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爱拼才会赢,是晋江;把“根”留住,更是晋江

2019-08-08 12:11:4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丽红 赵舒文  
3c9737e09a17d4da01d252193ede9d24

第二部分:创新升级

解说词:晋江坚守的实业主要是鞋业、服装纺织等传统产业,但是实际上,鞋子等日用品也是高精尖技术集中的领域。

记者:大家都会觉得一提高科技都是芯片、5G这些,但是很难想象日常用品里面有这么多高科技在里面。

刘文儒:如果按我个人的观点,比如说一双鞋子有很多高科技,比我们普通的空调机也好,电冰箱也好,电饭煲科技含量更高。现在很多高分子、新材料、新科技,人工智能都在这里。我最近到一个企业去调研,发现一个鞋子既会说话,还会跟你互动,就在晋江的鞋企。我跟手机一讲,我要绑鞋带,它就充气把鞋带绑了。我说我要松鞋带,鞋带气就消了,然后我说开始计步,它就启动计步了。还有说我要去打球,它马上把鞋根的后坐力调硬了,然后把鞋掌、鞋尖增加弹性了,你说这个鞋子能没有高科技吗?还有我们现在的鞋面都不要用针车了,全部是用3D打印的技术,无缝连接。以前我们很多用皮的东西,现在很多用飞织的东西,用新的材料,它透气又防水,然后还除臭。你说这些尽管是传统产品,它没有高科技吗,很多高科技在这儿。

记者:晋江怎么处理协调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关系?

刘文儒:我曾经说过,晋江的产业结构,我觉得是比较合理的。它尽管是以传统的民生产品为主,但是它是有竞争力的,因为这些都是消费品,都是民生必需品。就像衣服、就像鞋子,任何什么时代都要穿衣服、都要穿鞋子,只是说他穿什么样的鞋子跟什么样的衣服而已。所以我曾经跟我的同事讲,我说传统的并不代表它落后,传统的依然可以是高新,传统的产业只要它有竞争力,它就是优势产业;只要它有需求,它就是优势产业。所以我曾经做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不管你是纸片、鞋片、布片还是薯片或者是芯片,只要它是有核心技术,它有竞争力、有市场,它就是好“片”。

我们这个高新产业不是瞎折腾,不是贪大求洋。而是结合自己的传统产业的发展需要来跟高新产业融合在一起,比如说我们发展集成电路,还有发展石墨烯,发展新能源,我们是围绕传统产业这个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来发展高新产业,围绕着我们传统产业的升级来发展高端先进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就是通过这样,不然你无根啊!我们现在是提出三个,一个叫做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

记者:我们看到福州大学在晋江有一个科教园,在一个县级城市有大学的还是非常少见的,当时我们的考量是什么?

刘文儒:其实我刚才讲说你要科技创新,要创新驱动,一个区域的经济要永续,很核心是要有人才,以前说有什么样的产业可能就有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产业。那现在应该说有什么样的人就需要有什么样的城市,有什么样的城市才有什么样的产业。晋江经济社会发展到这么个程度,它面临着全方位、全面发展的关键阶段,产业要转型升级,要实现高质量。城市要转型升级,要实现高品质,服务要转型升级,要实现高水平,人是最关键。人要靠什么?人要有大学来培养,要有大的科研院所,我们这几年一直孜孜不倦地,一刻都不会忘的就是苦苦去“求亲”,最后实现了。福州大学落地晋江应该不单单对晋江是个福音,对整个泉州地区也是福音,因为大部分主要是理工科,又是对制造业直接服务,这对晋江、对于泉州有非常好的人才支撑和人才基地。

记者:这是一个更长远的考虑。

刘文儒:这是一个立长远打基础的,就像总书记说功成不必在我,但是功成一定有我,就是要有这个情怀,要有个长远的打算来做这种基础性的工作。

解说词:在一个县级城市有大学很少见,举办国际赛事就更少见了。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将在晋江举办,开创了全国县级城市承办国际性综合赛事的先河。这种运动会,以前只有大城市才能举办。

刘文儒:这对国家来说,是站在国家大战略,在民族复兴的角度,让世界各国看到中国的中小城市发展水平,而不仅仅是只有上海、深圳、广州,或者是北京。对晋江城市而言呢,因为晋江的体育基因是非常强的。

记者:跟我们体育产业发达有关。

刘文儒:我们晋江是体育之乡,也是武术之乡,晋江对运动对全民健身历史以来就有传统。我们每一个村、社区都有篮球场,这在中国是很少的。第二个,我们有很好的体育产业基础,特别是体育制造业。

记者:我们还是要打造一个体育城市吗?

刘文儒:我们要建设体育城市,发展壮大体育产业。

记者:全国其它地方有没有也要打造体育城市的?

刘文儒:2006年的时候,国家命名了3个体育产业基地,一个是我们晋江县级市,一个是成都、一个是深圳。

记者:但是他们是副省级城市。

刘文儒:但是他们两个都是副省级城市,只有我们一个县级市,但是很凑巧,我们2018年底的体育产业产值是超过他们两个城市。我们去年的体育产业产值达到1800多个亿,最高的。所以我们做体育产业,发展全链条体育产业,建设体育城市,我们是很有基础的。

所以我们提出三句话,以赛兴城,通过办赛事来提升城市品质。第二个以赛促产,通过赛事推动产业的发展,推动我们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第三个以赛惠民,通过赛事来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刘文儒:刚才车上跟你介绍了这个全民体育健身中心,我们在设计的时候首先是比较讲究的,它就是现代建筑跟闽南的传统建筑元素相结合,现在应该说已经成为我们闽南地区,泉州或者晋江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性建筑,它的功能就是全民体育健身中心,是老百姓日常在用的,但同时它又是明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比赛场地,所以这个就是平战结合,以平为主。这些场地是能够得到充分利用,给老百姓享受,所以我们才讲到以赛惠民。

刘文儒:现在效果怎么样了?不错啊。现在这个下面是必须垫的,因为国际标准是一米八到两米三,但是如果日常老百姓用太深,所以我们就把它弄成一米五、一米八、一米二这样子。

记者:我听您说这么多,这种体育赛事既可以促进我们产业,也可以让晋江跟体育精神、体育品质都结合得特别好。

刘文儒:对,任何体育比赛都是要讲究规则,对吧?就是要有比赛规则,要有规定,要平等竞争,要公平,跟商界上提的的诚信是一样的。

记者:体育和商业的精神比较契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