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勇立潮头 记录改革发展

2019-08-25 09:23:48 王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风行东南,勇立潮头。

东南一隅,海防前线,丘陵遍布,闽道行难……曾经,福建给人这样的印象。如今经过70年的建设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八山一水一分田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省份到迈入先进行列,从交通闭塞之地变成了通达世界的便捷之地,从过去的前线阵地变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从当年的绝对贫困成为如今的小康富裕之省,从原来的生态底色好提升到现在的绿色发展强,八闽大地日新月异,世人为之瞩目。

波澜壮阔七十载,福建日报始终与时代同行,讴歌改革开放的风云激荡,赞美创优争先的激情燃烧。自70年前创刊之日,福建日报便屹立东海之滨,秉笔书写时代变迁,用新闻舆论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

工业零突破,交通大发展,改革创新路,开放不停步……创刊70年来,日日倾听历史的回响,年年谱写时代的荣光,福建日报奏响了建设新福建的最强音。

新中国工业基础薄弱,百废待兴,每一点滴进步,都让百姓欢欣鼓舞。《三钢提前出钢》记录三钢第一炉钢铁出炉,《福建炼油厂投料试车一次成功》报道我省产出第一滴油,《我省第一辆轿车下线》宣告福建结束不能生产轿车的历史,《海西首座核电站——福建宁德核电站开工建设》圆了福建几代人的核电梦……在一些事关发展大计的重大新闻事件报道上,福建日报从未缺席。

交通,曾经是困扰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要想富,先修路”,福建日报回应百姓关切,密切追踪重大交通基础建设进展,第一时间发送喜报。1957年4月13日,《鹰厦铁路全线通车》报道福建有了第一条出省铁路。1997年泉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翻开了福建交通史新的一页,长篇通讯《福建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叙述其规划建设始末。2005年温福铁路(福建段)全线开工,又拉开东南沿海铁路大通道建设大幕。如今,全省实现了“市市通动车、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跨越式发展,让闽道行难、交通闭塞的局面彻底改变,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其间,《福建日报》持续用大幅版面,刊发《温福铁路:福建铁路梦想与希望》《动车组,追风福厦大动脉》等一系列报道,深入、生动地反映了圆梦的曲折过程和人们的喜悦心情。

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福建从来是敢为天下先。1979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达“50号文件”,决定广东、福建两省在对外经济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福建成为全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1984年,《福建日报》一版头条《请给我们“松绑”》,全文刊登55名厂长、经理呼吁“松绑放权”的请求,吹响了国企改革的冲锋号,“松绑放权”迅速在全国赢得共识。1998年永安洪田村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均山分林到户,开创了中国集体林权改革的先河,10年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公布实施,福建林改的成功经验在全国推广,通讯《林改“小岗村”》聚焦林改10年给洪田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1999年南平市首批252名来自市县两级涉农部门的“科特派”进驻215个村,我省各地在创新农村工作机制中将大批实用资源引入农村,夯实了农村发展的基础,深度报道《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的“南平实验”》对此进行了解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交出了一份厚重的改革成绩单。

2018年,福建50项重点改革任务和66项重点突破改革事项基本完成,200多项具体改革举措顺利实施……《让改革成为新福建最显著特征最壮丽气象》对福建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深入阐述。

立足八闽大地,忠实记录建设、改革、发展的重大成就,见证人民的奋斗与梦想,浓墨重彩谱写时代华章。这是福建日报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荣光。

一封“松绑”呼吁信带来的变革

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1984年3月24日福建日报一版头条。

1984年3月21日至24日,福建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在福州第二化工厂招待所召开。在交流企业经验时,55位来自全省各地的厂长、经理面对改革形势各抒己见,群情激奋,最后形成了一封《请给我们“松绑”》的联名呼吁信,3月22日直接递交给时任省委书记项南,要求省委、省政府下放五条权利给企业。

1984年3月24日,《福建日报》以《五十五名厂长、经理呼吁——请给我们“松绑”》为题,在一版头条将呼吁信全文公布。之后,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全国主要新闻媒体都进行了转载、刊播。

由于“松绑”呼吁信切中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要害,发表后在政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和连锁反应。

呼吁信发表的当天,省委组织部就研究形成三条意见,在企业人事任免、干部制度改革、厂长负责制等三方面,给企业放权。省经委、省财政厅、省劳动局等各有关部门纷纷作出反应,支持55位厂长经理的呼吁,开始“松绑放权”。省政府连续颁发9个文件,下放企业管理权。福州市委、市政府还专门讨论决定采取6条措施,不当“新婆婆”,支持“松绑放权”。1984年3月25日起,《福建日报》陆续刊发《勇于改革 支持“松绑” 搞活企业——对五十五名厂长、经理呼吁的回声》,持续进行跟踪报道。3月31日时任省委书记项南同志为本报撰写文章,题为《不但要“松绑”,而且要给厂长安上硬翅膀》。

“松绑放权”的呼声,很快在全国上下赢得共识。当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国有企业开始踏上突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的改革之路。

由此,福建掀起了国企改革的热潮。1985年4月,全省推进厂长负责制。1987年6月,全省国营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全面展开。1994年起,300家国有工业、商业企业作为全省转机建制试点逐步推行公司制;到2001年底,全省共有290家重点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2002年至2005年,福建掀起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的新一轮国有工业企业战略调整。2008年以来,持续推进企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改组,对省属企业进行整合调整,优化国有资产布局结构,提高资本集中度,扩大企业规模。

