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凝心聚力 守望两岸家园

2019-08-25 09:34:5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地缘相近,血缘相亲,80%的台湾同胞祖籍地在福建。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福建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

福建日报的涉台宣传起步早,2005年更是在全国省级党报中率先成立以涉台宣传报道为主的海峡新闻部,每周刊发五个版全面报道两岸交流合作情况,相关作品在省级和国家级的新闻评奖中屡获殊荣。

2008年,福建日报社成为大陆首批派记者驻台湾采访的省级地方媒体,迄今已派出驻台记者40多批次,不仅使对台宣传取得突破,也与岛内主流媒体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产生良好的影响力。

“两岸交流日,乡愁自解时;海峡有隔阻,不阻云彩飞。”70年来两岸关系起起伏伏,但交流合作从未中断,福建的先行先试从未却步,福建日报的宣传报道也从未缺席。作为台海新闻阵线的主力军,福建日报不仅忠诚记录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更见证了一系列涉台重大新闻事件——

2001年1月2日,“小三通”破冰,《马祖香客经马尾赴湄洲》《金门民众乘船直航厦门》第一时间报道了这令两岸民众欢欣鼓舞的好消息。厦门到金门、马尾到马祖的“两门”“两马”客运直航启动,拉开了闽台人员直接往来的序幕。

《鹭岛宝岛一线牵》《福州至台北客运直航班机今首航》《首批海上直航大陆台湾水果抵厦》《闽台立体交通网络完成“拼图”》《两岸“三通”迈出历史性步伐》……多年来,福建日报连续追踪报道“大三通”的进展。2008年“大三通”实现,两岸海运直航、直接通邮和空运直航正式启动,为两岸关系发展史树立了里程碑。

平潭岛距台湾新竹港仅68海里,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处。2009年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2011年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平潭率先试点台商台胞金融授信》《平潭:台胞通关“即办即通”》《我要把总部搬到平潭》……这些报道图文并茂地反映综合实验区大开放大开发的进程,绘就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壮丽图景。

金门与晋江隔围头湾相望,最近处仅5.6海里,长期受困于资源性缺水的金门民众,深怀从大陆引水入岛的梦想。对于晋江向金门通水的议题,福建日报以高度的新闻敏感,率先介入、认真策划、连续追踪,先后发表《为何大陆对金门供水总差“最后一公里”?》《金门自大陆引水计划供(购)水合同昨日签订》《23年圆梦,福建晋江水流进金门》等一系列报道。2018年8月5日,晋江向金门正式通水,福建日报更是精心策划彩色大联版,全面展现这一两岸民生交流的重大创举,庆贺“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景终于实现,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作为海峡两岸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民间交流盛会,海峡论坛从2005年至今已在我省成功举办了十届。福建日报浓墨重彩全景式展现这一年一度的“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无数动人的故事涌出笔端,“两岸一家亲”的情愫跃然纸上,两岸融合发展结出硕果,广为衍播,传为美谈。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积极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实现两岸应通尽通、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等方面福建又踏上了新征程,福建日报的见证之旅与之并行。

七十年砥砺奋进,七十载春华秋实。相信所见证的历史必将昭示未来,两岸关系如同奔腾的长江,虽有三弯九曲,但终将浩浩荡荡奔流入海。

闽水奔涌润金门

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本报记者刘深魁(左一)在金门现场采访。(资料图片)

金门土地沙化、多风,存不住水,缺水问题由来已久。在“两岸一家亲”理念下,祖国大陆尤其是福建方面对金门缺水问题十分关心,多年来为实现向金门供水持续不懈努力。如今,闽水入金,为两岸关系史册增添了同胞情谊水乳交融的又一佳话,充分体现出我省为广大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担当作为。其间,福建日报全程记录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瞬间,讲好两岸故事。

早在1995年3月,福建省在纪念第三届“世界水日”大会上就提出为金门供水的设想,福建日报当年5月刊发省水利厅对于供水方案的详细阐述和前期准备工作情况介绍,在海峡两岸引起很大反响。

2002年春夏之交,台澎金马地区遭遇干旱严重缺水,福建表示将克服困难,采取应急方案向金门供水。本报连续关注金门、马祖旱情,及时报道我省各界伸出援手的善举,其中包括福州市向马祖同胞运送了2300吨自来水。当年底,两岸签订晋江与金门通水工程先期规划的合作协议,分别承担晋江段、跨海段、金门段的先期规划工作。

2008年9月,本报报道台湾经济事务主管部门完成“两岸通水”规划方案。2010年3月,报道我省预审通过《金门供水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上报国家水利部审查、国家发改委审批。

2013年4月,《福建日报》再次推出重磅报道《为何金门供水总差“最后一公里”》,从舆论上推动两岸两个月后在上海就金门自大陆引水议题达成共同意见。当年8月,闽台水利主管部门及业主单位举行商谈,确认了从晋江向金门供水的方案。

2015年5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在金门与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会面,了解金门自福建引水工程的进展情况,并与金门业界代表座谈。本报记录了这一重要历史性事件。

2015年7月20日,福建向金门供水项目合同在金门签署。至此,历时二十载,金门自大陆引水计划终于取得突破。本报一版报道见证了金门自大陆引水计划突破了“最后一公里”,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2015年10月12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大陆一侧工程开工。除头版开辟专栏,本报还在当年12月推出了专版图文报道《一渠闽水向金门》,为读者详解泉州水源地的保护和供水工程建设进展。

