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地铁轨道检修工:地铁“深夜暴走族”

2019-09-03 07:38:46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深夜,地铁轨道检修工开始了“暴走”检修。(福州地铁 陈鹤 供图)

东南网9月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黄家琪)深夜11点,随着末班车进站,福州地铁一整天的运营正式结束,这座城市也从忙碌喧嚣渐入寂静。但此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上反光衣,戴好安全帽,拿好工具箱,前往检修地点,准备开启一天的工作。他们,就是地铁轨道检修工。

暴走7公里

精准“体检”每一寸钢轨

轨道是机车运行的基础,直接支撑着电客车的车轮,并引导其运行。轨道几何尺寸正确与否,对电客车的安全运行、乘客的乘坐舒适度、设备的使用寿命和养护成本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为了快速采集线路的轨距、水平、高低、轨向等技术参数,对线路设备状态做出科学与精准的评定,线路检修工采用先进的轨道检查仪对线路进行平推检查。地铁钢轨每天经过上百列电客车碾压,其轨道几何尺寸会发生“润物细无声”般的变化。线路检修工通过使用轨道检查仪检测和手工复核检查的方法,严格按照线路几何尺寸检测周期对轨道进行“体检”,不放过每一寸钢轨和每一个超限参数的可疑之处。“探伤仪2台,轨检仪1台、头灯5个……”凌晨12点10分,福州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维修中心工建车间综合工班在施工地点准时进入隧道。在进入隧道前,综合工班工班长冯智将所有人携带的物品进行清点,并一一记录在本子上。这是每次作业前后必经的程序,带了多少工具进去,都得一件不少再带出来,目的是防止随身物品遗留在线路上,给行车带来安全隐患。

检查完所有物品后,冯智和同事们推着80多斤重的轨检仪,拿着轨距尺和检查记录本,开始了当天的工作——线路几何尺寸检查。黑漆漆的隧道里,轨检仪的滑轮经过每一寸钢轨时他们都聚精会神、谨慎评判,生怕有半点闪失。在平推检测过程中,他们需要集中精力紧盯轨道检查仪,检测每一处轨道的数据,专注每一毫米的数据精度。

来回7公里的路程,白天地铁列车7分钟之内就能走完,晚上轨道检修工徒步平推检测要走上3个多小时。幽邃的隧道内闷热潮湿,检修工人们也湿透了衣服。隧道内,除了工具的碰撞声,就是大家低声交谈的报数据声,时间不知不觉到了凌晨4点,检查人员终于检查完施工区间。拭去脸上的汗水,冯智招呼大家清点物品准备出轨行区。检测工作结束后,工人们还要负责分析校核数据,评定轨道质量,整理超限处所,书写检测报告。

忙碌到凌晨

细致检修每一颗螺栓

一组岔道有120颗螺栓,尖轨与基本轨的间隙在2毫米内才能正常锁闭,间隙超过4毫米就不能锁闭。冯智说,轨道检修是一项细致活,每个螺栓每个扣件都需要进行细致检查,如果疏忽遗漏任何一个零件,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所以,每一步冯智都走得非常缓慢,检查得格外细致。

探伤检修更是辛苦,它要求工人每25米要弯腰下蹲检查一次,一次检查3分钟,然后再起身前往下一个检查点,如此反复行走7公里。“检修轨道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是坚持下去并不容易。”频繁的起蹲和弯腰动作不仅十分消耗体力,而且容易造成腰椎间盘突出。

检查人员需要集中精力时刻盯着屏幕看轨检仪上显示的波形图,必须做到“眼疾手快,速度均衡,谨小慎微”。轨检仪上若有细小变化,就需要及时到现场进行检查,查看问题原因并尽快解决。盯得时间长了,眼睛会很疲劳,轨道检修工们早已习惯。

这样的“暴走”,冯智和他的伙伴们几乎每天都在坚持。“巡检到凌晨4点,并不意味着我们能下班。”冯智说,在轨道巡检结束后,他们必须在办公室等待首班车运行完毕,确保安全才能回去休息。遇到大型作业时,下班时间会更晚。

苦中也有乐

齐心共守每一刻安全

福州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维修中心工建车间综合工班成立于2015年12月,承担着福州地铁1号线场段及正线76.33公里共3053根钢轨的探伤工作。

在这个年轻的团体中,最小的成员22岁,最大的也才34岁。他们默默无闻地为这个城市奉献努力着,日复一日重复着枯燥的工作,却与精益求精相连,散发出属于线路检修工的独有魅力,在黑白颠倒的生活里养护每一根钢轨,确保行车安全。

“年轻人晚上可能会聚餐、喝酒、撸串、泡吧,或者陪女朋友逛街,但是这些我们都做不到。”冯智说,与许多年轻人不同,他们的黑夜属于寂静悠长的地铁隧道,而他们的白天必须用来补眠,只为以饱满的精神迎接下一个夜晚。

“有时候被人嘲笑‘没朋友’,但我们也有简单的快乐。”夏天凌晨的隧道十分闷热,这群人在这里挥汗如雨,休息时闲聊几句便可驱散所有疲劳,他们是这样甘于辛苦乐观坚持。对冯智来说,工作中最难忘的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每天确保行车安全的踏实和深厚温暖的同伴情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