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大变局之下,泰禾坚持“有质量地增长”

2019-09-02 17:44: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

2019年,酝酿着楼市最大的变局。楼市没有惊心动魄,只剩下“稳定”压倒一切。7月份的房企融资又骤然收紧,房地产信托、境内外发债、ABS等常规融资渠道纷纷受限。

冷冷地现实在脸上胡乱地拍,每一个房企都已经从过去“躺赢”的美梦中清醒,着手“自救”,方式五花八门,结果无非两种,有的人死了,悄无声息,有的人还活着,向阳生长。

财务趋于稳健:半年偿还338亿,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58.74%

8月30日,泰禾集团(000732.SZ)发布了半年业绩报告。根据泰禾半报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5.06亿元,同比增长14.33%。其中,最能体现增长质量的净资产规模达367.6亿元,环比增长15.3%,归母净资产216.9亿元,环比增长17.5%。

净资产的稳步增长,意味着泰禾集团持续稳健经营和良性发展壮大,其规模与行业地位更加匹配,面对行业周期波动性,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另一个亮点数据,是上半年泰禾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上涨58.8%。这一方面得益于上半年公司因开展项目合作,进行了部分项目的股权转让,提前兑现利润,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原因,则是稳定增长的销售收入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此外,泰禾近两年最受到外界关注的流动性情况有所好转,上半年,泰禾偿还了338亿元债务,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持续增加至202.2亿元,现金利息保障倍数4.19,同比增加314.48%,上年同期1.01。另外,泰禾的资产负债率较2018年末下降2.28个百分点,至84.6%。

财报数据显示,泰禾的融资来自于银行贷款247.38亿元,占比22.42%,成本8.48%;非银行占比最高,达到58.94%,金额650.25亿元,成本10.13%;公司债(3-5年)205.62亿元,占比18.64%,成本7.68%;泰禾的融资总额1103.25亿元,借贷成本平均9.3%,融资成本处于行业中上游水平。

营战略:抱团取暖令资金回春,或重启土地投资

今年上半年,泰禾通过为项目引入合作方,收回了部分资金,另外上半年泰禾暂停了在公开市场拿地以及并购,以及加快了销售节奏,这几项措施让泰禾在上半年缓解了资金压力。

上半年,泰禾将多处项目的股权转让给了以世茂为首的合作方,因股权转让的子公司达到了10个,收回投资的现金金额达到了19亿元,去年同期只有3.6亿元,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为23亿元,去年同期仅有4078万。

而暂停拿地的泰禾,由于偿还了338亿元的债务,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流出291亿元。

一些业内人士不无担忧,泰禾今年上半年大量放开项目股权合作,会否导致可售资源下降,影响公司未来持续发展。但在上半年的财报数据中,依然可以看出泰禾的土地储备底气十足:

目前泰禾待开发项目8个,土地面积200.72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209.25万平方米;在建项目64个,土地面积984.63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1637.06万平方米;在售项目63个。公司目前在全国29个城市,拥有90余个项目。以泰禾目前的开发销售节奏,现有储备货值也足够开发三年。

另外,知情人士透露,为了保证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除了继续消化目前已有货值,泰禾还将在今年三四季度适当重启新增土地投资。

除此之外,泰禾的高周转也开始见到成效,北京区域一季度的销售超过百亿,根据分部营业收入数据显示,北京区域的营收达到了51亿元,位列第一,利润总额为12亿元,也是第一

管理策略:精总部强区域,看好人用对人

除了在财务上的表现外,泰禾也在着手改善公司的治理情况。此前,有媒体获悉,泰禾今年一直在组织架构上做调整,实现“精总部强区域”。

黄其森表示:“泰禾现在四个区域,北京上海福建和广深,以后更多决策就放在第一线,能听得见炮火的地方。举个例子,OA这样的审批流程,当天就要点掉,要是拖延每次就罚一万块。包括引进一些有执行力的人才,现在基本上就是四级变两级,马上拍板,马上决策。”

关于如何精总部,泰禾将采取总部员工下沉到区域的方式,目前这一计划已经完成。而黄其森称今年的主要工作也是看人,改变以前高薪挖人却做不出业绩的情况。

此外,将管理升级和人才培养提上公司重要战略议程。黄其森充分意识到,企业发展太快而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已经明显拖慢了泰禾的进取步伐。因而他给自己定下的年度首要管理任务就是“看人用人”。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以来,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公司内部会议上反复强调,泰禾要尽快从“粗放经营”向“精细管理”转变,要追求“有利润的回款”,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从实际情况来看,泰禾近一年多时间确实在发生经营思路上的重大转变,不再一味追求规模扩张,而是更加关注销售回款、现金流安全和收入利润的增长。挤出水分、夯实千亿成为泰禾管理层的决策共识。

伴随一系列开源节流、降费增效举措,在这场变革求生的征途中,泰禾活了下来。此前舆论所担忧的泰禾资金状况,目前已经得到根本性扭转。泰禾正在用实际行动补齐它的管理短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