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福鼎一安置小区产权证因何难办?

2019-08-06 08:56:21 冯旭 陈翊群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2019年8月6日福建日报网事版(6版)主要稿件:

福鼎一安置小区产权证因何难办?

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 我有话说”有奖征集活动第二期已启动

福州开出首张“垃圾分类”个人罚单

七年长路漫漫似无解 数次辗转反复终有果

福鼎一安置小区产权证因何难办?

乱石堆积的小区路面现已整平。网友供图

东南网8月6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陈翊群) “跑了7年,产权证一直办不下来!”近日,宁德福鼎市的洪先生向《直通屏山》反映,桐城街道早年启动河口整治项目征迁,市政府划拨了一块地给资国村村民自建回迁安置房。然而房子建成多年,村民们来回奔走,至今无法办理产权证。 【留言详情】

为了办理安置房的产权证,历年来村民们多方呼吁反映,福鼎市政府也曾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动。为何至今未能解决?东南网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安置房咋成二次销售?

洪先生告诉记者,2010年,福鼎市政府因发展需要,动员潮音岛村民拆迁房屋。国土部门与资国村村民签订了拆迁安置协议,规划出安置地基,与村民房屋宅基地使用权等面积调换,供居民自建房屋。

2011年前后,村民们在划拨地上自建的9栋120户回迁安置房落成。其中60户村民拿着拆迁协议和回迁协议去办理土地证,却被告知安置房办证要首先以桐城街道的名义办理120户的土地总证和房产总证,再分割到户。从此,村民们踏上了申办“两证”的艰辛路。辗转各单位一个接一个盖章,历经数年总算办下了总证,此时又得知2016年后税务部门实行“营改增”,从桐城街道名下的土地总证分户到120户安置户视同销售,要缴纳土地增值税和滞纳金,各户要额外支付10多万元……

“明明是按协议自建拆迁安置房,怎么就成了二次销售?”洪先生说,要求办证的60户安置户在国土、住建、房管、税务、街道等部门之间来来回回,绕了一圈又一圈。每次到政府部门信访,相关领导说可以解决,他们就燃起了希望,可到了办事部门兜兜转转,希望又化成了泡影。“有的村民在外做生意,一心盼着能用安置房抵押贷款扩大经营,然而产权证一直办不下来,资金周转压力巨大,心急如焚……”

洪先生还提到,安置小区多年未做路面硬化,造成地基下陷、房屋开裂等严重问题,路面坑坑洼洼,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同时,房屋下水道施工做做停停,石块四处堆积,整个小区显得脏乱不堪。

办证路为何困难重重?

“办证事宜拖延至今有多方面原因,但主要原因是部分业主超面积建房,以及三江公司最初没给该片安置房做‘三通一平’(水通、电通、 路通和场地平整)。”桐城街道办事处书记吴敬亮如是说。

桐城街道办事处在2017年的一份答复件里介绍:2007年11月,桐城街道办事处以招标方式,将桐山溪河口整治工程桐城段拆迁安置整体配套工程委托给福鼎市三江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三江公司)实施,双方在合同中约定,由街道提供拆迁安置地、财政补贴等五项条件,三江公司承担安置地房屋的基础及安置范围内配套建设等多项任务。而事实上,由于资金原因,三江公司的安置地配套工程建设迟迟未能完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亦未缴纳。

在村民们的奔走呼告下,2015年5月,福鼎市政府牵头协调,同意在三江公司履行六个月内完成安置小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及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承诺的前提下,由市住建规划部门给予先行办理规划验收。而后三江公司缴纳了基础设施配套费,办证事宜峰回路转。但很快又发现,因超过了拆迁协议所定的办证时间,财税部门要求补交滞纳金,而且,2016年后税务部门实行“营改增”税务制度,需要增加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安置户们面临一笔不小的支出。

直到今年,税务部门同意免除滞纳金。可在进行相关税费核算时,第三方公司对土地成本只评估了400多万元,税务部门认为脱离实际且增值税惊人,于是分户事宜再次搁浅。

而在超面积建房的问题上,记者了解到,福鼎住建局对于9栋120户自建安置房的规划面积为46153.69平方米,建成后实际测量面积46494.86平方米,共超出341.17平方米。村民们认为,误差率仅为0.74%,属于合理范围。2015年,福鼎市政府在给福鼎市住建局的批复中要求,对超出的面积按低限标准处罚并征收土地收益金(增容费),村民们表示接受。

