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福建人 从今天开始,没带身份证也能坐飞机了!

2019-09-10 18:31:33  来源:福州日报、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出门最怕的事情之一

当然是忘带身份证!

尤其是节假日出门

人都已经到机场了

却发现忘带身份证!

那种感觉真的崩溃!

好消息来了!

福州机场和厦门机场

启用“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

从今天开始

没带身份证

也能坐飞机了!

新系统福州机场率先启用

“9月15日起,全国将有203家机场同步启用‘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福州机场提前完成了设备的安装调试部署工作,于9月10日率先启用这项服务。”机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目前,福州机场在国内出发厅D09号值机柜台安装了临时乘机证明身份验证设备,持临时乘机证明二维码的旅客,办理好值机手续后可前往12号、13号、17号、18号安检通道查验登机;若旅客已通过手机办理网上值机且未有托运行李,可以凭电子登机牌和临时乘机证明直接从12号、13号、17号、18号安检通道查验过检。

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了从手工办理纸质凭证到手机办理电子凭证的转变,既节省时间又绿色环保,大大提高了旅客出行满意度。

本月底

福州机场

全流程智能安检通道

及登机通道也将投用

厦门机场T4航站楼已启用系统

上个月

厦门机场T4航站楼

已启用“电子临时乘机身份证明”系统

机场公安分局民警介绍说,“电子临时乘机身份证明”主要是方便乘机前找不到身份证的旅客,既可以提前办理以备不时之需,也可以在值机现场办理,十分便捷。

旅客如果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操作,还可以通过人工窗口和自助机器打印纸质的“临时乘机身份证明”。

厦门机场T4航站楼“K05、L01”值机柜台

和F、H安检通道

已设置“电子临时乘机身份证明”

二维码识别机器

旅客登录后按照提示步骤可以很快完成申请,提交后60秒内即可获得电子防伪二维码,凭此二维码办理值机手续和接受安全检查,有效期是15天。

对于人们关心的乘机证明的有效期是否可以放宽、是否收费?如果用护照购买机票可否使用身份证临时乘机证明?

临时乘机证明可以再次办理,而且是一个便民服务措施,不收费。目前临时证明仅局限于使用二代身份证订票的旅客。初步统计,这部分旅客占到国内出行旅客总量的92%。下一步将逐步地完善用其他的有效乘机证件办理临时乘机证明的工作。

如何申请“电子临时乘机身份证明”?

方法有三种:

1、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点击“民航临时乘机证明”;

2、用微信扫描小程序的二维码;

3、在微信“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中点击“临时乘机证明”选项。

临时乘机证明申请流程

↓↓↓

01填写个人身份信息

填写包括姓名、身份证号

民族、户籍地等信息

02手机人脸验证

使用手机人脸识别

快速验证

03现场验证

60秒后

可点击“临时乘机证明查看”

输入身份证号

即可查看电子乘机证明

提示:目前“电子临时乘机证明”服务仅限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的旅客办理,有效期是15天,儿童旅客需要办理身份证才能使用该服务。

对于人们关心的乘机证明的有效期是否可以放宽、是否收费?如果用护照购买机票可否使用身份证临时乘机证明?

临时乘机证明可以再次办理,而且是一个便民服务措施,不收费。目前临时证明仅局限于使用二代身份证订票的旅客。初步统计,这部分旅客占到国内出行旅客总量的92%。下一步将逐步地完善用其他的有效乘机证件办理临时乘机证明的工作。

快告诉身边容易犯马虎的朋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