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两岸“舞”缘同台续写 《闽台民间舞蹈创作人才培养》在榕演出

2019-09-02 10:21:01 李烈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原题:今夏,两岸“舞”缘同台续写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闽台民间舞蹈创作人才培养》,上月中旬在福州市凤凰剧院上演了中期汇报演出——一场名为《两岸一体——望春风》的舞蹈专场。包括5名台湾舞蹈工作者在内,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30名学员竞相亮相舞台,在这个炙热的夏天,用追寻共同主题的方式支持两岸艺术交流,让闽台民间舞蹈绽香溢彩。

东南网9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闽台民间舞蹈创作人才培养》项目7月1日开班,由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福建师大音乐学院舞蹈系承办。经过42天集中授课的互动交流,学员们回望海峡两岸民间舞蹈的传统,追根溯源、认祖归宗。舞台上,两岸舞者面对面、手牵手,同创共演,致敬文化传统,实现文化交融,创造文化共同体。

同一支舞,证明文化同源

作为最具代表性的闽南传统舞蹈之一,拍胸舞贯穿在整场演出的“望”“春”“风”三个章节之中。排练中,一讲到拍胸舞,台湾舞者都直言“非常熟悉”。

“拍胸舞发源于泉州地区,民间也叫‘打七响’。”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陈玲介绍说,在她的老家,有些老人在节庆聚会之时,依然会跳起拍胸舞。“打上七个节拍,每一次都会发出声响,因此叫人寿‘打七响’,这也是拍胸舞最古老的形式。”

在此次与台湾舞者交流的过程中,陈玲又看到了形似“打七响”的舞蹈,倍感亲切。在专场演出的“望”章节中,拍胸舞所呈现的是“打七响”的“古早味”,一如当年它从闽南传入宝岛时的样子。

“‘打七响’这个名字,在台湾直到今天还在使用。”台湾戏曲学院教师林元凯说。在排练中,两岸舞者交流起拍胸舞十分默契,对他们来说,这本就是同一支舞。

据介绍,随着年代的演进,闽南地区的拍胸舞慢慢发生了改变。“比如之前的‘七响’变成了‘八响’。”陈玲说,拍胸舞被写入教材后,为了方便推广与业余爱好者学习,将七个节拍改成八个节拍。毕竟,对于一般人来说,每小节四个节拍、两小节八个节拍的节奏更容易掌握。

用心表演,体验台湾民风

演出中,根据台湾少数民族生活场景编排的舞蹈《太鲁阁守护犬》《猎魂》让人印象深刻。大量的跨越、弹跳类动作,让观众目不转睛。

作为台湾少数民族的一员,来自台湾花莲阿勒飞斯文化艺术团的助教周孝天在这两支舞蹈节目的编排中担任着重要角色。“太鲁阁人一直生活在高山、悬崖地区,跨越、弹跳是太鲁阁人打猎时最常见的动作。”他说,太鲁阁人的舞蹈中,有一些动作看起来很不一样,甚至会有些别扭,“在人才培养班的交流中,我会告诉大家,为什么要这样做,这背后有什么样的文化背景等等”。

“很多大陆学员和我一样,一开始对于舞蹈中‘狗’在太鲁阁人心中的地位理解并不到位,因此表演时会欠缺些情感上、精神上的东西。”山东师范大学舞蹈系教师王瑶说,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狗”对于太鲁阁人的重要性,周孝天给大家分享了不少太鲁阁人的故事。

在这些故事里,猎狗始终是太鲁阁人在高山生存的助手和伙伴,哪怕太鲁阁人为了猎狗的安全选择独自打猎,猎狗也始终与族人在栖息地朝夕相处。

“不仅仅是猎狗,其他动物也会出现在我的舞蹈作品中。比如山羌舞,演员需要模仿鹿的动作。”周孝天说,这些动作都来自台湾少数民族的生活,是最贴切的文化元素。

传统元素,帮助寻找本真

舞蹈的背后是文化。两岸文化的同根同源,是两岸舞蹈交流与合作的文化基础。

“比如,发源于福州的传统舞蹈‘八家将’,传入台湾后与当地的一些舞蹈元素相结合,形成多种形式的官将舞。”作为这次《闽台民间舞蹈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发起人,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教授陈雯说,经过这一个多月来的相处和学习,她发现,正因为两岸舞蹈背后的文化之根是一脉相承的,两岸舞蹈在沟通与交流时才没有太多障碍。

未来,两岸的舞蹈是否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的空间?陈雯说,两岸的舞蹈,尤其是传统舞蹈,都有很多可以互相学习的地方。

“很多传统舞蹈从大陆传到台湾以后,基本还是以它最初的方式被保存下来。”陈雯说,这是因为台湾的传统舞蹈一般只存在于民间,院校并未形成专业的教学体系。“而大陆的民间舞蹈教学体系,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越来越成熟。”

业内专家认为,大陆民间舞在台湾要推广,仅仅靠民间力量的传递是远远不够的,而传统舞蹈要发展,专业的理论研究、成熟的训练体系,也都不可少。但是,长期以来的专业教学经验让陈雯感觉到,舞蹈在专业化的过程中,有些传统的元素会渐渐淡化。“因此,我们也需要借助回望传统,来寻找它们最本真的一面。”

“中华民族的传统舞蹈历史悠久,种类丰富,蕴含宝藏。中华文化要复兴,属于我们民族的传统舞蹈应该肩负起一定的使命。”陈雯期待,在未来,两岸舞蹈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可以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