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乡贤带动村企合作 柘荣乡村产业活力迸发

2019-08-21 07:53:27 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乡贤带动 村企合作

柘荣乡村产业活力迸发

东南网8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林颖 游书金)

近年来,柘荣县实施“柘籍人才回归”工程,动员吸引在外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同时,推动发展“村企合作、一村一品”,引导产业发展,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柘荣路径。

返乡乡贤成发展“领头羊”

近日,记者来到富溪镇岭后村,看到漫山遍野的茶园绿油油的。“以前,村子没有产业,交通不便,村里的年轻人为了谋生,都出去务工了。山头荒废,野草疯长。”村支书林国宝向记者说,现在,村里大变样了,要归功于乡贤林龙生。

林龙生长年在外打拼。2003年返乡时,他萌生捐资修路的想法。后来,富溪镇副镇长、时任岭后村支书林良尧鼓动林龙生成立公司,发展乡村产业。经考察了解,林龙生决定改捐款为投资,投入150万元成立泽晖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用于流转抛荒的山地,发展茶产业。

“我们根据村民的不同需求,采取流转、置换、租赁等多种方式,连片经营茶业。”林龙生说,全村121户村民,共有102户430人参与土地流转,有效解决了泽晖公司没地用和有地没人种的尴尬。就这样,林龙生经营起1360余亩的茶园。

从此,岭后村的村民有的收地租,有的在家门口打工,还有的二者兼得。在林龙生的带动下,岭后村于2017年实现全面脱贫。

林国宝告诉记者,村集体土地流转给泽晖公司后,每年村集体收入有4万元,加上每年收取茶园6万元的管理费,现在村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甩掉了“空壳村”的帽子,还能持续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在柘荣,像林龙生这样的返乡乡贤越来越多:城郊乡金家洋村乡贤金泽霍返乡后,把从事花卉行业20多年的经验带回来,打造集观光、采摘、露营、野炊等为一体的农业休闲观光园,年接待游客近5000人。在温州做生意的熊透村乡贤陆云强回乡后,发展循环生态农业和现代观光休闲农业,现已拥有生态茶园600多亩,套种金丝皇菊等花卉、药材300多亩。

村企联手推动脱贫致富

“以前,村民想致富,企业想发展,大家都是单打独斗;现在,村企联手,把村集体、企业、农户联动起来,以工补农,强村固企。”英山乡凤洋村支书陈建住说。

凤洋村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下辖2个自然村,有155户587人。近年来,英山乡以凤洋村为试点,引进柘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行村企合作共建模式,搭建起产业扶贫长效机制。

凤洋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凤来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96户村民参加,采取“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共建模式。“现在,在家村民或流转土地,或到企业基地务工。当然,还可通过合作社向公司购买新研发的太子参种苗自行种植,企业进行技术指导。”陈建住说,柘参公司还将贫困户吸纳到公司产业扶贫园,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种苗、质控,让他们承包种植,等收成后按市场价格回收。村企合作,使凤洋村村民户均年增收约1.5万元。

在凤洋村的示范下,如今,英山乡将凤洋、半岭、田头洋3个村党支部和柘参公司、凤来合作社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划片设立片区党总支,在凤洋、半岭、英山、田头洋、熊状等村,建立起2000亩“村企共建”太子参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156户516人发展生产,推动村民奔小康。

随着村企合作日趋深入,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幸福滋味。

今年51岁的岭后村村民林良昌曾是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动了几个大手术后无劳动能力,加上女儿仍在求学,全家仅靠他微薄的务工收入支撑着。“当时,村委帮助我把土地流转给泽晖公司,还支持我种植太子参和毛竹,生活渐渐有了起色。去年,经乡干部介绍,我还谋到了一份制茶师的工种,并依托造福工程在城里安了家。每天早晨,骑车不到半个小时就到村里公司上班,傍晚返回城关居住,每月工资5000元,闲暇时还能种些太子参……”林良昌做梦也想不到有如此幸福的生活,脸上掩不住笑容,“现在,妻子身体也好转了,女儿也当上了老师。”

柘荣县委书记郭宋玉介绍,2018年,县里打造的8个精准扶贫典型示范村,户均实现增收2600元。到2019年6月底,全县已有135家企业、合作社与112个建制村开展村企合作,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