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福建】新产业汇聚新动能

2019-09-02 10:30:3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位于宁德市的光伏发电板,为经济发展提供动能。林文强摄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观众试用政务服务机器人。叶义斌摄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发展驶上快车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GDP从2012年的不足2万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58万亿元,年均增长9.1%,增速居我国东部地区省份的前列。

高速度背后,更有提质增效的高质量。探索建立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1528家增加到2018年的3800多家,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长近2倍。持续推进数字福建建设,连续举办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全省数字经济规模2018年达到1.42万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福州市

数字点燃发展引擎

本报记者 钟自炜

一部手机畅行全城,在福州市已成为现实:刷码便可乘坐公交、地铁,通过APP就能预约挂号、在街边免费借书……这款名为“e福州”的APP,是福州市新型智慧城市系统的统一入口和平台。“APP横向融合福州市40多个委办局,纵向整合六区六县的近60项便民、公共服务,并与全市15个核心业务平台实现认证对接,实现了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政务服务等10余个场景的便民服务。”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张青雅说,“截至目前,注册用户已超过150万人,日活跃人数在15万人以上。”

2000年,“数字福建”建设启动,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2018年起,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连续两年在福州市成功举办,“数字福建”建设再度驶入快车道。

“互联网+政务服务”日渐完善。福州市“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趋于成熟,服务效率不断提升:业务办理排队时间由33分钟缩至14分钟,事项平均办结时间从7.2天缩至3.6天,群众办事累计满意率达99.99%。在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官方微信、“e福州”APP等平台集合成“数字矩阵”,8种“O2O”政务服务模式推动服务能力最大化输出,实现92.25%的市级事项“最多跑一趟”。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福州市依托地区优势,重点打造大数据产业基地、物联网产业基地、软件产业基地、显示产业基地等,实现新兴技术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汇聚;2018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800亿元,占GDP的3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6%;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2%。着眼未来,福州市提出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力争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000亿元,占GDP比重超45%……

以福州市为代表,“数字福建”建设更是硕果累累。目前,福建省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为突破口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2018年,福建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42万亿元,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福建省有关负责人表示。

莆田市

平台经济特色集聚

本报记者 钟自炜

鞋业企业超过4000家、年产值超800亿元……制鞋,是福建省莆田市的支柱产业之一。然而,随着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上涨、代工生产线转移,近年来莆田制鞋产业正在经历转型升级“阵痛期”。如何爬坡过坎?莆田市以打造平台、整合资源破题。

“莆田市鞋业各自为战,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差,处于比较不利的地位。”莆田市鞋业协会会长、莆田双驰实业董事长陈文彪说,近几年,制鞋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了代工利润空间,而且鞋企贷款利率上浮,融资成本高、渠道少。

针对行业痛点,2017年莆田市、荔城区两级政府牵头,与双驰、华峰等7家鞋业龙头企业共同打造以“特色产业链+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为核心路径的鞋行业供应链平台,众协联鞋业产业链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平台提供原材料集中采购、平台融资、抱团营销等供应链服务,解决了大量中小企业采购成本高、融资担保难、议价能力弱等问题,也让供需得到有效对接。”陈文彪介绍,“经过整合,3到5年内,全市鞋业在线交易规模有望达300亿元,节约成本30亿元。”

整合行业上下游供应链,以此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从而加速转型升级,实现逆势突围。在莆田市,如众协联这样的平台经济遍地开花——

莆田市秀屿区上塘,银饰从业人员达5万多人。2015年,专业的B2B银饰电商平台“找银网”在此设立,如今注册批发采购商超过2.1万名,产品数量达2.3万款;

莆田市民营加油站数量达2万座。2018年,“智慧能源”平台成立,提供“互联网+油站+客户+国企+金融+品牌+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首期已有4300多座民营加油站加盟;

莆田市工艺美术生产企业有7000多家。2017年,“大工美之家”应运而生。这个集设计研发、质量检测、采购销售、品牌运营、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跨界融合创新平台,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实现工艺美术全产业链服务……

“目前,莆田市已在健康医疗、木材产业、工艺美术、加油站、鞋服等特色行业创建了一批具有莆田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业平台。”莆田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莆田市将力争实现平台交易额达2000亿元,重点打造5到10家交易额超百亿元、1到2家交易额超千亿元的平台企业,建成产业鲜明、带动强劲的“平台经济”示范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