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西岸有态度】治病致截瘫20年再诉引来情法反思

2019-09-03 07:56:56 孙劲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1999年5月19日,李伟因“医疗事故”造成胸部以下截瘫,现鉴定为一级伤残,医院补偿40万元。20年后,她的家早已一贫如洗。李伟认为,当年的补偿款只能涵盖20年之内的费用,一纸诉状告至法院,诉求医院赔偿20年之后的残疾赔偿金、护理费、后续治疗费。因为当年她与医院签订了《一次性终结补偿协议》,一审法院驳回了她的请求。

治病致截瘫20年再诉引来情法反思

一次性伤害性补偿之后,被侵权人如何避免陷入“一次性赔偿”的困境,让之后的治护可持续并得到质量保障,值得深思。实行后续性的救济和保障,需要更加完善的机制,这也是治病致截瘫20年再诉引来情法反思。这需要当事人具有长效思维和一定的理财能力;需要完善的社会救济体系惠及和保护,如困难补助、大病补助和临时救助;也需要社会各方发挥慈善的力量。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用制度之善去抚平弱势者身心的创伤,破解情法所带来的二维难题。(堂吉伟德)

“真是荒唐,为了顺利骗得低保款,居然把儿子的年龄‘改’得比自己还大3岁……”前不久,重庆市綦江区纪委监委查处了三江街道复兴村原党支部书记罗某某骗取国家低保案,因其令人咋舌的“作弊”手法,在当地引发不少关注。

“儿子岁数比爹大”是“整容”太过分

罗某某为儿子“整容”,用弄虚作假方式骗取国家低保金,问题主要出在“操刀手”上。2018年12月,罗某某被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同时,为罗某某骗取低保提供帮助的相关人员均已另案处理,受到问责追究。事实说明,仅曝光“整容”人员还不够,还需揪出为之“整容”的“操刀手”,使之一并受到严肃惩处,才能从根本上遏制住“整容”乱象的一再发生。(向秋)

8月28日,河南安阳北关区教体局局长刘贵海手机彩铃设置为“已停机”引发关注。28日上午,针对此事,北关区政府工作人员回复称,28日上午10时许已接到群众相关举报,已向相关部门和领导反映此事,目前正在调查中。

局长将彩铃设成“已停机”,为民理念需充值

意图通过“已停机”彩铃来将办事者拒之门外,也是为人民服务意识匮乏的体现,是将民众的诉求当成了负担与累赘,这显然不应该。不论最终调查结果如何,出现这般情形,都说明为民理念需要充值。若为民理念保持“满格”,哪会出现这样的闹剧?(夏熊飞)

近日,“摸鱼式加班”的话题成为关注的焦点,持续引发热议。一种声音认为“摸鱼式加班”本质上是一种表演,只会造成时间与精力的“空耗”,对这种畸形、病态的加班文化,必须坚决叫停;另一种声音则认为,不能简单地“一棍子打死”,把“摸鱼式加班”看成表演秀,否则加班仅有的一丝快感也会因此消失殆尽。

“摸鱼式加班”的板子该打在谁身上?

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无疑是一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出路。在很多企业,“摸鱼式加班”并没有加班费与补休,相反职工的加班时间却无限增多、工作时间却无限延长,合法权益根本无法得到应有的保障。而《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对工作时间、加班时间以及加班权益保护等已作出明确规定,“摸鱼式加班”显然已经触碰了法律底线。因此,职工在面对单位肆意延长工作时间、明里暗里要求不合理加班时,没必要忍气吞声,要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此,才能让“摸鱼式加班”失去生存空间,从而让职工少些“累觉不爱”的心酸无奈,多些“爱觉不累”的主动进取。(丁恒情)

  (东南网记者 孙劲贞 整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