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推动 “科技贷”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2019-09-12 19:17:23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东南网9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截至8月底,福建省科技厅已与建行、人保等9家金融机构开展“科技贷”业务合作,累计投放金额13.34亿元,服务科技型企业208家。”福建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近日对记者如是说道。

据介绍,福建省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推出一系列创新做法,促进银企需求精准对接,推动项目加速落地,大力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

此前,福建出台《福建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试点方案》,每年设立2亿元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为全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风险补偿和增信支持。积极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多形式推进“科技贷”政策的宣传推广和落地工作,首批筛选制定出4500家符合标准的企业清单,金融机构以此为依据进行审核。借助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科技贷产品、惠企政策、科技服务的推广及线上申请等功能,6月底已上线测试,争取年底全面推广使用。

其中,今年4月,福建省首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科技贷”需求对接会在三明召开,会上51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了2亿左右的“科技贷”融资意向;6月18日,福建省“科技贷”业务对接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有14家科创型企业与7家金融机构签订“科技贷”合作协议,落地签约金额约1.5亿元。

今年5月,福州海汇生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海汇生物”)申请办理“科技贷”业务,公司无需提供足额抵押物,用少量固定资产就实现融资1957万元。“目前民营科技型企业存在的状况就是融资难,毕竟企业的抵押物是有限的,而这种科技贷非常灵活,实实在在帮助到了企业。” 海汇生物副总经理穆艳华说。

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说道,近年来,我省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进程中,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科技发展自身规律,积极探索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在财政科技投入与银行科技信贷结合、科技金融与科技资本市场结合等方面作了很多尝试和创新。

游建胜表示,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动力,金融则是企业发展的血液,通过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乘数效应和倍增效应,支撑和引领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推进福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形成。

去年,福建省科技厅联合多部门出台了《福建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方案(试行)》。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努力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将重点支持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石墨烯、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行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含保险费等)一般控制在年化8%以内,最高不超过年化9%。

记者从福建省科技厅了解到,至8月底,福建省科技厅已与建行、人保等9家金融机构开展“科技贷”业务合作,累计投放金额13.34亿元,服务科技型企业208家。发放科技保险补贴2100多万元,带动省内400多家次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投保科技保险获得了300多亿元的风险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