题积案,让生态环保督察给群众带来了获得感。

居住在闽侯县门口工业区附近的村民卢思德说:“原来靠近路边的门和窗户每天都粘着灰尘,最近整改之后,灰尘少了很多,终于可以开窗通风了,视野也更开阔了。”

《福建日报》每天公布办理数据,截至8月4日,我省已累计收到并移交地方办理的信访件 共2771件(含重复541件),已办结1154件(含阶段性办结,下同)。其中:

环保督察进行时,

清新福建共守护!

via 屏山君、中国环境新闻、陈羽晶/制图


责任编辑:周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