2014年,福建55位厂长经理呼吁为企业“松绑”放权30周年之际,福建30位企业家致信习近平总书记,以《敢于担当 勇于作为》为题,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建言倡议。

习近平总书记收到后随即回信。2014年7月21日,《福建日报》一版头题《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刊载了习近平的回信全文。回信中,他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松绑放权,为企业打开了市场活力之门。今天的福建,不忘30多年前的初心,高扬改革风帆,以更坚决的“松绑”放权精神,继续推进国企改革,推动新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

登上开往春天的幸福列车

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2010年4月26日,福厦高铁首发动车上,乘务员们为旅客表演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赢得阵阵欢呼声。关建东 祝敏松 摄

2015年6月28日,福建交通史上,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合福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福建全境从此迈入高铁时代。

福建日报记者深入基层,近距离观察采访老百姓的喜悦,以及铁路沿线各地准备搭乘快车大展拳脚的信心和决心。第二天,《福建日报》以一版头题《彩练劲舞 龙跃八闽》和二版多篇组合文章报道了“武夷高歌,闽山欢腾”的通车盛况。

过去人们只知道蜀道难,却不知闽道更比蜀道难。福建多山,90%以上的面积被山地丘陵所覆盖,绵亘千里的武夷山、太姥山和戴云山等山脉,成为天然的交通制约。61年前,鹰厦铁路开通,福建终于有了第一条通往内地的安全、可靠的运输大动脉。1993年,鹰厦铁路完成了电气化改造,成为华东地区第一条电气化铁路。

然而,真正承载福建铁路的梦想与希望的,是历经挫折而后诞生的温福铁路。

2009年9月28日温福铁路开通动车组,开创了闽浙直通高铁的新时速。《温福铁路:为海西腾飞插上翅膀》这样写道:“28日上午7时44分,福州火车站将拉起悦耳的鸣笛声,首列动车组列车风驰电掣奔向远方。双线电气化、时速250公里以上。海西,从此结束了只有单线、低速的铁路历史,昂首步入电气化双线高速大能力铁路运输的新时代。”

高速铁路素来被誉为“经济起飞的脊梁”,福建新一轮铁路建设宏伟蓝图已然绘就。

2010年4月26日福厦铁路通行。这是我省第一条城际间快速客货运通道,人们兴高采烈地坐上时速250公里左右的“和谐号”动车飞驰,福州—厦门,90分钟,海峡西岸上演“双城记”。《福建日报》以《新动力·新经济》为主题,接连刊发三个大联版,向读者描绘福建发展走进“高铁时代”的美好生活。

2013年12月28日,历时6年建设的厦深高铁正式运营。“一路有风景,一路有美食”,《乘着厦深动车,出发吧!》几乎以整版的篇幅,为人们做足了旅行攻略。

温福铁路、福厦铁路、厦深高铁相继建成,将福建与我国经济最活跃、最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串联一线,形成我国东南沿海铁路大通道。

近年来,我省创造出平均一年一条快速铁路或高铁开通的“福建速度”,交通捷报像雪片般飞来。

2018年12月29日,南龙铁路开通,与合福高铁、杭深、龙厦铁路合围形成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环闽动车线成形。福建从“路网末梢”一跃成为全国首个市市通动车的省份。长篇通讯《天堑变通途 八闽腾巨龙》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

如今,只要半个小时,福建相邻城市间可实现自由转换;3个小时,长三角地区和长江中部城市群便展现面前;6个小时,即可踏上京津冀地区的土地。《抢抓高铁机遇引来八方宾客》《抓住高铁机遇发展养老休闲产业》《开往春天的幸福列车》……这些报道从不同的角度,记录了“高铁+”带给我们的新机遇。

高铁飞歌,铁路沿线人流、物流、资金流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汇聚,为福建经济腾飞安上了重要引擎,福建日报也将继续描绘福建人民创造新生活的美好画卷。

相关报道

● 1957年4月13日

报道鹰厦铁路全线通车。这是当时唯一一条出省铁路通道。

● 1959年1月4日

报道三钢第一炉转炉流出钢水。这是手无寸钢的福建人民的特大喜讯,本报发表庆祝社论。

● 1984年3月24日

本报一版发表《五十五名厂长、经理呼吁——请给我们“松绑”》。这篇要求“松绑放权”的呼吁信,由时任省委书记项南同志写导语,及时在本报刊发后经人民日报转载,打响了中国企业改革的第一炮。

● 1992年10月1日

报道福建炼油厂投料试车一次成功。“福建没有一滴油”的历史,从此结束了。

● 1997年12月16日

报道泉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实现零的突破。

● 1999年9月27日

报道东南汽车城竣工投产。东南汽车项目的成功引进,有力推动了福建汽车工业腾飞。

● 2005年8月30日

报道温福铁路(福建段)全线开工,标志着东南沿海铁路大通道建设大幕从此拉开。

● 2008年2月19日

报道海西首座核电站福建宁德核电站开工建设,圆了福建几代人的核电梦。

● 2015年12月27日

报道我省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通车5000公里,高速公路密度居全国第二,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 2019年3月30日

报道全省25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001亿元,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1959年1月4日

1997年12月16日

2010年4月30日

2014年12月3日

2018年12月18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