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三明将乐:从“治已病”到“治未病”

2019-08-29 07:51:44 全幸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据将乐县卫生健康局统计,2018年,将乐县乡镇卫生院门诊人数比2017年同期增长8.97%,基层卫生院就诊率上涨11%,住院人数却下降了21.67%。

“这组数据看似矛盾,实则并非如此。”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谢家杰说,过去,由于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村民缺乏疾病控制预防意识等原因,乡镇卫生院就诊率基本趋于稳定,历年住院人数更是只升不降。

转变始于2017年底。将乐开启健康将乐建设,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搭建“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引导居民提升健康素养等措施,切实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副县长肖玉琴介绍,健康将乐建设实际上是将乐医改的第三阶段。“前两个阶段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第三阶段旨在让老百姓少得病、预防得大病,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这,与近日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要求相契合。

资金从哪来到哪去?

构建全民健康的医保制度,实现多方共赢

2012年,三明市医改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近年来在全国率先改变过去根据医疗服务量拨付医保资金的做法,每年给每个县总医院确定医保包干总额,明确健康促进经费可从医疗机构的成本中列支。

2018年,三明市统筹包干结余1.36亿元,包括将乐在内的6个县(区)结余超过1000万元。健康将乐建设40%的资金来源于县财政,60%的资金就来源于医保包干总额的结余部分。

把医保包干剩余资金转变成健康促进经费,医院和医生怎么看?

“院方乐意。”县总医院院长聂立雄说,健康将乐资金统筹用于医务人员的绩效奖励、健康教育队伍的组建、医疗设备的完善、全民健身氛围的营造等方面,能有效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水平,间接提高医院收入,还有利于促进居民健康。众所周知,防病比治病省钱,居民健康水平上去了,用于治病的医保资金少了,剩余资金进一步反哺医院建设,自然形成了良性循环。

从医生的角度看,这一举措实质上是建立了一套医生通过服务基层百姓、参与疾病预防也能获得绩效工资的内在激励机制。

2017年,将乐形成了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所为基础的一体化格局,以医保资金支撑健康促进工作的薪酬制度。去年开始,县总医院医护人员每个月开展2次基层巡诊坐诊、健康讲座等活动,让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县总医院健康管理部主任肖少辉说:“总医院把医务人员的具体工作量化为切实的工分,不同级别医务人员、不同工作类别工分数都不同,比如,主任医师的一场健康教育讲座约200个工分、一次远程会诊约50个工分,每一工分到了年底都是真金白银的激励。”

构建全民健康的医保制度,助力居民、医生、医院、财政(医保基金)等多方共赢。

防病治病怎么结合?

家庭医生服务与健康大数据相辅相成

在县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显示屏上,全县18.6万居民的健康数据正在实时更新。这些数据包括健康档案、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防治信息、住院及门诊信息等,健康管理系统实时对数据进行动态分析、评估,一旦发现居民健康异常,系统将及时发出预警信息。

“健康管理中心全面收集居民健康数据,不仅打通了医共体内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孤岛,避免重复诊断、检查,还能通过科学整合、分析处理、管理运用,为医护人员诊疗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预防重大疾病,管控慢性病。”肖少辉说。

如何定期获取居民的动态健康信息?去年,将乐组建了43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根据签约服务包要求,定期为签约居民开展履约服务。

“每月随访时,我们随身携带一台健康一体机,它既是一个微型体检中心,也是全科医生的移动工作站。通过机器配备的多个采集端口,就能测量血压、血糖等多项指标,并将数据实时传回健康管理中心。”县总医院万安分院医疗人员伍文娟也是一名家庭医生,她说,若病情超过治疗条件,还可用一体机发起远程会诊,请求总医院专家支援。

万安镇村民陈道和今年70多岁,是一名高血压患者,“今年初,我突然感到头晕,伍医生随访时说我血压控制良好,就判断我的头晕症状是其他原因所致,劝我去总医院检查,这才查出我脑部的血管瘤!幸好及时发现,我才没错过最佳手术时间。”他说,这件事让他感受到了防病的重要性,他还动员身边的老朋友签约家庭医生,定期检查身体。

医疗服务结对子,健康管理有法子。“目前,将乐县慢性病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75.64%,患者自我管理意识明显增强,病情控制率也明显提高。”谢家杰说。

如何形成长效机制?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是关键

8月23日,是白莲镇的圩日,也是县总医院医护人员下乡坐诊与讲座的时间。在白莲镇分院的讲座现场,60多名老人聚精会神听讲,当听到老人常患的健康问题时,许多老人点头回应。

“多喝水少得结石,喝擂茶算喝水吗?”一名村民问。

“不算,喝水是指喝白开水。”台上讲师耐心回答。

这名讲师是县总医院泌尿外科护师肖露,已有10年护龄。在她看来,要保持身体健康,习惯是首位,而健康习惯的养成,关键要提高健康素养。这,也是她开讲座的初衷。

“为什么泌尿系统会长结石、有哪些初期症状、平时怎么预防?我们用方言把专业知识掰开了、揉碎了讲,反复讲,边聊边讲,村民慢慢就接受了。”肖露说,以前,许多村民没有健康意识,得了病都不愿意到医院治,更别提没病时注意防病。现在,他们愿意主动了解各种慢性病,健康知识盲区逐渐少了,越来越多的村民拉着邻里一起来现场学习。

“我得了糖尿病,医生在讲课时对我说,饭要定时定量吃,少吃甜食、内脏,我都照做了。现在,只要天气好,我天天到村口跳老年健身操,血糖控制得很好,不再给子女们添麻烦了!”64岁的白莲镇村民钟养姬笑着拿出跳操的视频放给大家看。

“刚开始觉得听讲座没用,但医生们都很热心解答,我就试着按医生说的去做。这个月肖护师开了三次讲座,每次我都来。”76岁的村民肖玉凤说,有时,她还会翻翻《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将乐人最想了解的健康知识120问》两本书,“这书我们每家每户都有,里面图片很多,我们没文化也能看懂”。

除了印发书籍,将乐还全力打造全民健身圈,举办了全国蹼泳锦标赛、国际皮划艇马拉松公开赛等金牌赛事,平均每年举办近30场赛事,直接或间接带动百姓参与运动达10.6万人。健康将乐工作委员会数据表明,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明显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达7.9万人,占全县总人口40%。

对待健康的态度直接体现了居民健康发展水平。“从疾病管控到健康意识培养,让健康理念渗透全面建成健康将乐的每一环节,才是真正的长效机制。”肖玉琴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