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为了最美的夕阳红——厦门市政协持续关注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工作

2019-09-23 08:52:16 胡卓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政协委员调研鹭江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林宴 摄

东南网9月23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胡卓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养老事业涉及千家万户,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民生问题。2018年,厦门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达到35.16万人,占总数的15.5%,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4.9万人,占老年人口比例为14%,呈现出老龄化比例大、高龄老人比例高、照料难度大等特点,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

为了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近年来,厦门市政协持续关注养老事业发展,分别就居家养老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养老保险制度等议题,通过大会发言、课题调研、视察考察、提案督办、对口协商等多种形式建言助推,相关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取得了明显成效。厦门市委、市政府逐步加大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力度,不断强化政策创制和规划引导,大力实施养老服务实事工程,积极探索多种运作模式,逐步构建起基础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养老服务格局。

今年初以来,厦门市政协以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为突破口,开展视察考察和对口协商工作。8月7日上午,市政协组织市政协委员,邀请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思明区中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思明区莲前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考察社区居家养老和医养结合服务现状。

思明区中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的“专门入户家庭医生服务队”,是厦门首支入户家庭医生队伍,入户医生专职为辖区内高龄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诊疗、送医送药等服务。思明区莲前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是厦门首家“民办公助”照料中心,中心配备了一支包括执业医生、护士、康复师、护工、营养师等在内的服务队伍,可为社区老人提供“医”“药”“食”“娱”一站式及居家上门综合服务。当天,委员们边看边听,了解两家机构医养结合的实施情况和运作模式介绍,既肯定社区医养结合成效明显,深受居民欢迎的实际,又发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和困难。比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力量不足、专业养护人才短缺、入户诊疗存在一定的医疗安全问题、家庭入户救治条件有限、出诊费用偏低等,导致服务与老年人的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

为此,政协委员、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基层医务人员及社区居民代表举行座谈会,针对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一起“把脉会诊”。

“居家养老服务面临着缺乏专业综合照顾人才、全科医疗服务能力不足、护理费和居家医疗给付能力有限等短板。”市政协委员林佩芬是厦门市湖里区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主任,是从事20多年养老服务工作的专业人士。她提出,要对居家养老做一个长期规划,普及健康的老龄化观念,积极开展一系列的护理干预来控制和预防老年慢性病,推进老年健康管理。

说起家庭医生入户诊疗面临的困难,思明区中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向春结合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放开编外人员招聘限制,增加编外人员数,补足医疗人员;二是完善法律法规,保护医疗人员人身安全,增加急救设备等;三是建议医保、民政等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高出诊费用。

委员们认为,做实做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有力提升居家医养结合的水平。

除了提升基层社区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如何让社会力量更好地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吴亿年提出,政府要从土地、租金、水电等方面给予补助,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针对医养结合行业发展中面临的风险问题,市政协委员、厦门旭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吕金朝建议,要大力推进行业的标准化、法制化建设,严格规范医养结合型医疗机构的市场行为,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公益性和营利性机构有机结合,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界别召集人黄秀惠是一名医生,她长期关注和推动医养结合和养老服务工作。她认为,要从途径和管理上突破,解决医养结合的医保支付问题,打通养老、医疗和社保的政策通道;同时,推动养老服务产业智慧化升级,加强养老人才供给,充实专护队伍。

座谈会上,来自厦门市民政局、卫健委和医保局的负责同志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疑问,并着重介绍了全市相关工作的政策背景和进展情况。市民政局副局长李龙在回应委员们提问时说,将与有关部门沟通研究,进一步增加养老机构的建设和营运补助,并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医生入户诊疗的安全免责和服务费用问题,加快推进厦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市医保局待遇处负责人杨丽娟针对大家关注的几个问题作出回应:一是家庭病床服务价格问题已纳入今年医改任务,并已制定初步方案调整完善家庭病床价格服务体系;二是日间照料中心是新生产物,对相关问题将进一步进行调研探讨并组织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三是将按照国家医保局的规定,推动老年人长期护理险落地,切实减轻老年人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费用的支出负担,促进医养结合的健康发展。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林刚指出,厦门市医养结合在机构层面起步较早、做得较好,政策扶持相对集中,但在社区居家层面较为薄弱,今后将重点从家庭病床、安宁疗护等方面进行突破,加快探索构建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市政协黄国彬副主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厦门在医养护结合养老服务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和实践,是全国首批50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之一,具有扎实的基础。现在关键的破题是找到医疗机构和养护机构的结合点,要具体分为医生入户诊疗、现有医疗机构上植入养护功能、高端休闲度假养老三大类,分别制定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医养护一体化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