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印记】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

2019-09-17 08:55:2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台商在福建自贸区的“成长记”

来自台湾台中的陈孟邦,2015年看中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发展机遇,他卖掉了房子和股票,在当地注册成立了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得益于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公司这几年实现了快速发展。

1994年,陈孟邦毕业于美国布朗大学,获电机工程博士,回到台湾工作几年后,他决心到大陆闯一闯。2001年他首次踏上了大陆的土地,先后在浙江、广东等地工作。2011年,祖籍晋江的陈孟邦在平潭协助创立了协力微集成电路(平潭)有限公司。

随着福建自贸区的挂牌成立,对台先行先试的措施越来越多,吸引了不少台胞落地创业。2015年,陈孟邦成立了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并于2016年3月入驻平潭自贸片区内的台创园。

“福建最吸引我的,还是自贸区的政策,有许多先行先试的政策。”这几年在平潭的创业,陈孟邦用“顺风顺水”来形容,在自贸区政策驱动下,公司发展步入了“快车道”。2016年,公司初创一年,营业额就达到980万元,同时被评定为平潭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当时唯一一家台企。2017年8月,公司被评为福建省科技型企业;2018年底,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可获得平潭当地奖励资金100万元,企业所得税也可以由原来的25%降为15%;还获得省政府和地方政府共同设立的科技企业孵化基金——雏鹰基金100万元股权投资。最近,公司还入选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如今宗仁科技在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设计、芯片设计测试到封装生产这样一条产业链构建已初具规模,业务遍布全国,已申报了44个专利,其中5个发明专利,39个实用新型专利,每年都有两个以上的芯片新产品面市。

“自贸区政策力度大、涵盖范围广,我们在台创园能享受免租金,配备了家具,只要人来,带着电脑来就可直接办公,员工能拿到补贴,很便利。”陈孟邦说,在自贸区享受到的是“一条龙服务”,创业有开办补助、个税补贴,生活上还有津贴和安家补助等奖励政策,他还荣获了福建省百人计划企业创新人才奖,第十六届“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荣誉。

“在这里就像陆资企业一样,没有把我们当外人,和大陆同胞享受到同等待遇,有实打实的获得感。”陈孟邦表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2850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完成近3000万元营业额,预计今年营收可达到5000万元,下一步将进一步利用自贸试验区的好政策、好环境,做大做强事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