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十八届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在福州举办

2019-08-22 12:12:4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赵舒文  

开幕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主旨演讲(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8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今日上午,“第十八届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理事长冈本保,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石塚英树,中国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参赞董广利,福建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王天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研讨会以“加强地方合作,共享发展机遇”为主题,由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主办,外交部外事管理司、福建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协办,福州市政府承办。

王天明表示,福建与日本长崎、冲绳、北海道等县(道)、市缔结了9对友城,其中省级友城2对。双方从经贸到社会事业各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惠及两地民众,要继续强化友城等政府间合作机制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双方经贸、旅游、文教等企业和团体进一步密切交流,拓展项目合作。

“日中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尤其是福建省和日本,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紧密的交流。”石塚英树表示,研讨会在福建省举行具有特别的意义,1200年前,日本高僧空海在福州留下了“德酒之味,未饱心腹”的名言,时至今日,仍有众多日资企业来到福建省投资经营。确信,只要有心连心的交流,日中两国的合作必定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天上午的主论坛上,日本全国知事会代表、佐贺县知事山口祥义,日本全国市长会顾问、佐贺县多久市市长横尾俊彦,以及福州市政府副市长杭东在主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山口祥义在“佐贺制造,创造新价值”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当下,东京的区域中心功能向九州、佐贺转移。著名的佐贺“有田烧”等陶器产品,其源流在中国,佐贺将发挥日中交流桥梁作用,在婚庆・饮食、化妆品、电影・观光等三个产业领域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经贸、文化交流。

“忠于自己的内心,站在他人立场上,理解并帮助他人。”横尾俊彦在演讲中引用了论语的“忠恕之道”,认为中日双方应共享机会、互利合作。他讲述了福州与琉球、空海法师、隐元禅师等历史典故,以及多久市与孔子的渊源,高度赞扬了隐元禅师传播佛教和促进当时日本社会进步的巨大贡献。来访前,他还特地访问日本京都宇治市的黄檗山万福寺,深入了解黄檗宗与福州的渊源。

福州市政府副市长杭东向日本来宾推介了福州优越的投资环境。他说,福州与日本的历史渊源深厚,对日合作积淀丰富,友城交流成果丰硕,并正在推进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规划选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希望日本抓住福州发展机遇、携手共创辉煌。

在下午举行的专题讨论会上,专家、学者和企业人士还就中日地方合作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对话。日本京都府工商劳动观光部部长铃木一弥向与会代表介绍日本古都京都府的基本概况、与中国经贸往来情况。中日共创(MIJBC)中心理事长西原茂树以“‘一带一路’中日共创,地方政府与中小企业大有可为”为题发言。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凌胜利以“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发展与地方交流的作用”为题进行发言。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则立足数字教育,探讨中日交流的新方向。

活动现场播放了福州宣传片,向与会代表发放《福州投资指南》(日文版),介绍福州“六区叠加”政策优势,中日“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的规划选址以及对外招商优惠政策等。

此次活动还将举办JET项目归国国际交流员座谈会和日本地方政府旅游推介会。此外,主办方还安排与会嘉宾夜游闽江,参观福清黄檗寺,并在考察福耀集团期间向与会代表推介环福清湾、蓝色产业园等“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选址情况,实地展示相关产业链优势,加深来宾的直观印象,为深入对接合作打下基础。

据介绍,自2002年起,中日地方交流促进研讨会每年在我国各大城市轮流举办,旨在互鉴中日两国地方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治理经验,进一步推进中日地方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