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市第十三届合唱音乐节拉开帷幕 50余支队伍讴歌伟大成就

2019-09-11 22:32: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赵秀兰演唱《不忘初心》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东南网9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11日晚,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建省合唱协会主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福州广播电视台协办的第十三届福州合唱音乐节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合唱活动在福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厅拉开帷幕。本次合唱节共安排了9场群众合唱活动,为期13天。

第十三届福州合唱音乐节演出作品围绕歌颂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人民群众对现今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集合了省内中老年、青年、少儿和激情广场等合唱团,同时邀请国内优秀的合唱团队之一“中国广播艺术团广播之友合唱团”加盟,共有50余支队伍参演。

开幕式:多位歌唱名家助阵省内优秀合唱团体倾情演绎

开幕专场音乐会邀请南靖县“土楼之春”合唱团、永泰教师女声合唱团、声如夏花人声乐团、福州市激情广场合唱团等省内优秀合唱团体倾情演绎。此外,国家一级演员、知名歌唱家赵秀兰以及杜志红、廖赐麟、卢文清、杨明玉等青年歌唱家将助阵。

演出现场,“土楼之春”为大家献上《不了情》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据介绍,该合唱团成立于2013年,团员65人,年龄最小23岁,最大的55岁。经过多年来不懈的学习与磨练,逐渐从业余走向专业化艺术团体轨道,在多次的合唱节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成为宣传“神奇土楼,美丽南靖”的文化名片。合唱团团长林跃忠向记者表示,受邀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希望用歌声来讲述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歌唱美好生活,届时有机会也将更多的向大家宣传土楼文化、宣传南靖。

作为福州第一支纯人声无伴奏合唱团体,两次问鼎“新福州人”歌手大赛金奖的声如夏花人声乐团,为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阿卡贝拉《茉莉花》《singtotheworld》。据介绍,滨江声如夏花人声乐团——是福州市台江区文化馆打造的福州第一支纯人声无伴奏合唱团体。该团队成立于2015年,包含“声如夏花”、“antpiesingers安排人声”等组合。2017年、2018年两次问鼎“新福州人”歌手大赛金奖。

福州市激情广场合唱团——是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管,福州市群众艺术馆主办,经团员自愿报名、各激情广场平台推荐的艺术骨干共同组成的一个群众性合唱团队,成立于2012年4月,现有团员70余人。合唱团于2012年——2013年分别参加了第五届和第六届海峡两岸合唱节;2016年11月成功举办了合唱专场音乐会;2017年8月参加福建省第13届音乐舞蹈节合唱比赛,荣获福州赛区金奖。

永泰县教育合唱团,合唱团里的团员都是来自于永泰县中小学的音乐教师。从2009年建团以来,永泰县教育合唱团不断提高合唱艺术水平,成为一支展示教师风采又充满无限潜能的准专业合唱团。当天晚上,她们将用优美的歌声带领大家领略神秘美丽的青藏高原。

四场合唱展演各具特色,新增“首届社区合唱大赛”

除开幕式演出外,14日晚的合唱艺术讲座和21日晚的合唱名家交流活动将分别邀请合唱专家邵宁、叶荣与合唱爱好者面对面交流。

12日和15日晚上将在于山九日台音乐厅举办两场室内合唱队伍展演,12日晚参加表演的有福建省水之声合唱团、福建省红星艺术团合唱团、福建省南平市武夷之声合唱团、福州市激情广场合唱团;14日晚参加表演的有闽侯青橄榄合唱团、福建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海峡合唱团、福建省神蜂科技合唱团、福州市老年大学闽江之波合唱团等。届时他们将演唱《祖国颂》《再别康桥》《忆秦娥·娄山关》《青海梦》《鼓浪屿之波》《寻梦鼓岭》《回娘家》《乡音乡情》等歌曲。

19日和22日晚上将在于山九日台音乐厅举办两场激情广场合唱队伍展演。参演的激情广场包括新筑之声、金山金环星辰、晋安河畔、温泉之声、苍霞和谐、西湖之友、五一广场等。他们将演唱《中国梦》《我为祖国献石油》《中华儿女》《我的中国梦》《我和我的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等经典歌曲。

此外,与往届相比,本届比赛将新增加“首届社区合唱大赛”,让合唱艺术走近群众,让老百姓近距离领略合唱艺术的魅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文化自信,更重要的是让群众唱响对祖国的热爱,唱响时代之音。此次比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信心。本届比赛将由福州市六区六县各选派一支优胜队伍参加福州市决赛。

9月23日晚,本届合唱音乐节的闭幕式将在福建会堂举行,闭幕式将由中国广播艺术团广播之友合唱团带来专场演出,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唱响中国梦,共抒爱国情。

福州合唱音乐节创办于2007年,原名“福州合唱音乐周”。福州市合唱音乐节以加强合唱艺术交流、培养优秀合唱团队、促进合唱歌曲创作、推动全民艺术普及为目标,致力于打造融合唱展演、专场音乐会、创作交流为一体的合唱艺术盛会,推动福州市合唱事业再上新台阶。

声如夏花人声乐团演唱阿卡贝拉《茉莉花》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