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凝心聚力 守望两岸家园

2019-08-25 09:34:5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地缘相近,血缘相亲,80%的台湾同胞祖籍地在福建。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福建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

福建日报的涉台宣传起步早,2005年更是在全国省级党报中率先成立以涉台宣传报道为主的海峡新闻部,每周刊发五个版全面报道两岸交流合作情况,相关作品在省级和国家级的新闻评奖中屡获殊荣。

2008年,福建日报社成为大陆首批派记者驻台湾采访的省级地方媒体,迄今已派出驻台记者40多批次,不仅使对台宣传取得突破,也与岛内主流媒体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产生良好的影响力。

“两岸交流日,乡愁自解时;海峡有隔阻,不阻云彩飞。”70年来两岸关系起起伏伏,但交流合作从未中断,福建的先行先试从未却步,福建日报的宣传报道也从未缺席。作为台海新闻阵线的主力军,福建日报不仅忠诚记录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更见证了一系列涉台重大新闻事件——

2001年1月2日,“小三通”破冰,《马祖香客经马尾赴湄洲》《金门民众乘船直航厦门》第一时间报道了这令两岸民众欢欣鼓舞的好消息。厦门到金门、马尾到马祖的“两门”“两马”客运直航启动,拉开了闽台人员直接往来的序幕。

《鹭岛宝岛一线牵》《福州至台北客运直航班机今首航》《首批海上直航大陆台湾水果抵厦》《闽台立体交通网络完成“拼图”》《两岸“三通”迈出历史性步伐》……多年来,福建日报连续追踪报道“大三通”的进展。2008年“大三通”实现,两岸海运直航、直接通邮和空运直航正式启动,为两岸关系发展史树立了里程碑。

平潭岛距台湾新竹港仅68海里,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处。2009年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2011年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平潭率先试点台商台胞金融授信》《平潭:台胞通关“即办即通”》《我要把总部搬到平潭》……这些报道图文并茂地反映综合实验区大开放大开发的进程,绘就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壮丽图景。

金门与晋江隔围头湾相望,最近处仅5.6海里,长期受困于资源性缺水的金门民众,深怀从大陆引水入岛的梦想。对于晋江向金门通水的议题,福建日报以高度的新闻敏感,率先介入、认真策划、连续追踪,先后发表《为何大陆对金门供水总差“最后一公里”?》《金门自大陆引水计划供(购)水合同昨日签订》《23年圆梦,福建晋江水流进金门》等一系列报道。2018年8月5日,晋江向金门正式通水,福建日报更是精心策划彩色大联版,全面展现这一两岸民生交流的重大创举,庆贺“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景终于实现,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作为海峡两岸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民间交流盛会,海峡论坛从2005年至今已在我省成功举办了十届。福建日报浓墨重彩全景式展现这一年一度的“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无数动人的故事涌出笔端,“两岸一家亲”的情愫跃然纸上,两岸融合发展结出硕果,广为衍播,传为美谈。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积极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实现两岸应通尽通、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等方面福建又踏上了新征程,福建日报的见证之旅与之并行。

七十年砥砺奋进,七十载春华秋实。相信所见证的历史必将昭示未来,两岸关系如同奔腾的长江,虽有三弯九曲,但终将浩浩荡荡奔流入海。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