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百年地术拳的传承之路

2019-09-19 09:09:55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陈伟强(上图)、陈泽红带领小学员练拳。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摄

地术拳是福建七大拳种之一,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地术拳走出小范围单脉传承的局限,开始走进武馆、学校、军营,甚至有台湾学子跨海求学,而其传承者还努力挖掘整理相关历史资料,致力于将拳理知识体系化、学术化,期盼走出一条不一样的非遗文化传承路——

百年地术拳的传承之路

东南网9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文/图)

传统拳术的变革

55岁的地术拳第六代传承人陈伟强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自幼便追随父亲、爷爷学习地术拳。对于他来说,传承地术拳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地术拳的源起,可追溯至明末清初,由闽南白莲庵的四月大师所创。这是一种模仿狗的格斗而演变出的拳法,有站立的搏击动作,但其核心在于地面的关节技、锁控技与捆绑术等地面技击术,是一项较为罕见的以地面搏击为主的传统武术项目。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陈伟强的爷爷陈依九在新加坡结识了逃难中的地术拳传人陈阿银,因缘际会成为这套拳法的第四代传承人。1947年,陈依九举家迁回福州西园定居,遂将地术拳技艺带回了故乡。

最初,束于地术拳只能在小范围内单脉传承的师训,其传播范围十分有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陈伟强的父亲陈政禄打破了地术拳不外传的规矩,一边开馆授课,一边积极参与各种交流活动,地术拳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对外传播开来。

“在终极格斗中,最终的胜败取决于地面格斗,因此地术拳是一种实战性较强的拳术。”陈伟强不仅是地术拳师,还是福州市公安局上街(高新区)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大队长。在日常训练中,他将地术拳与现代搏击术结合,向反恐队员们传授实战技艺,“传统武术局限于健身与防身,若加以变革创新,其特有的价值可以运用于现实中,为传统文化的保护注入新能量”。

注入新鲜血液

除了将地术拳运用于实战外,陈伟强也意识到,非遗文化的传承还需从娃娃抓起,而这项重担落在了妻子陈泽红身上。

在福州晋安区西园村地术拳培训基地,陈泽红招收了一二十名中小学生,分组学习地术拳基本招式。炎炎夏日,基地内并未安装空调,陈泽红带领着孩子们跌、扑、翻、滚,一会出拳、一会使棍、一会耍刀,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过后早已是汗流浃背。“学武之路没有捷径,只有离开舒适区,才能学会吃苦耐劳,稳扎稳打地练好每一招。”陈泽红说。

“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体育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受到了重视,地术拳开始走进学校、课堂、武馆。”陈泽红告诉记者,目前福州西园中心小学、福州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闽侯县上街红峰小学等学校已引入地术拳课程,而且福州多地也开办了地术拳武馆或教学点,吸引了一批青少年的目光。

一水之隔的台湾学子也慕名而来。今年18岁的台湾姑娘陈靖芳,从小生长在一个武术世家,偶然接触到地术拳后,便被这种特殊的拳术吸引了。三年前,她特意到福州拜陈伟强、陈泽红为师,利用假期时间到福州习拳。“地术拳是一种竞技类武术项目,能以小博大、以弱胜强,非常有特点,适合女性练习,希望今后能传授给更多台湾女性练习。”陈靖芳说。

对此,陈伟强、陈泽红乐见其成。“两岸武术门派虽多,但本就同根同源。希望有更多两岸青少年了解和学习地术拳,为地术拳的后续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挖掘广度与深度

尽管知名度不断提升,但是陈伟强、陈泽红依旧牵挂着地术拳的传承问题。

“传承不是简单地学习一招一式,还要对一招一式背后的地术拳文化有全面、系统的认识,否则只能流于表面。”身为福建省地术拳协会会长,这些年陈伟强带领其他传承人一起创办了学术刊物《地术拳》,开设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地术拳文化,甚至还申请注册了地术拳商标,并聘请专业律师团队进行品牌保护。

为了进一步探究地术拳的源流,近段时间陈伟强分析比对地术拳与其他拳法的异同,探究每一招、每一式背后的依据与特点,正在组织编写关于地术拳的专业性书籍,让实践起家的地术拳理论化、体系化。“目前,书籍已基本编写好,下一步会安排出版事宜。相信通过探究源流与拳理,会进一步增强地术拳保护与传承的广度与深度。”陈伟强满怀期待。

作为地术拳第六代传承人,陈伟强也在寻找衣钵传承人。“学习地术拳的人虽然不少,但目前仅是在做普及工作。最后,能沉下心研究、坚守的人少之又少。书籍出版后,我希望能好好寻觅下一代传承人,在一招一式之外,将地术拳的文化精髓学起来,让这项独特的非遗文化被更多人熟知。”陈伟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