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连城:看山区县如何造出全产业链

2019-08-14 08:18:31 黄筱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深挖资源、主动规划,连城县两年内形成锂电池全产业链,走出一条产业升级特色发展路

看山区县如何造出全产业链

东南网8月14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黄水林)走进连城县工业园区的任意一家锂电池生产企业,都能看到热闹生产的场景。锂电池产业是近年来连城县倾力打造的重要产业之一,近年来迅猛发展,去年产值约2亿元,今年上半年产值就超过了去年全年总额。目前,已引进落户锂电池产业链生产企业17家,总投资51.3亿元,今年预计实现产值10亿元。

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布局、政策保障和贴心服务,两年内,连城从零起步,做到锂电池产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延伸裂变,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成链:资源牵引 以商招商

连城矿产资源丰富,其中,庙前镇是我省重要的锰生产基地。一直以来,当地对矿产资源以采挖原矿和粗加工为主,利用率低下,抱着“金娃娃”却没有过上富日子。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在连城县庙前工业集中区,福建兴龙新能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电池级硫酸锰生产线上一派繁忙。公司负责人林伟清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采用自主研发技术和环保生产工艺,对锰矿资源进行精深加工,生产锂离子电池材料专用的电池级硫酸锰等产品。自2017年4月投产以来,产能逐步释放,供不应求。

“锰酸锂是新能源锂电池重要的正极材料,而高纯硫酸锰是生产锰酸锂的重要原料,市场前景广阔。”林伟清说,经多方考察,他与正在寻求锰精深加工项目的连城县一拍即合,在对锰资源进行高效利用的同时,成为连城锂电池产业链上的首家企业。

随后在2017年11月,福建国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进入连城县工业园,这是一家集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公司日产电池11万只,并于今年3月启动第二期投资,达产后将日产锂电池15万只,三期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合计约5亿元。

“当时只有国冠一家公司在连城从事锂电池整装,产业没有集聚、不成规模,只有不断丰富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才能真正把锂电池产业做强做大。”连城县工业园管委会主任黄养生说。作为连城锂电池产业的龙头企业,在此后的一年多里,经国冠公司牵线搭桥,连城县先后引进了巨力新能源锰酸锂项目、科得亿新能源锂离子电解液项目、冠成新能源锂电池生产项目、众鑫高端锂电池盖帽生产项目等一批锂电池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

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相关企业日渐集聚。如今,连城县已形成上游原材料、中游正极材料和电解液、下游配套材料和锂电池整装等锂电池全产业链覆盖。这些产品将为工业园区内冠睿电子、万乘智慧光电、应友照明等关联企业生产手机、平板电脑、应急灯等产品提供货源。

从无到有,连城实现了产业链裂变。

强链:填补空白 转型升级

全产业链形成,企业自然从中受益。

“现在公司生产所需的电解液、锰酸锂、盖帽等相关材料直接从连城当地采购,预计每年可以节约成本100万元。”龙岩市嘉邦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国富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嘉邦福公司的隔壁,是福建应友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不仅厂房紧挨着,业务也关联紧密。“公司生产的部分储能锂电池产品直接供应给应友照明公司,产销无缝对接。”樊国富说,现在公司每天生产6.2万只电池,月产值达450万元,产业链基础上的企业集聚,给企业实实在在带来了便利,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公司现在有6项专利,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这里的检验设备,20台机器只需要2个人管理就够了。”在龙岩高格微扣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生产副总肖昭新指着一旁的机器对记者说道。公司今年4月开始试生产,达产后微型扣式电池的年产量约为3000万只,产值达2亿元。

锂电池产业链上,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不在少数。福建菲尔姆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锂电池软包铝塑复合膜及超高水、气阻隔膜研发和生产,其铝塑膜项目于去年落地连城。公司总经理余锡友说,经过数年技术攻关,他们已成功研发出国际领先的112型、152型锂电池软包铝塑复合膜,进一步弥补国内锂电池软包铝塑复合膜严重依赖进口的短板,这也是连城布局锂电池产业链的关键一环。

“这些产业链上的企业,大多拥有自主技术,一方面夯实锂电池产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推动了连城本地产业的转型升级。”黄养生表示,在锂电池产业链形成之前,连城工业园区内项目杂乱,相当一部分是传统加工产业,缺乏核心产品和技术,很容易在结构调整和市场竞争中被淘汰,而锂电池产业的全面建立,促进连城产业开始新一轮转型升级。

助链:政策保障尽心服务

短时间内形成全产业链,靠的是企业集聚发展,还离不开另一个关键要素——当地为企业项目顺利落地实施提供的全方位保障。

连城工业园区海峡光电产业园内,冠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3亿元的小动力电动工具类锂电池生产项目已完成一期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这是连城县今年新引进的项目,从落地到实施试产,仅用了3个月。

“项目一落地,我们的服务就开始了。”黄养生说,当地采取“拎包入住”的方式,在海峡光电产业园为冠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标准厂房,并全力做好立项审批、环评、招工、培训等服务。何为“拎包入住”?黄养生介绍,“拎包入住”方式有三种,一是提供标准厂房,二是对接租赁闲置厂房,三是腾笼换鸟,对接停产倒闭企业,让项目能够在第一时间有地落脚,减轻企业负担,尽快投产。

对此,福建德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治国深有感触。今年4月,该公司无人机小动力锂电池生产项目落地连城后,在工业园区的协调帮助下,盘活原泰德视讯公司厂房,迅速解决了厂房的问题。如今,公司从东莞整厂搬迁至连城。“这里配套完善,全程服务,帮助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这样我们能更安心地搞生产。”李治国说。

服务到位,政策也不落下。除了相关奖励政策,连城县还出台了企业员工子女入学、购房等政策,在生产、生活上给予全方位的保障。再过一个月,李治国的孩子也将从外地转入连城就学,他的家人也都搬至连城安居乐业。“锂电池相关企业愿意到连城落户,看中的是产业集聚,也看中我们的服务。”黄养生说。

记者手记:关键是主动谋变

福建日报记者 黄筱菁

从锰矿资源粗加工,到单个锂电池企业入驻,再到17家锂电池产业链企业聚集——两年,连城用实践书写了产业发展新答卷。

从粗加工到精深加工,从传统低端产业到技术含量高的新兴产业,锂电池全产业链的形成,不仅降低企业成本,推动产业良性循环发展,也对连城的区域经济转型注入了巨大的动力。如今,包括锂电池产业在内,连城还形成了光电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力争全年产值达85亿元。

连城的经验给我们启示,对于优势条件并不突出的山区县来说,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摸清当地资源优势,规划布局,打造招商引资竞争力,铸造产业链条,列阵前进。

眼下,连城锂电池全产业链刚刚形成,未来发展仍需更多的投入和智慧,但不变的是主动谋变、力争上游的思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