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莆田专场答记者问

2019-09-04 14:57:05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记者:上个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平台经济是经济增长点。请问,莆田在这方面有什么探索和实践?

莆田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辉:上个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引起热烈的反响,莆田做平台经济有独特的基础,而且起步也比较早,目前成效也比较好。

大家知道莆商天下闻名,莆田人勤劳聪慧、吃苦耐劳,几十年来走南闯北,在金银珠宝、木材加工、加油站等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均超过50%。这些行业散落在全国各地,这是我们的独特优势,很多人说莆田人有着“善于谋事”“无中生有”“化小为大”的天然基因。刚才林书记讲的如何把莆田散落在全国各地的GNP变成莆田的GDP,莆田市委市政府早在一年前就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平台经济,用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思维和模式,把开枝散叶在全国各地的优势产业集聚起来,把“流”量经济转化为“留”量经济。我们专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也推出了一批嫁接高端资源,连接优势产业的平台,通过政府的引导、国企的牵头,还有行业龙头企业的联盟,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目前,我们有48家平台,成立至今累计实现交易额676.6亿元,累计实现税收7.1亿元。在今年4月份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时,省委于书记充分肯定了我们的做法,指出,互联网平台有如一双有魔力的“手”,把资源、技术、人才这一片片“小雪花”团成了一个个越滚越大的产业“大雪球”。

我们的实践探索可以用“两个转变”来概括:第一个转变,变“高成本”为“低成本”。举两个例子,一个是莆田的鞋业,莆田有4000多家鞋企,50万从业人员,我们由国企牵头,联合鞋企组建一个采购平台,通过统一集采可以降低采购成本5%以上。除此之外,因为他采购的数据、采购的信息在平台上,我们可以把这些信息转化为供应链金融所需的数据,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有一个,莆田现在开通了40万吨的码头,如果从巴西运铁矿石过来,40万吨的船比20万吨的船每吨运费可以减少8美金。我们引进了一家龙头企业,这家龙头企业整合48家钢厂,联合起来成立一个运输平台叫做物泊科技无车无船承运平台,使企业物流成本平均下降15%,这个平台有信心三年内突破千亿。

第二个转变,变“不可能”为“有可能”。莆田民营加油站有2万座,散落在全国,但是有缺少品牌、融资难、采购成本比较高等痛点,所以我们建设了一个智慧U站平台,把大家集聚起来,通过集采、赋能、增加交易来推动传统加油站的转型升级。目前,已经签约2700家,是全国最大的智慧U站平台,今年交易额将达到350亿。下一步我们会趁势而上,来推动莆田的传统和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记者:莆台地缘近,血缘亲,交流频繁,合作密切。能否介绍一下近年来莆台交流合作的成效、特点,以及下一步思路?

莆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傅冬阳:莆田位于福建沿海中部,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和妈祖文化的发祥地。莆田与台湾最短距离仅72海里,莆台血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连,一直以来,莆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莆台深度交流合作,取得较好的成效。这几年有三方面的成效:

第一是推动多个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经贸和技术深度合作。这几年我市发挥对台优势,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推动莆台在鞋业、医疗健康、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等多个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家知道鞋业是莆田最大的传统优势产业,刚才李建辉市长也介绍有1000多亿的产值,有4000多家企业,有50万从业人员,现在莆田鞋业研发、技术、规模都是比较大。鞋业发展初期承接台湾鞋业转移,台资的鞋革厂带动莆田鞋业的发展。再一个医疗健康产业依托妈祖健康城,要打造两岸医疗合作的示范区,自从医疗健康城启动以来,台湾医疗界人士纷纷到莆田考察,已有30多批次的台湾医疗机构和团队前来洽谈对接;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与我市成功联办了首届海峡妈祖与健康高峰论坛,莆田市第一医院与台湾方面合作共建了“台湾名医口腔工作室”,台湾霖扬生技制药等一批项目落地。电子信息产业,我市顺利推进投资100多亿华佳彩、30亿元福联砷化镓,刚才林宝金书记介绍现在手机产业链,5G时代机遇的把握,引进一大批台湾技术人员入驻莆田,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方面能够推动这方面的发展。再一个农业合作方面,加快推动仙游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开发建设,目前,入园台资农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近百家,年产值超4亿元。

第二是以妈祖文化为纽带,推动人员往来和文旅合作。台湾有1600多万妈祖信众,我们紧紧抓住台湾妈祖信众这方面的优势,以妈祖文化为纽带促进两岸的交流。这几年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和十一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吸引了台湾众多妈祖文化专家学者、宫庙及信众代表来莆开展交流。2017年,湄洲妈祖成功巡游台湾,接受近500万人次台湾妈祖信众朝拜。2018年起,我市湄洲岛实施台胞享受“免门票”的政策,这几年台胞到湄洲岛朝拜一年都有30多万人次。今年金门、澎湖、高雄、彰化等台湾地区的县市长(议长)纷纷率团来莆交流,就加强莆台妈祖文化交流、旅游产业合作等达成共识。特别是今年4月份,金门县县长杨镇浯带领近1700名金门乡亲造访福建莆田湄洲岛,开展妈祖文化交流活动,还在湄洲岛参加了寄寓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心同愿的共植“两岸同愿林”活动,并签订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深化“产品互推、客源互送”旅游合作,促进两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第三是落实两个同等待遇,共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我们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莆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35条实施意见,为来莆投资创业、工作学习的台胞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化服务。积极引进台湾人才入莆,如莆田学院累计引进台籍教师45人、今年又新签约台湾博士20人。在就医方面,今年7月,我们设立了台胞医保服务中心,为在莆台胞就医提供“一站式”医疗保障服务,莆田建立了台胞在大陆的第一家医保服务中心,可辐射全国,台胞子女在莆田可享受与莆田居民同等的预防接种服务。在就学方面,让台胞子女充分享有优质教育资源保障。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莆台产业合作、促进文化交流,不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莆田建设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