拆迁安置房成了二次销售,桐城街道办事处分管副主任黄险峰也很郁闷。他认为,如果没有以街道为单位,为户主发房产总证,会省去很多麻烦。对此,福鼎市税务局税政科科长吴爱梅向记者解释,政府划拨土地时并未划拨到个人,而是划拨给桐城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再安置给各个拆迁户,因此必须经过总证到分户的程序。她表示,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要计入土地成本,而目前街道办事处提供的材料不足,造成第三方公司对土地成本的评估过低,土地增值税成为天价。虽说街道可以向市政府申请经费,但相关评估严重偏离实际,税务部门难以通过,事情再次陷入僵局。

媒体关注各方推动见成效!

7月11日,记者联系黄险峰时,他仍在为评估土地成本所需的资料苦恼,因为涉及早年的基础建设施工图纸,时隔多年难以找到。但在福鼎市政府的推动及媒体关注下,事情有了快速进展。7月16日上午,福鼎市自然资源局及其下属单位不动产中心、福鼎市税务局、桐城街道办事处三家单位召开了桐山溪河口整治工程桐城段拆迁问题的联席会,就资料不完整导致成本评估价失真的问题进行协调,要求桐城办事处配合评估公司到三江公司收集有关图纸和合同,重新出具评估报告并及时提供给税务局。7月24日,桐城街道办事处及评估公司到福鼎市税务局商讨评估事宜,表示已在进行测算审核,当周内会出具评估报告。

记者在发稿前获悉,福鼎市税务局近日已收到评估报告,并立即计算各项应缴税费,安置户每户只需缴纳6000多元。“桐城街道办事处及时筹集资金缴纳税款,我们会及时开具发票。安置户再提供相关合同、发票、身份证,来办理契税完免税手续,就可以开具权属转移证明了。”吴爱梅表示。

目前,桐城街道办事处正在就一次性缴纳120户税款还是现有办证要求的60户税款问题进行协商,居民们长达7年的办证路有望迎来终点。

与此同时,120户安置小区内,道路硬化及下水道建设也已重新开工。福鼎市三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徐阿亩接受东南网采访时称,该地块的“三通一平”建设预计两个月内即可完成。黄险峰则透露,福鼎市政府垫资100万元完善该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次不会再半途而废了,感谢媒体的推动”。

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 我有话说”有奖征集活动第二期已启动

东南网8月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6月24日,福建省发改委营商办启动了“优化营商环境 我有话说”有奖征集活动,广泛征求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对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诉求、期盼等。本次有奖征集活动分3期举办,每期15天,第二期从8月5日起至8月20日,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以登录东南网专题页面进行填写,还有机会获得话费充值等奖励。

据了解,活动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第一期活动中,网友针对招才引智、重点项目设“绿色通道”、优惠政策落实、信贷融资、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降低创新创业成本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通过优化发展环境来激发市场活力,福建省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践行“马上就办”,争取让群众“一趟不用跑”。

您在企业投资、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堵点”和“痛点”,希望政府部门在哪些环节改进?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登录东南网“优化营商环境 我有话说”专题页面踊跃参与活动。每次登录提交有效意见后,可实时参与一次抽奖,将有机会获得话费奖励。征集期结束后,还会评选出优秀建议,颁发优秀奖。此外,福建省发改委营商办还将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并积极抓好相关问题整改。

福州开出首张“垃圾分类”个人罚单

东南网8月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整理)7月29日,福州市台江区城管执法部门开出福州市首张“垃圾分类”个人罚单。个体户张某在台江区上海街道上海新苑社区交通路随意倾倒、抛撒城市生活垃圾,将生活垃圾混装,被处以顶格处罚200元,还有两家商铺因垃圾不分类等行为被立案约谈。

8月1日起,福州市全面推行定点、定人、定时垃圾分类工作,根据《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单位最高可罚5万元,企业最高可罚10万元,个人可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网友评论>>>

@“裙角飞扬”: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原来你在这儿”:赶紧去学一下垃圾投放指南。

@“依鑫33”:在福州的我瑟瑟发抖,再也不敢乱扔垃圾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