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在三明举行

2019-08-29 13:07:04 蔡丽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在三明举行(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8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8月26日至30日,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在福建省三明市举行。此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引领方向、加强业务、增进交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网络文艺评论事业的发展。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福建省三明市文联承办,中共沙县县委宣传部、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沙县文联、泰宁县文联协办。 

8月27日上午,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庞井君,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中共沙县县委书记杨兴忠,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福建省文学院院长张应辉,三明市文联主席、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黄莱笙,中共沙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乐生龙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班式。开班式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杂志副主编、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总编辑袁正领主持。

此次培训班通过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向社会公开招生,最终筛选出全国各地60位业界与学界网络文艺评论写作者参与学习。学员包含中国评协团体会员的组织推荐才人、文艺类网台报刊媒体和高校院所青年才俊、民营企业优秀代表等,专业覆盖文学、戏剧、影视、美术等各艺术门类。本次培训班共计四次专家授课和两次学员文章点评,此外还增加互动研讨、小组讨论、学员汇报发言和现场教学等丰富环节。

主办方邀请到了国内著名评论家,围绕建设文艺高峰、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融媒体发展趋势等内容,结合网络文艺评论研究与实践进行专题培训。庞井君在《文艺评论家应该培育四种精神品格》课题中,深入阐述文艺评论家应该努力培育“哲学家”“艺术家”“思想家”“文章家”等多样的精神品格,指出文艺评论家应该努力为新媒体时代的文艺评论探索新路径。陈毅达向学员教授新时代文艺批评应处理好创作自由和批评尺度的关系,关注现实题材,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具有强大引领力、与历史方位和时代价值相契合的文艺评论格局,推动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走向更好更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毛时安为学员讲授了《如何写好作品评论》。他认为评论创作要注重基础理论学习,有基本立场和现场穿透力;网络文艺评论要转换话语方式,表达具有青春性;创作要注意技、艺、道的循序渐进、一以贯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求是》杂志社原总编室副主任白建春在专题授课《文艺的特质》中,紧扣社会环境,探讨了文艺的特质、文艺的价值、文艺的功能。

课后,学员围绕“网络文艺评论的选题、主题”和“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网络文艺评论”两个主题,对网络文艺评论如何融汇中华美学精神,如何以小见大、言简意赅,评论写作如何体现“网感”和批评艺术的有机结合,新时代网络文艺评论如何贯彻守正创新的指导思想,如何更好地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写好文艺评论文章,新时代的网络文艺评论如何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等问题进行研讨互动。其中,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讲师张阳认为,专业批评应该回到艺术本体,也就是还原到对象的“最小单位”,以此反观创作者所塑造的人物、传递的主题等,从而延伸到艺术作品所传递出的社会意义、文化意义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新媒体机房主任陆嘉表示,新时代的网络文艺评论要符合网络的传播特点,适应网民的接受习惯,开拓更多元的网上渠道去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 

本次培训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培训班期间学员根据专家专题课程划分为三个小组,每组需撰写两篇约三千字的讲座报道。此外,每位学员还需总结听课学习、研讨交流等收获,提交八千字左右的课程论文或两三千字的图文微评。主办方将从中择优编发于《中国文艺评论》月刊或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平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