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漳平台创园用好用足惠及台胞措施 让台农台商共享“永福”

2019-09-24 08:07:42 张杰 戴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漳平台创园用好用足惠及台胞措施,努力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其所在的永福镇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大陆规模最大的高山茶生产基地

让台农台商共享“永福”

东南网9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陈俊毅)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自2006年成立以来,经过10多年发展,已集聚台资农业企业66家,常住台商600多人,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台农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所在地漳平永福镇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大陆规模最大的高山茶生产基地;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在大陆国家级台创园考评中获得第一名。

16日,记者来到永福镇,沿途随处可见一片片绿意浓浓的高山茶园。

“秋茶昨天刚做完,工人们难得可以休息几天。国庆后就准备采冬茶了,这可是一年中品质最高的茶。”走进漳平九德农场,闲下来的总经理杨咏安笑着说。

2014年,90后台湾青年杨咏安来到永福接父亲的班。杨父是到漳平的第一批台商之一,早年在此扎根创业,种植高山茶,茶园规模最大时有近2000亩。

“当时,虽然我接过了班,但父亲无法安心退休。”杨咏安回忆说,那时,因为台胞身份,父亲无法将林权过户给他,很多事情还得父亲出面。

“随着园内接班的‘台二代’越来越多,林权过户问题成为众多台胞迫切希望解决的大事之一。”漳平台创园管委会主任颜燕芬说。

2018年,大陆“31条惠及台胞措施”、福建“66条实施意见”发布,龙岩等地也发布相应实施举措,台胞关注的林权过户问题迎来解决的契机。“广大台农在漳平投资创业,希望办理林权不动产证,是对享受同等待遇、扎根大陆的殷切期盼。”漳平市相关部门主动向上请示,并及时出台了相应政策。

2018年12月6日,杨咏安顺利拿到了5本、合计面积1000多亩的林权不动产登记证书,成为大陆首个获得林权不动产证的台胞。“有了这本证书,涉及林权方面的项目再也不用每次都父亲出面了,而且林权可以分割,依据不同用途进行抵押贷款,评估更直接,方式更灵活,申请贷款时间明显缩短。”杨咏安开心地说。

今年,杨咏安凭林权不动产证贷款200万元,用于投资生产和休闲旅游设施建设,而且只半个月就拿到了贷款。“土地是农业的根,林权问题解决了,我们扎根永福也更安心,我们将把这个家园建设得更美。”

“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一项项同等待遇的落实让漳平台创园台胞感到家的温暖。“从政策扶持、项目支持和生活关心等方面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让园区台胞安居乐业。”颜燕芬说,今年,园区落实所有66家台资农业企业同等享受生产电价优惠,“茶叶生产加工环节用电享受农业用电政策,电价从原来每千瓦时0.7元下降到每千瓦时0.4元,为台企节省了成本80多万元”。

今年5月,农行福建龙岩分行与龙岩市台协会漳平联谊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提供不低于3亿元信用额度支持台胞投资兴业。目前,已对接台企台农授信超1亿元。

上月底,在漳平台创园里,服务台青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创业中心正式启用,19栋独立两层办公楼目前已经有12家台青企业入驻。来自台北的95后青年吴东树和雷大励也即将到此办公。“这里水电、装修还有办公设施全部齐全,我们拎包入驻就行了。”吴东树说,他们准备在此种植台湾的圣女果,“这里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周到的服务,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