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10岁音乐小神童成上海音乐学院附小新生

2019-09-02 21:39:41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林雯晶  

姚承承 姚承承妈妈供图

东南网9月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新的学期,开启新的梦想,今天,福州10岁音乐神童正式成为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四年级新生,开启音乐学习的梦想。

上海音乐学院附小每年在四至六年级面向全国招收具有音乐专长的学生,今年仅面向全国招生35名,钢琴专业仅招收8人。能够从全国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用姚承承母亲檀女士的话说,自己提前体验了一把高考考生家长的感觉,见证着孩子穿越千军万马,自信稳健地过了“独木桥”。

姚承承录取通知书 姚承承妈妈供图

姚承承虽然今年只有10岁,但学习钢琴演奏的时间已超过5年,先后师从福建省钢琴艺术专业委员会会长黄登辉,福建钢琴协会会长杨弋夫,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钢琴科主任周挺,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钢琴科副主任谢佳。

与钢琴的缘分要从4岁那年的生日会说起,当时有表演者在酒店演奏钢琴曲,悠扬的乐声吸引了承承的注意力,他用稚嫩的声音告诉妈妈——“我也想弹钢琴”。原本,家长们认为这是“童言无忌”,谁知一颗梦想的种子已悄悄生根发芽。

“孩子有着这个年龄少有的坚韧和执着”这是姚承承的钢琴老师、福建钢琴协会会长杨弋夫对他的评价。由于需要长时间练琴,从一年级开始,姚承承便每天只在学校里学习半天的课程,5年来,坚持每天练琴5小时左右,练完琴后,接受网上学业辅导并完成学校的功课。

2017年伯牙钢琴大赛全国一等奖、第十届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全国一等奖、第七届海顿艺术奖国际青少年钢琴公开赛总决赛中国作品演奏组亚军(冠军空缺)、第五届KAWAI亚洲钢琴大赛福建赛区第一名、第七届施坦威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福建赛区第一名、2015珠江“恺撒堡”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福建赛区第一名……姚承承的房间里,一张张奖状、一座座奖杯是这位钢琴小少年一路走来的见证。

去年,在杨弋夫教授的建议下,檀女士决定尊重孩子的意愿,带他报考上海音乐学院附小。这样一来,“小忙人”承承给自己安排的计划表就更加紧凑了。1年时间里,每周都有1-2天,檀女士带着承承往返福州和上海,在上海接受更加系统的专业课学习。在高铁上学习文化课知识,完成学校的作业,成了承承生活的常态。频繁的两地往返和长时间的音乐学习没有影响文化课业,他长期担任班长,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同时热爱足球、书法、游泳。

“8岁那年,他是自学钢琴10级曲目并顺利考级通过的。在许多小朋友看来,长年累月地练琴是枯燥无味的,但承承不这么认为。钢琴就像对他施展了魔力,他乐在其中,认真仔细地揣摩每一首乐曲的情感内涵。”檀女士说。

如今,又是一年开学季,无数学子怀揣梦想走进学堂。凭借着对钢琴演奏的热爱与不懈坚持,姚承承,这位10岁的小男孩,从福州逐梦走进上海音乐学院附小。未来,或轻快、或灵动、或悠扬,他将用自己小小双手,在黑白琴键上谱写出关于梦想的曼妙乐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