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南国牡丹”的守望鸟

2019-09-22 20:41: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7月21日至8月2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江苏苏州昆山市举行,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的112个剧种、118个剧目轮番亮相,龙岩市汉剧传习中心受邀参演。

东南网9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温连光 何东明)7月21日至8月2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江苏苏州昆山市举行,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的112个剧种、118个剧目轮番亮相,龙岩市汉剧传习中心受邀参演。期间,63岁的伍银莲登台献艺,在经典剧目《打洞结拜》中饰演“年芳十六”的赵京娘,技惊四座!

63岁的伍银莲登台献艺,在经典剧目《打洞结拜》中饰演“年芳十六”的赵京娘。龙岩市闽西汉剧传习中心供图

作为国家二级演员,从艺已近50年的伍银莲从未真正离开过深爱的汉剧舞台。自1972年正式入编龙岩汉剧团以来,她潜心钻研表演艺术,所获奖杯和荣誉无数。退休以后,她积极投身于对年轻演员的传、帮、带工作,同时以文化志愿者的身份奔走于艺校与老年大学。2010年,伍银莲被授予“福建省级非遗项目闽西汉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2018年,她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非遗保护先进个人。

“汉剧皇后”亲传弟子

闽西汉剧脱胎于外来剧种,旧称乱弹、外江戏,是福建六大剧种之一,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清代乾隆年间,乱弹流入闽西后,不断吸收当地方言和民间音乐,于嘉庆年间逐步衍化成闽西本地的地方戏曲剧种,上世纪30年代初定名为汉剧,50年代末为与湖北汉剧相区别,正式改称闽西汉剧。2006年,这个被誉为“南国牡丹”的古老剧种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小时候根本不懂什么叫汉剧。”伍银莲并非出身戏曲世家,但从小爱唱歌跳舞的她对文艺有着特别的天赋和爱好。16岁那年,龙岩地区汉剧团到连城招选演员,伍银莲在全县600多个女生中脱颖而出,从此成为一名专业的汉剧演员。闽西汉剧的脚色行当分生、旦、丑、公、婆、净六大类,表演程式各行当不同,即使是同一行当也有差异。“小生、青衣、花旦、正旦用假嗓。”伍银莲正是因为“天生一副亮丽自然的好假嗓”被剧团看中,后来在团里工青衣、花旦。

“住的是架子床,一个房间6个人,练功房是木头搭建的。”伍银莲至今记得刚入剧团时面临的艰苦条件。年龄最小、又缺乏舞台经验,作为剧团里的群众演员,伍银莲刻苦而勤奋。为防打扰别人,每天早上5点半,她就独自跑到烈士陵园,在纪念碑前练功、吊嗓子。每当老演员在排练或演出时,她总在台角认真观看,将他们的一招一式默默记下,而后在私下反复模仿、练习。

伍银莲早期《打洞结拜》剧照。 龙岩市闽西汉剧传习中心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坚持为伍银莲赢得了机会。1978年,凭借过硬的基本功,首次担纲《打洞结拜》主演的她得到“汉剧皇后”邓玉璇亲自教导并收而为徒。正是由于在此剧中的出色表现,伍银莲获得自己从艺以来第一个大奖——福建省优秀青年演员。

“她是我古装戏的启蒙老师和引路人。”谈到老师邓玉璇,伍银莲满是崇敬和感激。她说,旧时的许多老艺人在传艺时常常对徒弟有所保留,但邓玉璇不同,“只要肯学,她就会倾囊相授”。在邓玉璇的指导下,伍银莲的演艺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从此以后,伍银莲逐渐成为剧团的“台柱子”,并在各项演出、比赛中频频获奖,成为闽西戏剧界的“获奖专业户”。

1997年,由伍银莲主演的《俏俏嫂》入选“97福建剧展”晋京演出,受到专家们的一致肯定,获得二等奖的佳绩。而这次演出,也填补了闽西有史以来没有汉剧团体晋京演出的空白。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