2017年10月,本报发表长篇通讯《闽台合作 再谱新篇》,率先报道了“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大陆段主体工程建成并准备就绪”的消息,将历史性一刻定格纸间。

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在泉州晋江和金门县同步举行。当天10时许,来自晋江的清水,穿越约28公里陆海输水管道后,在金门田埔水库喷涌而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历经23年终于正式通水,这是两岸民生交流的一项重大创举,实现了“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景。福建日报开辟大联版、专版、专栏,向读者全面呈现了通水当日的盛况和金门民众的热烈反响。

空中直航跨天堑

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2006年1月25日8时5分,两岸春节包机厦门航点首个航班——厦门航空的厦门至台北航班,准时从厦门高崎机场起飞。 张永定 摄

两岸空中直航是一个注定载入两岸关系史册的重要历史性事件。从两岸春节包机、两岸周末包机到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直接、双向、全面空中通航,福建日报详尽记录着一个个历史性时刻。

时间溯回2006年1月25日,两岸春节包机厦门航点首航。多年来,大陆台商一直期盼能直接、方便地回到台湾,不必再绕飞香港。这天,这一愿望终于实现了,厦门直飞台北、高雄的时间都只需约30分钟,飞行时间节省一半,航空的成本也随之下降,机票更加便宜,不管是运营方还是乘客都因此受惠。

清晨6时许,福建日报记者便守候在机场候机厅内。当日下午1时许,当台湾飞回厦门的班机稳稳地降落在停机坪上时,机场上的欢呼声、祝福声都成为记者相机、笔下生动的画面。《鹭岛宝岛一线牵》《复兴航空:首航厦门情意浓》《厦门作为新增航点意义重大》……一篇篇写实的报道,刊出了厦门航点首航的盛况以及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满载两岸民众对“大三通”的期盼。

两年多后,两岸周末包机厦门航点于2008年7月4日正式启动。《福建日报》刊发《闽台旅游合作新期盼》《阿里山 我们来了》《保生大帝巡游团包机直航澎湖》等一系列反映两岸基层民众心声的稿件,并连续两日开辟专栏,聚焦两岸周末包机启动后,对两岸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交流交往的促进作用。

在两岸民众的热切期盼下,2008年12月15日,海峡两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和直接通邮正式启动,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通邮、通航、通商”的“大三通”梦想终于圆梦。为了报道好这一重大历史性事件,从2008年12月12日起,福建日报就开辟专版、专栏,展开多维度深入报道。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2008年12月18日,福州至台北空中直航航班开通,标志着两岸直接、双向、全面空中直航拉开大幕。值得一提的是,从这一天起,福建日报在台湾岛内有了驻站记者,开启涉台新闻报道新篇章。当日中午12时25分,执行首航任务的MF883在一片欢呼声中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起飞,于下午1时45分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福建日报派出的两位驻台记者同机抵达,他们不仅是两岸空中直航的见证者,更是大陆地方媒体首批驻台记者。

当晚,《闽台立体交通网络完成“拼图”》《驻台记者成新闻人物》《精挑细选为直航》《“想不到90岁时能赶上直航”》《再也不用“兜圈子”》等一篇篇反映榕台空中直航意义、成因、影响、背后故事的稿件,从一线记者手中发回,后方编辑开辟专版《榕台空中直航 再架“三通”天桥》,图文并茂地记录了这一重要历史性事件。

两岸本一家,天堑变通途。尽管目前台海上空因岛内政局变化而乌云密布,但两岸民众渴望两岸加强交流、期盼和平发展的心声不变,福建日报将持续关注两岸交流交往话题,反映两岸民众心声,共同见证两岸终将走向统一的这一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相关报道

● 2001年1月3日

报道厦门到金门、马尾到马祖的客运直航启动。“小三通”破冰,拉开了闽台人员直接往来的序幕。

● 2006年1月26日

报道两岸春节包机厦门航点首航。

● 2008年12月16日

报道闽台空运直航、海运直航及直接通邮15日启动,两岸“三通”迈出历史性步伐。

● 2009年5月17日

报道首届海峡论坛在厦门隆重开幕。海峡论坛从此成为一年一度的“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

● 2011年6月28日

报道厦门居民赴台个人游启动,厦门成为大陆首批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之一。

● 2013年1月19日

报道首条大陆直达台湾本岛的海底光缆开通,“海峡光缆1号”开启两岸通信“直航”新时代。本报记者在福州台北两地连线报道,记录这一历史时刻。

● 2014年7月16日

报道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平潭成为全国区域最大、政策最优的特殊监管区域和闽台合作窗口。

● 2015年7月21日

报道金门自大陆引水计划供(购)水合同签订。金门自大陆引水计划突破了“最后一公里”,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 2018年8月6日

报道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实现正式通水,晋江水流进金门,两岸共饮一江水。

● 2019年5月18日

报道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港航线开通,“两马”新航线成为连接榕马两地中心区最便捷的交通枢纽和贸易通道。

2006年1月26日

2008年12月16日

2009年5月17日

2013年1月19日

2018年8月6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