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继艺】百年兴衰古药帮 药香幽幽复异彩

2019-09-19 10:08: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66岁的余松柏,是光泽建昌帮中药炮制仅存的几位第五代传承人之一。余松柏继承父亲遗志,和父亲其他弟子致力于坚守、保护、传承和创新光泽建昌帮中药炮制技艺。他炮制饮片时,工序严格,用料讲究,不断自我专研创新,有效提高了中药饮片的品质,保证了医生临床治疗的需要。

视频:建昌帮中药炮制传统技艺

东南网9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 通讯员 高群 林丽丽 李福根)“建昌帮”是中国南方古药帮,中药炮制的重要源流之一,主要发祥于江西省南城县建昌镇。它源于东晋,兴于宋元,于明清鼎盛时成帮,衰落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光泽县是其重要的传承地,当地中药炮制技艺历来名列全省前茅,出现过余春霖等一批享誉省内外的中药炮制大师,余松柏便是余春霖之子。如今,66岁的余松柏是光泽建昌帮中药炮制技艺南平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仅存的几位第五代传承人之一。

 

余松柏师傅正在演示雷公刨的使用方法。 东南网通讯员 高群 摄

融于战火纷飞时 合在文武水火间

光泽中药业发展历史久远,境内中药材种类丰富,有着“中国厚朴之乡”的美誉。因地邻江西,明末清初及抗日战争时期,江西建昌药商为避兵乱到光泽发展,“建昌帮”中药炮制绝技与光泽当地的药业两度融合,形成具有光泽特色的“光泽建昌帮”。

数次融合发展中,光泽建昌帮药业形成独具风格的中药炮制技艺,在工具、辅料、工艺、方法等各个方面都独具本帮的传统风格,讲求“形、色、气、味”,饮片外形追求“净、斜、薄、光、大、美”,且“味厚,毒低,效高”。建昌帮刀刨齐全,特色工具多,以雷公刨最具特色;辅料方面,要求选料独特、尊古道地、制备考究、一物多用,尤以谷糠炒制最有特色;炮制工艺方面,素有炮炙13法(炒、炙、煨、煅、蒸、煮、炆、熬、粹、露、曲、芽、复制和其他制法)之说,讲究“谨伺水火不失其度,炮炙精细逞其巧妙”。

“水制和火制非常有讲究。水制要注意区分四季水性,在浸漂药材时必定根据季节气候而定;火制和水火共制与烹调技术相通,必须熟谙文武火候的运用。这样炮制出的中药饮片才可达到减毒增效的效果。”余松柏解释道。

 

蒸制药材。 东南网通讯员 高群 摄

战争带来了光泽建昌帮药业的繁盛,也是其衰弱的重要原因。抗日战争中,很多伤病员通过西医的治疗,很快痊愈了,西医渐受青睐,而中医药却很少再有人问津了,很多药铺都关门歇业,光泽建昌帮中药业也开始逐渐式微。幸好,一些老中医不舍得老祖宗留下来的技艺和宝贵文化遗产就此失传,因而坚守着中药行业及相关技艺。这当中,就有余松柏的父亲余春霖。

“我父亲是江西南城人,他13岁时就跟随建昌帮中药炮制大师丁华先学习中药炮制技艺,后因躲避战乱来到光泽开了‘太和春’药铺。”余松柏说。余春霖的中药炮制技艺精湛,是当时光泽建昌帮的代表人物。他炮制饮片时,工序严格,用料讲究,还不断自我专研创新。也因此,余春霖和其弟子加工出来的中药饮片都清洁美观,色香味俱全,且疗效好。作为中医药师的儿子,余松柏很早就跟着父亲学习中药饮片炮制技艺,深得父亲的真传。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