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五个一工程”奖系列报道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古田军号》再现热血燃情的革命岁月

2019-08-20 21:28:16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晖  

东南网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正在热映的《古田军号》,作为唯一的电影作品获得“五个一工程”特别奖。这部继承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精神内核,又通过现代视角和精细的艺术表达方式,诠释共和国伟人们年轻时期峥嵘岁月的热血史诗电影,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讲述着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鲜为人知的峥嵘岁月,展现了深刻又不失生动的主旋律基调。

该片取材于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的一段历史。以一名红军小号手的视角,讲述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青年革命领袖毛泽东带领红军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中国革命成功之路的非凡历程。

宝剑锋从磨砺出 八年打磨出精品

“成功从古田开始。古田会议最能展现伟人情怀的历史是我一直以来最想拍的。”该片导演陈力表示,她拍了不少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影视作品,但心中始终牵挂着古田会议这段最有魅力的历史,今年恰逢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新古田会议”召开5周年,在这样极富历史意义的时刻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亮相,再次吹响强军冲锋号角,激励人们拼搏奋斗、勇往直前。

“如何再现革命前辈的真实人生,并于生活中凸显人物的性格,是我作为创作者面临的首要难题。”陈力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从2011年剧本创作开始,她就带着主创团队多次深入革命老区生活、重温革命历史、潜心艺术创作,深入挖掘与影片有关的创作素材,陆续采访了很多人,还采访了101岁老人——当年毛泽东的学生,并反复到毛泽东、朱德当年工作、生活过的数十个场景,感悟当年的情与境。

经过8年不断打磨,2018年正式开机。《古田军号》成片镜头超过3600个,战争场面动用了部队官兵8000多人次,战争场面恢宏震撼,后期制作用时8个多月,一心要将《古田军号》打造成一部无愧于英烈和时代的红色史诗电影。

高度还原历史 以青春奏响“古田军号”

《古田军号》以一名红军小号手的视角,讲述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青年革命领袖带领红军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中国革命成功之路的非凡历程,并通过旋律流畅、节奏鲜明的电影语言表达,让观众不由自主地沉浸于对历史事件的想象和具体的电影情景的设计之中。

难能可贵的是,《古田军号》理性面对具体而尖锐的矛盾,围绕政治建军、实行民主集中原则、创建革命根据地等问题,让观众真实地看到了建军初期极端的艰难困苦和共产党人毫无个人私念的坦荡襟怀。

影片采用“青春演员实力戏骨”表现伟人们的青春奋斗史,很多青年演员都没有此类题材的演出经验,但都心怀对革命前辈的崇敬,努力理解、融入他们的精神世界,全身心投入角色的塑造。

毛泽东的扮演者王仁君表示,在创作过程中他多次通过研读剧本来揣摩人物的内心。陈力导演给了他很多建议及指导,因为导演的“高要求”,因为整个团队的专业及匠心,让他在整部电影的创作过程中受益良多。

著名演员王志飞(朱德饰演者)、胡兵(刘安恭饰演者)倾情出演,呈现给观众个性鲜明的全新形象。著名表演艺术家孙维民、李幼斌此次甘做“革命军中马前卒”,饰演的老裁缝、印刷厂老板虽然戏份不多,但两位老戏骨的出色表演为影片增色不少,极为生动地展现出闽西人民的政治风貌和精神境界。

该片以历史事件影响年轻人的人生观,让年轻人了解历史,铭记英雄。影片在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之际上映,对于当下年轻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有专家认为,这部影片是献给伟大的党和祖国的一支深沉颂歌;是展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一部生动教材;是文艺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的一个重要成果。

反响热烈 口碑爆棚

“一部不同以往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从细节刻画人物,从情绪拉近距离,让剧中人物贴近现实生活,有血有泪,有笑点有冲突。”该片上映后口碑爆棚。近日,记者走进多家影院采访了观众对于该影片的感受。

来自福建工程学院大三的陈同学表示,这部电影深入人心,一改传统历史革命题材说教老套的方法,用优秀的音效、画面、情节、色调等,让这部接地气的电影不“俗套”不“难看”,而且让我们90后00后更加了解那段历史。

带着孩子前来观影的郑女士表示,这部影片很接地气,平易近人,既寓教于乐又不乏一些战争镜头,既有教育意义,又有感官刺激,比较符合孩子们的需求,会推荐给其他朋友带孩子来观影的。

在福州某部礼堂军营观影现场,战士列队入场,放映前战士齐唱军歌,并与电影主创互动。观影过程中许多战士被电影故事感动的热泪盈眶,战士们表示: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珍惜和平,捍卫和平,用我们的血和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强化使命担当,苦练本领,维护祖国和世界和平。

许多省直机关单位也将《古田军号》作为主题教育内容之一,大家在观影后纷纷表示:影片在细节刻画上很细腻,一些道具的运用很能打动人心、感动人意。一把军号,作为剧情的线索,贯穿整部电影。片中,小军号手在不断练习吹军号中逐渐成长,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军号手。借他的视角见证了人民军队逐渐强壮的成长过程,这让革命前辈经历风雨历程才创造的美好生活显得尤为珍贵。

作为新时期换羽新生的火焰蓝,消防指战员队伍在观看影片后深有感触,纷纷表示:我们有责任传承好、发扬好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使命担当,苦练本领,为一方平安保驾护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