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央视主播助力闽东乡村振兴 “放飞梦想的翅膀”公益活动在福建举办

2019-08-14 23:16: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王祥楠  

东南网8月14日讯(东南网记者 张文琦) 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祝贺他们实现了脱贫,鼓励他们发扬滴水穿石精神,走好乡村振兴之路。8月1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贺红梅、长啸、章伟秋、何岩柯、陈怡博、郑丽、宝晓峰、黄峰等8位主播来到下党乡,与乡亲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与孩子们手牵手,共同诵读中国梦,学习闽东精神,弘扬老区革命精神,通过推广乡村阅读,助力乡村振兴。与此同时,“《新华字典》奖学金”在寿宁设立,下党乡村阅读中心隆重揭牌。

 

美丽下党乡 (东南网记者 张文琦 摄)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陈立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冷建军,全国政协委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达德,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强,全国中语专委会阅读推广中心主任孟素琴,以及来自宁德市、福安市、寿宁县等有关领导、阅读推广专家出席了活动。这是“放飞梦想的翅膀”福建公益活动的一部分。本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播音部、商务印书馆、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承办。

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实践

实地考察学习下党乡脱贫路

本次活动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播音部、商务印书馆、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增强四力,调研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实践。与会人员通过重走党群连心路,“难忘下党主题展”学习等主题活动,实地考察学习下党乡村民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实现了下党天堑变通途、旧貌焕新颜,成功实现脱贫的历程。

 

重走党群连心路(东南网记者 张文琦 摄)

走访中,主播们还来到孩子们家中,与家长和孩子畅谈,共建书香家庭,并赠送了精品工具书和经典读书等500本。主播们还将在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展陈馆、百丈崖战斗展陈馆等实地学习老区革命精神。

在寿宁设立《新华字典》奖学金

全县150名中小学生将受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优先发展乡村教育事业,为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四家主办单位在寿宁县共同设立《新华字典》奖学金,奖金总额为15万元,奖励寿宁县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奖学金将分三年发放,全县将有150名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获得这一荣誉。

 

《新闻30分》主播贺红梅为学生代表捐赠图书(东南网记者 张文琦 摄)

《新华字典》是新中国第一本现代汉语字典,60多年来,修订十余次,影响了几代国人,已成为国民教育必备教科书。2012年起,《新华字典》纳入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全国大多数农村地区一年级小学生均可领到国家免费提供的《新华字典》。

下党乡村阅读中心揭幕

助力乡村文化建设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播音部、商务印书馆、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福建新华发行集团联合捐赠图书5000册,在下党希望学校建立下党乡村阅读中心。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乡村阅读中心的建设,是商务印书馆精准扶贫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下党乡村阅读中心揭牌仪式(东南网记者 张文琦 摄)

该中心将依托学校的场地和活动空间,以服务师生阅读为主,辐射下党乡村民,定期向附近村民开放,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助力乡村文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商务印书馆已联合多家单位在河北、山西、安徽、四川等地筹建多家乡村阅读中心,探索以专家资源做支撑,加强对乡村教师的阅读培训和指导,让乡村的中小学生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同时,依托学校阅读资源和场地来影响村民,探索一种以学校辐射村镇的乡村阅读推广新模式。

下党乡村阅读中心(东南网记者 张文琦 摄)

主播们还来到被誉为“闽东沿海船民上岸第一村”的宁德福安市下歧村,与村里的孩子们一起朗诵《可爱的中国》《少年中国说》,同时,为孩子们和村民赠阅了图书500册;在宁德市新华书店,与读者面对面,朗诵经典作品,分享读书心得,向市民推荐《诗的八堂课》等图书,倡导市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宁德市新华书店“央视青年主播与读者面对面”活动(东南网记者 张文琦 摄)

 

央视主播走进下岐渔民新村活动(东南网记者 张文琦 摄)

据悉,“放飞梦想的翅膀”最早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公益广告,后来发展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播音部和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举办的一个系列的公益品牌活动,已先后在陕西、内蒙古、四川等地举办多场公益活动,在深入群众、植根教育、服务基层、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重要努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